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刘凤祁用好协作平台攻坚马边脱贫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刘凤祁(中)查看贫困户药材种植效果■记者甘国江文/图

到马边彝族自治县两年后,刘凤祁俨然已经成了一个“马边人”。每当有朋友添加他微信,收到的第一句话总会是“马边欢迎你”,和外边的朋友聊天时,他总像个推销员,“我们马边的绿茶很不错,有机会你们多帮我们推介下。”“我们马边的高山竹笋生态无污染,资格的绿色食品,你们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应该多买点回去尝尝。”“我们马边有优质的绿色农产品‘青梅竹马’:青梅、竹笋,马边茶”……

一个人在某个地方待久了,总会产生感情,而如果喜欢上这个地方,他就会倾注深情。刘凤祁对马边专注,则是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

2017年5月15日,来自省纪委的刘凤祁,带着扶贫的任务被选派到马边彝族自治县挂职县委副书记。从成乐高速到成渝环线高速,司机载着刘凤祁很快就到了犍为县,一路上大家谈笑风生,畅想着未来。

“接下来的路不太好走,山高坡陡,弯多路窄,你要觉得不舒服就说一声,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下再走。”从犍为下高速后,司机的善意提醒让刘凤祁开始留意起沿途的风土人情。

“说实话,沿途风景还不错,有种蒹葭苍苍、白雾茫茫的感觉,不过山路确实太绕了。”回想起两年前进入马边的场景,刘凤祁坦言,“看着崎岖的山路,半山腰住着的人家,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

到了马边,一切更加明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乌蒙山片区县、小凉山彝区县,全县贫困人口总数4.3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21%。2016年底未脱贫贫困人口2.4万人,占乐山全市未脱贫人口29%;贫困发生率为13.7%,高出全市10个百分点,是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重中之重。

基础薄弱、任务艰巨,更需逆流而上。两年来,刘凤祁情系马边,攻坚克难、敢干敢闯,时时主动担责、事事以民为重,引项目、要资金、补短板,用真情、真心、真意、真干书写了一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满意答卷。

依托资源,倾力协调项目。省纪委每年都要召开帮扶马边脱贫攻坚推进会,为马边争取了一批脱贫攻坚急需的项目和资金。两年来刘凤祁带领县上有关负责同志,奔走于马边和成都之间,向定点帮扶单位和省级有关部门加强汇报和协调,为争取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参与马边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流转工作,先后与成都市高新区和东西协作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沟通洽谈,促进流转土地指标框架协议的签定,为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可靠保障。推进省纪委定点帮扶村雪口山乡永兴村建设,协调省电力公司资助150万元用于贫困群众住房和扶贫产业发展等。作为后池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指挥长,与各级干部一起,全力把后池村建设成为质量风貌一流的幸福美丽彝家新寨。管好用好1000万元企业捐赠资金,确保用于后池村公共设施、内生动力激发等惠民利民事项。中央纪委领导来后池村调研时,对脱贫攻坚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着眼民生,倾力补齐短板。协调“海底捞”来马边采购竹笋,与有关企业达成1750吨意向协议。与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挂职干部一起,协调省交通运输厅职业技术学校,输送25名马边贫困群众学习挖掘机技术,助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协调引进成都优质教育资源蒙比利埃小学与马边3所城乡小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协调四川省北大校友会出资10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北大校友摄影俱乐部对笆子房村小学开展捐赠,59名学生每人一台平板学习电脑或点读机,向老师捐赠全新办公设备。积极参与协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马边县人民医院开展“医联体”试点工作,努力实现信息、管理等统一,彻底解决贫困地区医疗骨干人才不足的顽症,着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不断提升马边县医疗水平。

新闻推荐

严明纪律 整肃作风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甘孜州召开“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推进会

甘孜日报讯5月23日,甘孜州召开“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推进会,对“保障年”活动再安排、再落实、再推动,集中治理扶...

马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助力脱贫攻坚2019-05-10 07:56
评论:(刘凤祁用好协作平台攻坚马边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