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进城太婆为何熬夜 \少女为何塑料作衣 短视频江湖 众·生·相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03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刷短视频,成为张女士母亲进城后生活的一部分以“塑料婚纱”走红的左哈62岁的蒋华珍在直播乡下生活网友拍摄流浪汉彭仁德的视频传到抖音,帮他和亲人团聚

快手在左

抖音在右

上个月,29岁的农村小伙王相军刚从西班牙马德里回来。他的马德里之行,是受邀参加在当地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登台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的冰川视频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参与环境保护。

从一个高中辍学、边打工边旅行的穷游小伙,到拥有百万粉丝、登上国际会议的网红大V“冰川哥”,王相军打开另一扇人生新世界大门的“钥匙”,是2017年他偶然点开的一段快手短视频。从此,他的人生开始改变。

刚刚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社会高速发展与变革的十年,也是大众娱乐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十年。抖音、快手等众多短视频平台的出现,让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加多元,也打开了许多普通人的人生另一种可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预计超过6亿人。在这个6亿人的“短视频江湖”里,既有玩家,也有看客,有人寻找快乐,有人消磨时光,还有人一夜成名改变人生……

人/物/1

看客

张女士年过六旬的老母亲

进城老母亲

熬夜刷抖音

“哈哈哈……”

深夜11点,四川南充顺庆区西华路某小区,街灯透过窗帘缝隙洒进来,让房间变得朦胧,但床头那一抹手机光亮,忽然将这种朦胧打碎。

“哈哈哈……”突然,房间里传出一阵笑声。

“居然还在熬夜玩手机。”在隔壁卧室的张女士,嘴角浮起一丝无奈。她没想到,曾常常规劝自己早睡的母亲,现在也沦为“熬夜族”。

这一切,只因张女士在母亲手机上,下载了一款短视频APP。

母亲年过六旬,没文化,在川东农村待了一辈子,半年前,因需要母亲帮忙照顾孩子,张女士将母亲接进了城。她说,和很多老年进城的长辈一样,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母亲,进城后有些无所适从,“孩子太小,我平时要上班,她在家里就像孤家寡人一样”。

为帮助母亲缓解孤独打发时间,平时也喜欢刷短视频的张女士,在一款闲置智能手机上下载了抖音APP,交给母亲打发时间。老人虽不识字,却记住了这个APP图标,每晚上床之后,她会熟练地点开抖音,然后漫无目的地“刷”视频。“人上了年纪睡不着。”老人说,自己没有特别喜欢的视频,一般都是首页推荐什么视频,她就看什么,除了美食、搞笑视频,她对带着浓浓乡土味的短视频更感兴趣,有时候还会忍不住多“刷”几遍。

海量的短视频,仿佛成为老人“看”这个世界的一个新窗口,也成为她口中的谈资。比如,女儿下班后,她会眉飞色舞地跟女儿聊起刚“刷”到的某种美食制作视频。偶尔回乡下,她还会跟邻居们提起“刷”视频看到有人在山上养猪,不像村民们将猪仔养在猪圈里,末了,她还要补充一句:“那种养猪方式,猪才肯长哦,可惜我们没那种自然条件”,仿佛在证明自己仍一直关注着农村。

张女士觉得,短视频之于母亲就像一把双刃剑,它让母亲的生活不再单调,却又让母亲也变成了“熬夜族”。她甚至有些怀念多年前的日子,那时一家人常常围坐在客厅看电视,但谁也没想到,未来某一天会有短视频出现,而且还如此火爆。如今,张女士已接受母亲成为高龄网民,因为有网友说,“母亲”这一代人可能不太懂游戏、抖音、快手,“但她看到你玩了,她就想努力接近你的世界”。

其实,张女士的母亲只是一个典型缩影。刚刚过去的这个十年,一部智能手机、一个短视频或直播APP,逐渐占据我们全部的碎片化时间,躺在床上刷短视频,甚至成为许多人每天生活的“必修课”。同时,也成为许多老人试着重新“加入”这个世界的新桥梁。

人/物/2

玩家

高中辍学的农村小伙王相军

拍摄冰川成

“网红大V”

他登上国际讲台

除了娱乐,还有一些人的人生,因为短视频彻底改变了。

2010年,高中辍学的王相军,外出打工后与家人“失联”8年,一边打工一边穷游,他带着相机数年间辗转各地,走过70余座冰川。他向红星新闻记者坦言,最初去接近冰川,是出于对冰川最原始的喜欢。2017年,他偶然接触到快手短视频,并陆续在快手平台发布了一些个人拍摄的冰川照片和视频。

很快,王相军发现,有人推车徒步都能在平台上引发关注并收到粉丝礼物。他觉得,自己拍摄冰川更能吸引粉丝,而粉丝们的礼物也足以养活自己。于是,他从打工的餐馆辞职,让拍摄冰川成为一项人生事业,并为此买了一辆摩托车和一些专业设备。

短视频,为王相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帮助他跳出原有的圈子与眼界,人生从此改变。通过方寸屏幕,他跟亿万网友分享他的旅行经历、冰川故事。很快,他在快手平台的账号“西藏冒险王”,收获了上百万粉丝,并获得 “冰川哥”的称号。2019年12月初,这个来自四川广安的农村小伙,更是受邀登上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讲台,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拍摄记录的冰川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

借助快手短视频平台,王相军获得了不少自豪感与认同感。2019年,他拿出10多万元积蓄,帮助父母修建新房改善居住环境,这主要是他2017年以来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通过直播和卖货攒下的。

王相军说,今后会花更多时间拍摄冰川,他希望人们知道,冰川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如果冰川消失,也就意味着大江大河的源头没了。

人/物/3

吸金

乐山的山村姑娘左哈

穿塑料婚纱

走红网络

她每场直播收入上千

不止王相军,四川乐山的山村姑娘左哈,也因为一段短视频——“穿塑料婚纱的姑娘”,从此走上不曾预料的人生之路。

左哈,如今是一名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拥有100万粉丝的网红博主,但她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村姑娘。她的家在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老虎堡的半山腰上,从马边县城出发要先驱车1小时,再徒步数小时崎岖山路才能抵达。

左哈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下面还有弟弟。因为家里穷,她读完初中便没再继续读书。2015年,时年17岁的左哈和一位老乡第一次走出大山,在成都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因为母亲出车祸受伤,2018年春节前,左哈辞掉工作回家照顾母亲。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个做着开摩托车生意的同乡,“听说他在快手有10多万粉丝,玩直播有打赏可以挣钱,便拜其为师”。

2018年2月28日,左哈和弟弟一起身穿黑色塑料袋,拍了一条模仿凤凰传奇的视频。第二天一看,该视频播放量达到135万次,粉丝从原来的不到百人涨了两三万。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左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此后,她用塑料袋和薄膜制作婚纱,并发布了一段自己身穿塑料婚纱的视频,彻底火了!从山村姑娘到网红“女主播”,左哈俘获了100余万粉丝的心。

现在,拍视频已成为左哈每天的主要工作。视频题材,可以是做一顿普通的农家饭,也可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途见闻。2019年12月26日,左哈更新了自己快手账号的视频,画面显示,她正在为一次即将展开的旅行打包行李,但就是这样一条简单的视频,很快便收到100余万点击量。对此,左哈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作为一名“网红大V”,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老铁们”(粉丝)的关注。

如今,脱下“塑料婚纱”的左哈,会在山坡直播放羊,在山顶唱歌跳舞,偶尔,她也在直播中帮人“带货”,这也是增加收入的渠道之一。她说,每场直播大概有一两千人观看,时长一两个小时,打赏收入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目前平均每月收入能上万元。左哈说,自己因“塑料婚纱”而火,将来想开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婚纱店。

据快手平台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用户,超过500万人,年销售额达193亿元。毫无疑问,短视频催生了无数像王相军、左哈这类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们被改变的人生,又不断地鼓励和吸引着后来者,前仆后继进入这个行业。

短视频时代 变与不变

兄弟重聚

就在近几年,短视频也开始成为一种新的寻人途径,有人通过刷短视频,找到流浪多年的母亲,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

2019年2月,在四川广安邻水县流浪多年的彭仁德,被当地网友将其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上传至抖音平台。巧合的是,彭仁德一位远房侄女刷到了有关他的短视频,连忙让家人通知其哥哥,由此,失散多年的彭家兄弟得以团圆。

同病相“连”

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兰静,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和彭家兄弟一样的寻亲幸运儿。几年前,兰静就在快手平台上注册了账号,一开始只是想刷短视频打发闲暇时间,偶尔上传一些风景或自拍,但关注度平平。半年前,她被确诊为尿毒症,躺在病床上,她打开沉寂多时的快手账号,将账号改为“如初见《透析者兰静》”,发布了寻亲信息,希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一直没有消息,我想应该是找不到(亲生父母)了。”兰静说,寻亲同时,她在快手上还关注了很多与她同病相怜的患者,去看对方直播介绍经验,然后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

退出视线

有人在短视频的江湖里,努力让自己成为网红,也有人在无意中成为网红后,主动终止网红之路从此销声匿迹。62岁的蒋华珍便是其中一个。这位农村老太太在抖音平台上拥有近30万粉丝。曾经,她是一个超级短视频迷,不只拍短视频,还会每天直播她在乡下的日常生活。尽管她让粉丝们不要在直播间送礼物,称做直播只是想找人聊聊天,但仍有网友揣测她是被人胁迫靠直播赚钱,此事后来甚至惊动了警方。尽管事后证明,网友的揣测都是子虚乌有,但风波过后,她还是选择了“离开”。

2019年8月,已成为“网红”的蒋华珍,停止了视频更新。她的女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老太太如今进城照顾自己患病的父亲,偶尔回乡下,但已不再像过去一样痴迷短视频。

短视频时代数据观察

每22人中

10人玩短视频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将达到6.27亿人。据此计算,平均每22个人里,就有10个人是短视频用户。在2019年5月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快手副总裁、企业扶贫项目负责人王强透露,快手日活跃用户(DAU)已超过2亿。此外,抖音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的日活跃用户(DAU)超过3.2亿。

如今,2020年代已开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短视频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未来5G商用进一步落地和高科技的应用,短视频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创新竞争。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十年,短视频用户还将进一步增长,在新一轮创新竞争中,这个方兴未艾的娱乐方式与崭新行业,将进一步地“进化”——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从架构与模式上,并最终影响到每一个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短视频以其参差多态的海量内容,快速易传播的“病毒扩散”,拓展了我们开眼看这个世界的广度与宽度,丰富了个人生活的另一重维度,而不知不觉中,陷入其中的你我,也正在被改变。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新闻推荐

“爱折腾”的小潘 记劳动乡福来村“第一书记”潘聪

■记者方方“既然选择来了,就要有始有终,踏踏实实把事情干好,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托付,对得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

马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进城太婆为何熬夜 \少女为何塑料作衣 短视频江湖 众·生·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