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2016年只身回乡创业;2018年,养蛇基地成功出售第一批成蛇,收益30多万元;如今,多方支持下,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崭新蛇舍修建完毕,投用后将成为市内规模最大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田莉在检查蛇是否健康■王遥王晓霞记者张波文/图

说到蛇,很多人觉得毛骨悚然,甚至担心被咬,唯恐躲之不及。然而在井研县王村镇梅旺村,有一名单薄瘦弱的女青年,却与让人闻之色变的蛇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与蛇为伴。

她就是33岁的田莉。近日,她向记者讲述自己返乡创业、养蛇致富的故事。

不甘现状

为爱踏上追梦路

几栋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子,从外面看,和一般低矮的农舍无异。走近其中一间,拉开保温帘,一股浓浓的腥味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蛇。它们相互交织蠕动着,有的攀爬在箱壁间,有的蜷缩在稻草里,有的盘踞在灯罩上……这些平时只在电视里见到的画面,如今近在眼前,不禁令人头皮发麻,不敢向前。这样的环境、工作,却是田莉每天都要亲密接触的。

田莉和丈夫吴江山本在成都一家酒店工作,两人月薪过万,育有一儿一女,生活相对稳定。但丈夫却不甘于现状,时常利用假期,带上田莉奔走于省内外各个养蛇基地参观,不断学习各类养蛇技术,还加入养蛇微信群了解后期销售的市场行情。

为了圆丈夫的养蛇梦,也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子女,田莉毅然辞去工作,先行回到老家踏上创业追梦之路,丈夫则继续做酒店管理的工作,以保证家里正常开支。

艰难创业

苦学养蛇技能

2016年,田莉回到梅旺村,在父母的帮助下将闲置的房屋翻修成蛇舍。丈夫在花了4万元从湖南购买2000条大王蛇蛇苗回来后,又回到成都上班,蛇苗饲养的事,全落在田莉一人身上。面对这么多小生命,田莉既兴奋,又忐忑。

其实田莉很怕蛇,以前虽然去参观考察过,但没有亲手抓过,现在几箱蛇就摆在那里,田莉连摸一下都怕,更别说养了。

这可怎么办?2000条蛇就是2000张嘴,更是夫妇俩多年的积蓄。田莉思来想去,没有办法,只有硬着头皮去摸、去喂、去尝试。几天下来,田莉总算是克服了心里的恐惧,也摸清了蛇的习性,开始在蛇舍中自如进出,并按照前期学习的知识精心养蛇。

然而,困难却远不止于此。由于田莉对蛇舍温度没有控制好,蛇因温度太低而得了急性肺炎。面对这些状况,田莉无从下手,不到一个月时间,2000条蛇全部死光,4万元本金亏得分文不剩。

望着空荡荡的蛇舍,田莉非常失落。“那一段时间,我刚刚克服心理的恐惧,还没来得及高兴,蛇就死了,感觉天都要塌了!”她没有时间消沉,只能重整心情再出发,同时针对此次遇到的饲养技术难题,开始多方咨询,并重新改进保温措施,再次购买蛇苗养蛇。

之后,随着田莉养蛇技术日益成熟,看到大王蛇一天天长大,2018年5月,丈夫毅然辞去成都的工作,回到家乡与她一起创业圆梦。

扩大规模

打造全市最大养蛇基地

2018年,田莉的养蛇基地出售了第一批成蛇,共1500多公斤,收益30多万元,养殖基地名气也在圈内迅速攀升。

田莉夫妇回乡创业以来,王村镇党委政府多方支持,积极帮助他们从土地使用、基地创建、资金筹措等方面想办法、出主意。为提高田莉养蛇基地的知名度,拓宽销路,王村镇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美丽王村美食王村”,对田莉的养殖基地进行宣传推广。

如今,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协调下,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崭新蛇舍已经修建完毕,田莉可以在这里实现孵化蛇蛋、养殖幼苗、直销大王蛇的一条龙养殖梦想。

“最初,养蛇只是我丈夫的梦想,没想到渐渐地也变成了我的梦想,等新蛇舍正常运行,这里将成为市内规模最大的养蛇基地。”田莉自豪地说。

“常言道,一人富不算富,乡亲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裕。”现在,田莉夫妇决定向周边群众免费传授养蛇技术,让更多对养蛇有兴趣的人少走弯路,勤劳致富,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新闻推荐

东林镇东莞台商博爱小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本报讯(校宣)5月27日,游仙区东林镇东莞台商博爱小学认真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由学校分管安全的行政人员带队对学...

井研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井研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灯亮了心就亮了2019-06-07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2016年只身回乡创业;2018年,养蛇基地成功出售第一批成蛇,收益30多万元;如今,多方支持下,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崭新蛇舍修建完毕,投用后将成为市内规模最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