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遇见一个叫九井的小镇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29 07:07   https://www.yybnet.net/

■灵悦轻歌

窗外,是缓缓流动的韩家河,溪流婉转,轻吟浅唱。溪岸,火棘一树又一树,如燃烧的火把,红彤彤的果子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显得格外水灵。野姜花时隐时现,诉说着岁月流年。再力花,在河边大丛大丛地茂盛着,碧绿着,在这样的寒秋,显得特别有生命力。

从犍为出发,经过美丽的清溪古镇,到云南或者更远的地方,必经过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小镇,那就是九井小镇。

在秋意阑珊的时节,我们一行人来到这个诗意浓浓且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刚靠近时,迎接我们的便是天然形成的拱形竹林带。那婆娑的竹影把喧嚣隔在了外面,把宁静留在了小镇,如果夏天来,该是多么清凉,惬意。

还没有来时,就对九井充满着好奇,九井这名,就像乡下邻家兄长的名字,朴素,敦厚。后来才知道它是因九眼古盐井而得名,原来也是底蕴深厚的。

雨中的九井小镇别有一番风情。有似远又近的朦胧,有似诗如画的缥缈。这时候的小镇,适合煮上一壶普洱茶,安静地倚在阳台上看远山如黛,听近水淙淙。或者和三五好友闲话诗词,吟诵美句。当然,如果能自己烹饪几个农家菜,煮上一锅豆花,那一定是安然而惬意的生活。

窗外,是缓缓流动的韩家河,溪流婉转,轻吟浅唱。溪岸,火棘一树又一树,如燃烧的火把,红彤彤的果子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显得格外水灵。野姜花时隐时现,诉说着岁月流年。再力花,在河边大丛大丛地茂盛着,碧绿着,在这样的寒秋,显得特别有生命力。

据说,从小镇一直通到不远处的峰门山都是属于规划带。九井,将来是一个具有特色的竹林小镇,那神秘的竹林长廊,还有脆桃园,宜居生态乡村,有鱼塘,有钓鱼钓虾的所在,那是多么让人神往的地方。峰门山,那些曾留下先人汗水的茶马古道,在这样的细雨中,一定是润了又润,只是那些曾洒落在茶马古道上的故事,如今都在哪一本书里发芽开花,让人细细咀嚼呢?

韩家河,流水叮咚,你一定知道要去的地方,你要带着九井人们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吧。河边种植的一排排火棘,即便是在这样冷飕飕的日子,也举着火红的希望。那是我们曾经都熟悉的,俗名叫做水虾儿的野果,如今已成为九井小镇的风景树,有模有样地安置在河边、花园,有的盘成了各种形状,也别有一番味道。竹林栽种不久,却已经成活,我想明年初夏那些广植的竹林,也会有许多新竹亭亭,一定是更美丽的画卷。

朴素自然、顽强向上。九井小镇这些植物们,野姜花、火棘、再力花、成片的修竹……即使在冷雨浇灌的日子,要么努力地盛开着花儿,或者举着红彤彤的果儿,要么就碧绿着叶子勇敢地站在河边,要么挺直了腰杆排成行立在山坡平地。看这些花草木竹,看从我们身边匆匆而过冒雨劳作的人们,心里便有了深深的敬意。

走在街头,人们悠闲地坐在自家门前,有的在聊着闲天,有的在忙着家务,那份宁静当中的满足,就是九井小镇的惬意日子吧!

据说,当地政府正在集中力量打造这魅力风情小镇。将来打造完备,一切就完美了。此处,有温润的气候,有舒缓节奏生活常态,有底蕴十足的茶马古道,有现代观光农业的兴起。有脆桃园,有特色农家菜……想想啊,走过茂密的竹林,走向开满鲜花的桃林,呼朋唤友,吃吃乡间的豆花饭,舒缓舒缓节奏,放松放松心情,过上悠闲自在的生活,还有什么比这更如意的呢?

新闻推荐

路遇民警盘查 他丢下车就跑 原来猫腻真不少

本报讯(记者罗晓玲)15日下午5时许,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高铁组民警巡逻时,在乐山中心城区雪杉路发现一辆载着...

犍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犍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道不尽的船形街2019-12-20 15:09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一个叫九井的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