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吉牛大曲换鞋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22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宋宇凡记者甘国江

从学校回来后,吉牛大曲领着妹妹吉牛晓敏蹦蹦跳跳回到刚搬不久的新家,轻轻打开房门,踮着脚走到客厅沙发上,顺手从沙发旁边拿出两双干净的鞋,换下了自己和妹妹脚上的鞋。

“我们很喜欢新房子,不想把它弄脏了。”从2018年底搬进新家后,两兄妹就养成了进屋换鞋的习惯,父母一回家也会被他们要求换鞋,“学校老师和穆叔叔告诉我们要讲卫生。”吉牛大曲口中的“穆叔叔”是中央纪委机关驻村扶贫干部、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

刚开始,驻村工作队对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多少有点不习惯。山里人依旧延续着祖辈们的民风习俗,“勤洗澡”“勤换衣”……这些习惯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但随着对村情、村民的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3位年轻人的疑惑渐渐转变成了同情。

原来,在基础条件薄弱的后池村,大家更多的是忙活着一家人的温饱,对于他们来说,讲究卫生等文明新风远没有让家人“吃好点”来得那么实际和迫切。

吉牛大曲家的老屋在一个山坳里,常年风雨侵蚀已经让这座木结构的房子歪歪斜斜,木板拼接而成的墙壁缝隙遍布,正门上的屋檐断裂,屋顶也有些塌陷。推开门,原始的泥巴地面坑坑洼洼,破烂瓦片的孔洞漏下稀疏的阳光。

遇到刮风下雨,这些缝隙和孔洞就成了吉牛大曲一家的大难题。“每当下雨,爸妈会把锅碗瓢盆都拿出来接雨水,但漏水的地方太多,屋里还是一片泥泞。一刮风屋子就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真害怕房子会被吹倒。”吉牛大曲说。

“大曲,你们的老屋一直都这样吗?”

“就是这样,我和妹妹就是在这里出生的。”

“那你们在老屋的时候进屋会换鞋吗?”

“换鞋?家里很多时候都是泥泞的,穿着鞋子都要选好地方走,换了鞋就更不好走了。”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吉牛大曲带着记者在老屋转悠了一下,便离开了,并没有太多留恋。这老屋其实都还算不上他们家的,房子之前的主人并不是吉牛大曲的父亲,而是一位亲戚看到他们一家生活条件太差,借给他们居住的。

吉牛大曲的新家位于后池村一个叫沙泥坝的地方,属于后池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该集中点2018年11月竣工,共计34户、137名贫困群众搬迁至此,每户均为一楼一底的砖混结构新房,外墙画着具有彝族特色的黑红黄三色彩绘图案。

“喏,那就是我的卧室。”吉牛大曲带着记者来到他的新家,指着左手边的一间卧室十分自豪地介绍着。客厅宽敞明亮,右手边是两间卧室,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上到二楼,一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卧室尚未装修完工,吉牛大曲说这是他们家的客房,“妈妈说要把最好的房间留给客人住。”

门前,一条崭新的水泥入户路直通家门口,两边的空地上种了一些蔬菜。按照统一设计规划,下一步还将栽种桃树、脆红李、紫薇等,为农户增收、为美丽新村添景。

集中点修有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加上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卫生室、小商店,一个农村社区综合体让村民的生活十分便利。

“等下学期开学,我们就在对面的新学校读书了,再也不用走很久的路去上学。”每天放学后,吉牛大曲总喜欢站在家门口,看着对面正在紧张施工的新学校,嘴角轻轻上扬,露出开心的笑容。

新闻推荐

全省优秀第一书记推荐人选名单 (共18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1.吉克库日,男,彝族,34岁,大学学历,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卫生院外科医生,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二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朱星...

马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彝枝独绣”2019-04-16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吉牛大曲换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