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产业崛起 绘就“井研样本”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1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陈颖

●坚持以“三高三铁三干道”枢纽交通项目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蒲井资高速、雅眉乐自城际铁路、乐自泸铁路建设,乐天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

●岷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已纳入《岷江流域综合规划》《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带、生态隔离带建设规划》《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乐山市城市水利规划》。

●大力推广“大园区+小农场”发展模式,主动承接企业资本、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投资环线农业建设,加快打造乐山第二大特色精品农业产业带。

●积极争取市、县一体化推进家居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到2020年,成功引进家居制造企业100家、附属企业40家,加快培育乐山新的百亿产业集群。

●以建设有井研特色的柑橘、畜牧、水产、粮油四大现代农业园区为总抓手,推动百里产业大环线提档升级。

全域开放新门户、乡村振兴示范区、产业转移承接地、公园城市会客厅、文旅融合新名片……一张张“名片”背后,一个以产业崛起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井研样本”正在绘就。明确“乐山一级副中心城市”定位,井研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总方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面貌,全力推进产业强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该县坚持以“三高三铁三干道”枢纽交通项目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蒲井资高速、雅眉乐自城际铁路、乐自泸铁路建设,乐天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争取天府大道南延线至井研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改造,规划实施大佛旅游公路、百里产业大环线产业干线等项目,打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内部大循环、实现城乡大联网,形成南来北往、东进西出交通格局。

井研县是川西南干旱中心,水资源缺乏是长期制约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岷茫水系连通工程,能从根本上突破以井研为主的岷江东岸地区资源性缺水瓶颈,改变井研的历史发展方向和进程。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岷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已纳入《岷江流域综合规划》《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带、生态隔离带建设规划》《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乐山市城市水利规划》,项目已启动可研、地勘等前期工作,破解“水瓶颈”指日可待,如暖风乍起,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该县大力推广“大园区+小农场”发展模式,完善软硬环境,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自愿将土地流转出来,主动承接企业资本、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投资环线农业建设,加快打造乐山第二大特色精品农业产业带。

同时,该县积极争取市、县一体化推进家居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到2020年,成功引进家居制造企业100家、附属企业40家,加快培育乐山新的百亿产业集群。主动对接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发展定位,积极推进井研文旅经济与全市景区旅游互补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盐湖城特种旅游度假区、中国农民画村·蒲亭新村等,加快打造全省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

围绕建设“乐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该县以建设有井研特色的柑橘、畜牧、水产、粮油四大现代农业园区为总抓手,推动百里产业大环线提档升级,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创新乡村振兴“五净”活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现全域乡村旅游,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新闻推荐

井研县首家集体股份公司揭牌成立

本报讯(黄雯)3月26日,井研县高凤乡建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暨建国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据悉,这是该县首家...

井研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井研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崛起 绘就“井研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