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通过发展柑橘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犍为县罗城镇民忠村2019年实现全村生产总值2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民忠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3-2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柑橘花开,孕育希望。■记者白建伟文/图

3月19日,记者在犍为县罗城镇民忠村看到,这里的柑橘树漫山遍野,蜿蜒的水泥路如一条玉带在山间盘旋;走进柑橘林,柑橘花飘来阵阵清香。

民忠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46户650人。过去的民忠村交通闭塞、位置偏远,临山无产、邻水无渔……近年来,正是在“一颗橘子”的带动下,全村发展特色种植业,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打造柑橘果园

带动经济发展

村民要致富,产业要先行。经过不断摸索,民忠村将柑橘产业定位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同时依托罗城镇发展乡村旅游有利条件,在果园采摘、农家接待、道路设施完善等方面不断改进,让全村人共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

2017年,民忠村在本村三组一片荒山上,打造了第一片面积200亩左右的柑橘果园。通过引进投资业主,农户与集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会员股东,年终享受入股分红,同时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在柑橘果园务工,增加农户收入。

果园采取种养相结合的方式,在柑橘树下发展生态养殖,增加经济收益,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目前,该村柑橘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形成了以柑橘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2019年全村生产总值达到2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

实施绿色防控

柑橘供不应求

走进罗城镇民忠村柑橘果园,记者看到,粘虫板、诱捕球等绿色防控病虫害设备一应俱全,被分散布置在果园里。与传统药物杀虫相比,这些设备不会带来污染,优势明显。

绿色防控病虫害,是民忠村柑橘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一个侧面。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科学种植,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柑橘种植大户,充分发挥示范效应,鼓励和带动更多农户种好柑橘、规模发展。

该村通过建设运行高效的示范服务载体,推进农技改革创新;坚持绿色防控病虫害,切实减少农药使用量;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使用有机肥,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同时,开展柑橘种性评价,推广优良品种,加快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助推柑橘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通过系列举措,民忠村柑橘变成了1公斤卖6元还供不应求的“金果果”,经济效益年年增涨,柑橘产业已成为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专家传经送宝

农户致富有保障

王永平是民忠村三组的返乡农民工,也是该村的柑橘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如今,种植柑橘效益好,这不仅得益于种植户的科学种植和管护,还得益于农业专家为大家提供的农技培训和指导。

“我是2017年5月回到民忠村的,种植柑橘100多亩,现在已投产,修枝、防虫、套袋等技术是田间管护的重中之重,但之前自己并不太懂。”王永平一个劲地称赞专家是“及时雨”,传授的管护知识和技术,为柑橘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每次专家来培训,我们都拿出笔记本将这些知识和技术要领仔细记下来,并积极向农技人员咨询、与农业专家交流,柑橘产量、质量逐年提高与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王永平说。

种植柑橘带动村民致富,在民忠村已不是新鲜事。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如同一棵棵“摇钱树”,不仅实现了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也为民忠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驾考中“高科技”作弊 当场被抓

近日,犍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组织小型汽车科目一理论考试。考试过程中,监考发现一名考生频频左顾右盼,行为十分异常...

犍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犍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项目建设加速度2020-03-02 07:57
评论:(通过发展柑橘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犍为县罗城镇民忠村2019年实现全村生产总值2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民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