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爱折腾”的小潘 记劳动乡福来村“第一书记”潘聪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17 07: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方方

“既然选择来了,就要有始有终,踏踏实实把事情干好,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托付,对得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潘聪显得有些“另类”:不爱城市跑农村,不贪安逸净“折腾”。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和贫穷较真,和自己“折腾”,一干就是两年多,让这个省定贫困村成功摘掉“穷帽”,让当地群众从盼“福”来到实现“福”真来。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一项项荣誉,是他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最好注解。

从“城里娃”到“农村通”

“把短板补起来,把精神提起来,让劳动福来唱响劳动则福来!”

2017年5月,从同事手中接过扶贫“战旗”,潘聪踏上了他的福来之路。

“刚来时,这里就像个大工地。道路开建了,产业规划了,项目落地了,全村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潘聪说,前期驻村工作队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要想轻松,只需按着这个现成的“粗稿”走就可以了。

可他却偏偏选择了“折腾”自己。“来了,就不是得过且过混经历,要干就要干好。同事们已经给我画好了全村发展的‘蓝图’,我就应该发挥所长,将它细化、美化,让福来越来越好。”

把床铺搬到村里,把真情投入到工作,熟悉村情、走访群众、了解发展,不懂就向有经验、懂技术的人请教,不会就努力加强学习。脚上体面的皮鞋变成了方便出行的旅游鞋,对基层工作知之不多的“城里娃”变成了养猪修路门门懂的“农村通”,群众对他的称呼也从略显生疏的“潘书记”,变成了亲近的“小潘”。

“这样‘折腾’,苦不苦?苦。累不累?累。可看着乡亲们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更觉得值!”潘聪说,这样的“折腾”让他对福来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也明白了乡村发展的短板所在。

村组干部综合能力不强、年纪偏大,村集体经济一张白纸,全村没有致富带头人,部分村民自主脱贫意识不强……一张张“负面清单”亟待销号。

“爱折腾”的小潘又开始了新的“折腾”——尽啃“硬骨头”。

——建强“火车头”。率先完成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让党员、群众办事、活动有场地;探索创建党建工作墙,对全村党员活动进行规范和展示,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群众知晓党员的奉献付出,凝聚发展正能量,促进全村凝心聚力谋发展。

——带着“搞经济”。在单位领导的协调和支持下,带着村干部到企业谈合作、争取技术支持,到生猪养殖先进地区学习养猪经验,到生猪贩卖点谈合作……边学边干,(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先自己学再分工落实,带着村干部挑战“新鲜事”,管好标准化养猪厂,让帮扶产业真正实现“福来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福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突破”,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益,实现家家分红。2019年,全村仅养猪场就将预计实现纯利润上100万元。

——补足“精神钙”。坚持办好《福来报》,把扶贫政策、村里建设进展、群众的奋斗故事登上去、念出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对脱贫工作看得见、有触动、知奋进。现在的福来,村民摒弃“背靠土地面朝天,打牌喝酒赛神仙,挣不挣钱无所谓,只求活得有滋味”的旧思想,“劳动则福来、勤劳则福来”成为新时尚。

如今的福来村,茶成片,路成环,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老酒鬼”“老赌鬼”开始打工挣钱,全村实现人均“一亩茶园、一亩水果、一头育肥猪”,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标退出。

从脱贫奔康到乡村振兴

“把经验留下来,把制度建起来,让福来一直都有福来!”

今年5月,扶贫“两年期满”,本该返回原单位的潘聪又给了自己新的“折腾”——脱贫不离岗,到期接着干。

“福来村是我的第二家乡。虽然脱贫了,可这里的种养产业初生易折、乡村旅游方兴未艾、群众持续增收还需加强。我想再接再厉,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脱贫攻坚中好的探索、经验、模式制度化,推动乡村治理规范化、精细化,让福来村在后脱贫时代实现产业、人才、环境振兴。”

福来村山高坡陡,地形复杂,群众文化程度偏低,与群众沟通需要好的方法和载体。“发展要靠大家,发展得心往一处想。给群众抽象地讲规划,大家听不明白,也容易造成误会。在工作中,我们探索推出了手绘脱贫地图,道路建设、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分布等情况一目了然。大家看着地图听讲解,清晰明了,沟通更顺畅。”潘聪说,为传承好这一有效办法,在前期手绘版基础上,他们绘制了电脑图,还制作了沙盘。电子版脱贫地图,可以随身携带,也能放大缩小,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从整体上看到家乡的发展情况,对全村的发展能更加理解和支持,大家对村里发展有什么好的想法也能及时反映到地图上。“我们计划继续对脱贫地图进行完善,让村民能更好参与到全村建设中来,让大家的想法落地,齐心协力把规划虚线变为实景实线。”

探索构建村级经济和行政管理体制,推动专合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村级开展户情户籍网格化管理……一系列制度构架正在形成,将推动村级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和村组干部能力提升。

心齐了,制度框架拟定,潘聪又开始了对全村下一步的谋划。

“福来村紧邻国道348线,距马边县城和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出口仅10公里,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文化浓厚,发展乡村旅游有基础。”在各方支持和指导下,潘聪鼓励村组干部带头发展农家乐、引进厨艺老师在村创办家政服务培训班,组织村组干部到峨眉山市参观学习民宿、酒店经营管理,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打造福来村农旅融合茶园基地、探索乡村亲子游和中小学研学游项目等,让福来村初步形成以高山茶园为中心,环线道路为脉络,特色自然景观为补充的乡村旅游发展“蓝图”。

今年7月,选址福来村的“雾里茶山”美丽乡村项目成功签约,将建设房车微营地、茶顶餐厅、帐篷酒店、木屋酒店等项目,为福来乡村旅游展开全新画卷。“下一步,我打算结合村旅游规划,重点打造小荣丁生态观光区、枇杷老民宿体验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实现有徒步旅游步道、特色农家饭庄、乡村特色客栈,以及高品质的茶果产品,在高速公路通车时具备接待一定规模游客的能力,真正实现‘福满田园、来者乐居’的幸福福来。”

新闻推荐

东西协作 谱写教育新篇

椒江区支教教师上公开课市教育局供图■记者张力2017年,浙江省绍兴市、台州市、金华市与乐山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

马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边彝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奔跑吧,足球小将2019-11-13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爱折腾”的小潘 记劳动乡福来村“第一书记”潘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