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病后再返茶叶村战“疫”不忘卖茶叶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2-24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张玉磊在茶叶村开展防疫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进行,虽然马边彝族自治县目前并无病例,但春节以来,该县荍坝乡茶叶村的群防群治工作却一点也没放松。该村整合了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医等力量,并发动本村志愿者,分组挨家挨户对全村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眼下,正是农村开展春耕春播时节,在全力防疫的同时,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主动担任“物资保障员”,乡农技中心人员则承担“物资调动员”工作,协调购买群众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物资。张玉磊等驻村工作队队员则担任“物流配送员”,协调各方志愿力量,将农资产品统一配送到农户家中去,确保春耕生产顺利。

A

“资格最老”最牵挂的是“卖茶叶”

张玉磊,是茶叶村前任第一书记和“资格最老”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此次抗疫工作中,他除了关注疫情防控,坚持每天去疫情监测卡点值守外,心里最牵挂的还是茶叶村的茶叶。

2月14日下午,在茶叶村五组村民、茶农喻家银家,张玉磊向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后,了解了他家今年茶叶销售情况。“茶叶作为茶叶村农民主要经济支柱产业,2月底、3月初迎来采摘季节,但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销售成为一大难题。我们下一步将千方百计帮村民把茶叶销售出去。”张玉磊说。

“本来还在愁这个春节又是‘胖三斤’的,结果这些天一直是高强度入户走访,十多天下来,我反而比节前还瘦了些!”谈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乐观的张玉磊还不忘打趣说,自己省了减肥的烦恼。

B

心系扶贫病愈毛遂自荐再驻村

张玉磊乐观的自我调侃,也让记者回想起了几年前他生的一场病。

2015年11月6日下午,时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国家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荍坝乡茶叶村第一书记的张玉磊像往常一样,忙完手中的工作之后赶回乐山陪家人过周末。第二天,他原本打算带儿子到广场走走,可是一阵接一阵剧烈的头痛让他难以支撑,只得卧床休息。当晚7点,张玉磊的母亲发现儿子躺在床上怎么也叫不醒,床边还有呕吐物,急忙将他送往医院。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右脑出血,并在当晚对张玉磊实施了穿刺引流手术(三江都市报曾作报道,扫二维码看新闻回放)……

后经治疗,张玉磊“死里逃生”。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组织没有再安排他担任第一书记,而是安排他在相对轻松的岗位。但张玉磊哪里是闲得住的人,2018年6月,当得知局里需要一名驻村队员到茶叶村时,他马上就去找到原马边国税局负责人毛遂自荐,“茶叶村我了解情况,去那里最合适。虽然身体差点,干不了第一书记,但有驻村扶贫的工作经验,那里的贫困户都认识我,我做一些上传下达的工作还是没问题的!”在张玉磊的坚持下,局领导只好同意他再次回到了茶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C

闲不下来心里满是茶叶村的发展

有朋友曾经劝张玉磊:“你真是个‘张傻儿’,坐机关享不来福么,偏偏要去穷山村里吃苦……”这位重回扶贫一线只担任队员的“老书记”却只是淡然一笑,依然一如既往地全心投入茶叶村的发展上。

正是这个“张傻儿”,心里满是茶叶村。当地村民也很信赖他,每次见到“张书记”,就有说不完的话。

当然,最理解他的还是妻子胡桃静。胡桃静至今记得2015年11月15日,经过近10天的昏迷之后,张玉磊终于醒来,握着她的手,轻声说:“我不想待在医院了,我要自己开车回马边上班。局里和村上还有很多事要处理……”

“你真的应该到茶叶村去看看,那儿的变化太大了!”胡桃静记得,每次张玉磊谈及茶叶村的规划和未来前景时的那份热情与兴奋。正如很多人说的那样,丈夫有股“憨劲”。其实这么些年来,自己所爱的、所敬的,不正是丈夫身上的这股憨劲吗?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马边彝族自治县被批准退出贫困县行列。记者日前再次拨通了张玉磊的电话,正忙着安排第二天防疫和春耕的他却十分淡定。他表示,这些年茶叶村道路更宽敞了,房子修漂亮了,农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作为断断续续在扶贫一线工作了五年的基层扶贫干部和“老驻村队员”,他也越干越有劲了。

对于脱贫摘帽,张玉磊感叹“十分不易”,但更多的是感觉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如何保持良好势头、继续改善村民的生活,是每个驻村干部都要考虑的问题。比如眼下的疫情,必然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抓好农业生产。

看来,这个“张傻儿”心里明白着呢,也许他从来没想过退出扶贫工作一线。

胡蓉 记者 甘国江 曾炜 李明江/文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天府九城脱贫攻坚特色农产品大联展暨“四川扶贫”产品迎春年货大集 乐山分会场开幕

市民选购年货记者谭智鹏摄本报讯(记者杨心梅)2019年是乐山决胜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集中展现三年来乐山脱贫攻坚...

马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边彝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十条政策措施2020-02-17 08:25
猜你喜欢:
山岭欢歌庆丰年2020-01-09 06:13
评论:(病后再返茶叶村战“疫”不忘卖茶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