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乐山新闻 > 正文

5年后 登上万亿级产业台阶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高新区公布“十三五”发展目标

19世纪末,当斯坦福夫妇建斯坦福大学时,那里还被农田和果园覆盖,100多年后,那里已经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高科技之都。

在四川,也有这样一块地方。从1988年位于成都肖家河的一片农田起步,到2015年,这里实现全口径产业总产值5700亿元,同时,成为全省首个工业总产值破3000亿的园区。

展望“十三五”,成都高新区确定了建成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

成都高新区“十三五”路线图

到2020年,实现全口径产业总产值10000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聚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0人,发明专利授权累计超过11000件,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

战略定位

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成为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总体目标重点任务

实施“七大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形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金融产业、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等5个以上新千亿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张岚

A

创新是全局的核心

至少150亿元投向创新创业

“十三五”期间,成都高新区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建设成为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具体而言,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要实现全口径产业总产值10000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聚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0人,发明专利授权累计超过11000件,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

2月15日,成都高新区工作会议上,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公布了未来5年成都高新区的发展目标。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的举办地点,就在投入运营不久的蓉创广场,这是未来该区着力打造的创新创业旗舰。此外,在当天发布的未来5年“七大行动”计划中,双创大引领行动排在首位。

由此可见,创新被摆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在成都高新区看来,新一轮全球化正在深化发展,从以商品、服务、资本为主的全球化,转向以科技、人才等主导的全球化,创新要素流动到哪里、向哪里聚集,哪里就会成为全球产业和经济制高点。

而从国内来看,成都高新区既面临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也迎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

根据规划,未来5年,除了继续加快创新载体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外,成都高新区还将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推进园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合作,探索与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合作新模式。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成都高新区下一步将设立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推动世界500强企业等到区内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提升企业创新的基础实力。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成都高新区将设立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到全球延揽顶尖人才和团队,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B

深化改革聚活力

全力打造“体制机制新区”

科技创新,离不开重点领域的深化改革。而改革,也是成都高新区与生俱来的基因。

四川首家以“双创”为主题,提供全周期、个性化服务的政务服务中心,将于近期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运行。中心的最大特点,便是服务内容完全针对“双创”需求定做,最大限度地方便创业者。

以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政府服务环境,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率先实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和基层“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三段式”服务体系,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打造“962000”企业和民生呼叫服务中心,服务效率和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加快形成行政审批高度集中、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市场执法适度融合、政务信息高度聚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此外,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降低企业生产交易成本,成都高新区制定了“加快建设全面创新改革核心引领区实施方案”,2016年正式启动实施。

如何发挥先行先试政策的“溢出”效应?

在备受关注的区域合作方面,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推行“一区多园”模式,强化创新要素辐射带动,将成都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在成都市域推广共享。同时,实施“并肩行动”计划,通过异地孵化、飞地经济、园区管理模式输出、成立跨区域园区联盟、布局跨区域产业链等方式,全面深化与绵阳、乐山、自贡、泸州等省内国家级高新区的联动发展。

C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形成5个以上新千亿集群

创新创业的载体,是产业和企业。万亿级产业产值,最终必然是由各个具体的数字相加汇聚而来。

距离总投资220亿的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不到一年,2月29日,京东方与成都高新区就245亿元的二期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对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尤其是光电显示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过去一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全口径产业总产值57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达3085亿元,成为四川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的工业园区,规模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

在3000多亿的工业产值中,八成以上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多项政策的引领和支撑下,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实现增加值650亿元。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最大,聚集了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戴尔、联想、京东方、深天马、迈普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此外,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装备、先进环保等产业的集约集群发展态势明显,生物、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8%。

同时,成都高新区也看到了面临的挑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稳增长基础不牢固;电子信息产业单点支撑导致产业发展结构不合理,新千亿产业集群还没有明显突破。

对症下药,未来5年的产业发展,将瞄准“升级”二字。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认真研究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主攻方向,继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围绕该产业中的细分领域,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终端、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引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融合性新兴产业。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形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金融产业、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等5个以上新千亿产业集群。

推动现代服务优化升级,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新闻推荐

现代农场走出新型职业农民

□郑旭本报记者吴亚飞4月18日,乐山市市中区杨湾乡红阳村的丰野农场,村民唐慧琼正忙着搭建农场的新型避雨大棚。丰野农场占地面积约13公顷,种植有机蔬菜、水果。放眼望去,整个农场洋溢着勃勃生机——...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5年后 登上万亿级产业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