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专家解读长宁地震原因 余震丰富或与区域构造有关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本次地震序列为典型的构造地震活动,与同类地震相比,余震较丰富,这可能与震区附近分布有多条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本次地震序列相对活跃,截至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3级以上余震17次,其中3.0至3.9级地震12次,4.0至4.9级地震3次,5.0至5.9级地震2次。

据了解,1900年以来,震中50千米范围内未发生6级以上地震;震中100千米范围内发生过2次6级以上地震,分别为1917年7月31日云南大关6.8级和1974年5月11日云南大关北7.1级地震,其中云南大关北7.1级地震为距本次地震最近的6级以上地震,空间距离约80千米;震中100至200千米范围内发生6.0至6.9级地震5次,均属于1935年至1936年四川马边6级强震群序列。上述6级以上地震均发生在川滇块体东边界的马边-大关地震带上。

中国地震局信息显示,此次地震位于川东南地区,发生于四川盆地边缘的长宁背斜构造附近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上,与上述6级以上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位置,也与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的汶川8.0级地震和芦山7.0级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位置。

本次地震所处的川东南地区,自2018年12月以来5级以上地震活跃,本次地震南侧约14千米处曾发生2018年12月16日四川兴文5.7级和2019年1月3日四川珙县5.3级地震。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实习生宋宇凡记者甘国江)昨(9)日,记者从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年该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拿...

马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解读长宁地震原因 余震丰富或与区域构造有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