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导师指导期货投资她一周亏了36万乐山警方侦破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抓获外地涉案人员213名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7-2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川 图片由乐山市公安局提供

抓获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工具林辉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利用想挣大钱、挣快钱的心理,诈骗团伙引诱受害人在虚假平台上参与境外股票、期货投资,导致受害人几乎损失殆尽。可怕的是,多数受害人不认为是被骗了,只怪自己技术不精,投资失败……

近日,乐山警方大规模组织警力辗转万里,分赴6省13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侦破了涉案金额达1.3亿元的“4· 26”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抓获外地涉案人员213名。17日,乐山市公安局对这起案件的侦破情况进行了通报。

微信群里全是托 一周被骗36万

今年4月,井研县公安局接到刘女士报警称,其在某平台上被骗了36万元。

民警初查发现,刚开始涉足炒股的受害人刘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成都某投资顾问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她可以免费推荐股票老师教她如何炒股赚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刘女士加入了一个叫“随风看市”的荐股微信群和股票讲座直播室。在这个有400多人的微信群里,“股票咨询老师”的专业知识和对股市的精准分析取得了刘女士的信任。在“股票咨询老师”的指导下,刘女士小赚了1000多元。就这样,在微信群“股票咨询老师”和“团伙水军”的共同鼓动和引诱下,刘女士对他们推荐的一种境外期货投资获益项目深信不疑。

接着,刘女士被分到了某期货指数的微信群。让刘女士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只有10多人的群里,除了她,其余全是托。刘女士在“投资导师”的指导下,在虚假境外某平台上开户炒某期货指数。其间,诈骗团伙操纵这个虚假平台,多次引诱刘女士操作,“投资导师”叫她买什么她就买什么,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刘女士就亏掉了36万元。

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亏了这么多钱,刘女士想找“投资导师”问个明白,但是对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感到上当受骗的刘女士选择了报警。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依托境外投资平台和服务器,利用受害人对境外股票、期货等投资基本认知的不足,诱导受害人进行投资,导致受害人几乎损失殆尽。可怕的是,多数受害人不认为是被骗了,只怪自己技术不精,投资失败,所以很多受害人并没有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警后,乐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乐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国民任组长的“4·26”特大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抽调市公安局刑侦及井研等相关区县30余名业务骨干全面展开案件侦办。

民警化身租客 接近窝点举证

由于该团伙犯罪窝点多、分布广,涉案人员工作生活地点分散,且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侦查取证工作困难重重。

乐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黄莎莎是参与此次案件侦查的民警之一,她多次隐蔽掩饰自己的身份接近犯罪窝点进行取证,为专案线索落地提供准确信息。黄莎莎所在的行动小组在侦控的3个窝点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24名。

团伙头目王某某在深圳市福田区,他们的办公场所在租用的办公楼、写字楼、家属区等房屋里,所用的设备也是租用的,要想核实团伙成员的身份并掌握他们的生活工作规律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摸清情况,黄莎莎经常化身租房客、推销员等,守候在犯罪嫌疑人工作地点外,有时一蹲就是一整天。

“大部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我都记在脑子里,但照片和真实样貌还是有一定差别,需要仔细确认。”黄莎莎回忆说,有一次在电梯里她遇上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这名犯罪嫌疑人还和她打招呼。突然出现的情况让黄莎莎感到很紧张,她很快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用“租房”的借口掩盖了过去。短暂的接触,让黄莎莎确定了该名嫌疑人的身份。

450名警力千里奔袭 成功收网

经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4·26”专案组梳理研判出以王某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下设窝点人员共计200余名。该诈骗团伙的窝点分布于广东、云南、江西、四川、辽宁、重庆6省市,采用公司化、规模化经营模式,分为多层级,以窝点为单位,分步骤、周期性实施诈骗,已累计诈骗金额高达上亿元。

在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手段特征、窝点分布等情况后,6月26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乐山警方抽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民(辅)警共450人,分赴广东、江西、辽宁、重庆、云南等6省13市。

7月1日上午10时整,随着前线指挥部一声令下,45个抓捕组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民警们在广东深圳将团伙头目王某某抓获,在辽宁沈阳将团伙骨干分子陈某、胡某某抓获,其他相关犯罪成员也被逐一抓获,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外地涉案人员213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3人,其余涉案人员正在全力追捕中。

因警力、区域条件限制,如何把如此多的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川,成为对“4·26”专案组的一个巨大考验。深圳行动组押解着58名嫌疑人,乘坐4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全程硬座回川;漫长的车程,浑浊的车厢空气,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的押解任务,使此次行动成为很多民警从警生涯中刻骨铭心的记忆;江西工作组押送3名嫌疑人以及两辆扣押车辆连夜驾驶22小时返川。

新闻推荐

走进返乡创业园井研作家感受新农村新变化

本报讯(王晓霞)近日,井研县作家协会组织会员20余人前往该县周坡镇惠涛返乡创业园,开展采风体验活动。七月的创业园,果实累...

井研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井研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师指导期货投资她一周亏了36万乐山警方侦破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抓获外地涉案人员213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