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井研县:四向发力 现代农业园区“多点开花”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6-27 10:34   https://www.yybnet.net/
■井宣

近年来,井研县立足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功能定位,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业兴县”的主要抓手,持续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四向发力,让具有井研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集益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更是成功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标准”发力园区建设更加规范

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晚熟柑橘示范区、高效粮油示范区、畜禽循环养殖示范区、生态水产示范区”四区功能布局,完善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和专项实施方案,同步开展畜禽养殖“三区”划定,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

坚持“标准打造”。柑橘园区,突出规模。发展优质果园22.6万亩,实现年综合产值15亿元,“井研柑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粮油园区,突出绿色。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粮油种植面积稳定在74万亩次,实现年生产优质粮食23万吨、产值5亿元。畜牧园区,突出标准。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51个,部省级标准化示范场9个,引进新希望、巨星等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14家,可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产值50亿元。水产园区,突出生态。坚持“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探索“水循环全利用+尾水治理”,发展绿色水产8万亩,年产水产品4.1万吨。

坚持“完善功能”。走“粮经旅统筹、种养加一体”发展道路,建成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中心、商品化处理中心,加快建设华为智慧农业中心和乐山种苗繁育中心等。

“质效”发力园区产业更加兴旺

做好品质。全力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立柑橘地方生产标准,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井研晚熟杂交柑橘获评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园艺产品。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试点,建成种养循环基地91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发展先行区。

做强品牌。大力实施公用品牌打造、名牌申报、三品认证的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包装+线上宣传+线下推广+推介会+品鉴会”推介模式,繁盛超果、顺溜血橙、何郎面、哈哥兔干等产品驰名中外。借势借力央视宣传,今年3月22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大地讲堂》以井研为例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提高了井研“三农”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做深加工。抢抓全省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建设机遇,大力培育以何郎、奇能、林翔等为代表的粮油精深加工企业,以蓝雁、哈哥为代表的畜禽加工企业,以华象为代表的林产加工企业,以繁盛、绿源、橘源为代表的初加工冷链物流企业,实现农业加工产值90亿元,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绿色食品原料加工基地。

做大市场。对外抓开拓,对内抓完善,鼓励本地种养殖户开辟省外市场,建立销售网络,支持外地经销商入驻井研,兴办营销网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00多万公斤井研柑橘在短短20天就销售一空,农户种出的好果子,卖出了好价钱,实现了好收益。

当前,井研县正在加快布局集产品包装、冷链加工、品牌运营、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

“融合”发力园区发展更加全面

农民富裕多了“路子”。大力推广返租倒包、科技示范、股权量化、龙头带动等模式,探索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服务,形成“大园区+专合社+集体经济组织+小业主+农户”紧密相连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一批农户转变为“土地出租有租金、入园务工有薪金、资产入社有股金、二次返利有红金、自主生产有补贴金”的“五金农民”。

环境整治多了“法子”。坚持“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协同推进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为重点,完成20个村“厕污共治”,75个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市级幸福美丽新村44个,省、市级“四好村”30个,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3个,市级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7个。

农旅融合有了“底子”。丰富观赏采摘、品鉴体验等农业业态,举办橘颂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全国垂钓比赛等农旅、文旅活动,打造粮经复合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园、农业渔业公园等128个,培育省级农业主题公园2个。

“改革”发力园区保障更加有力

围绕“钱”做文章。创新财政资金“拨改投”、金融支持“量身订”、社会资本“多方进”投入机制。实施“拨改投”项目19个,投入1.02亿元;发放金融支农贷款88笔7788万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800余家携资近65亿元,为井研农业注入资金活水。

围绕“地”做文章。将烘干冷链、初加工、冷藏物流、休闲采摘设施纳入农业设施用地范围,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宅基地腾退,新增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园区发展。2019年盘活集体建设用地232亩。

围绕“人”做文章。与川农大、中国柑橘研究所、农科院等深度合作,签订战略协议,建成科技示范基地4个、专家大院1个,培育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200人,发展“田园名农”50人、新型职业农民1629人。

下一步,井研县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集群优势,瞄准国家级产业园区目标,持续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动井研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新闻推荐

快来直播间买研经特产

本报讯(记者杨心梅)昨(23)日,记者从井研县研经镇政府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展示宣传研经农产品,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为广大市民...

井研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井研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井研县:四向发力 现代农业园区“多点开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