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 犍为新闻 井研新闻 夹江新闻 沐川新闻 峨边新闻 马边新闻 峨眉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乐山新闻 > 正文

一个作家的奔月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1-11 04:41   https://www.yybnet.net/

◎肖琴

《奔月》,是鲁奖得主、作家鲁敏的最新长篇,也是其蛰伏五年之后的新著。奔月,这一件本属于嫦娥的神话故事,被作家演绎成为了逃离现实生活的代名词。似乎每一次有新书发表,鲁敏的写作缘起都会被谈起,因为这段经历直到今天依旧标示着她写作来路。

鲁敏18岁开始在邮局工作,20岁在柜台碰到来买邮票的作家苏童,心想除了阅读,这不会是我跟文学发生的唯一瓜葛吧?显然这只是命运的一个小暗示,她和文学的瓜葛远不止于此。25岁的一天,快要下班的她站在位于30层的办公室窗前,看着地上川流不息的行人全都方向坚定、脚步匆忙,巨大的虚妄感来袭。她知道自己看到的其实是假象,目光所及的外表之后,每个人都有一团影子那样黑乎乎的秘密,有着被镣铐所深锁的内心。“可能就是那些深渊般的秘密内心,一下击中了我。像是积蓄多年的火山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我迫切地想要贴近和占有他们的哀戚与慈悲。这就需要一个合法的工具。比如,一台高倍的、夸张的乃至有些癫狂的望远镜,给我以无限刺探的自由和权利。或者,一根细长的绳子,我可以顺着它,垂坠到人性的最深处。而当时我所能想到的工具,就是:小说。是的,正是这个平淡到平庸的黄昏,小说,如闪电来袭、如惊雷响起,我找到了走出窄门、通往外部的途径。坐到电脑前,打出了我作为写作者的第一行字。”

时至今日,她已经出版了十九部作品,斩获包括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各大项奖。她的写作核心只有一个:人与人性。在诸多的人性中,她倾向于幽暗与残酷的部分。第二十本书《奔月》,依旧沿袭了她对人性暗疾的关注,这一次探讨了人们打破固有、逃离庸常的渴望和对自我身份的困惑。“我偏爱不存在的荒谬胜过存在的荒谬。”

《奔月》的故事从一辆开往梵乐山的旅游大巴意外坠崖展开。小六在这场事故中消失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只留下散落满地的物品。丈夫贺西南不愿相信她已死,开始寻找她的下落,却渐渐揭开了小六隐藏在温顺外表下乖张不羁的多重面目。与此同时,小六以无名之躯来到了完全陌生的小城乌鹊,开始了异境里的新生活,遭遇各种沉沦起伏,预期中的自由却并未出现,多重身份再次叠加,荒诞中显露出人性的诡谲云图……一个小六不在场,一个小六在场;一个小六是旧我,一个小六是新我,故事就在这两个时空中交替上演。

估计大多数按部就班生活的人都会将小六视为离经叛道的奇葩,但又隐隐羡慕这种勇于打破与飞翔的疯狂。作为小六的创造者,鲁敏本人是什么样的呢?按她自己的说法,她是一个面目比较温顺,但内心里长满倒刺的人。这一点跟她的主人公小六很相似。写作之前,她做过营业员、统计员、团委书记、秘书、记者、公务员等职,工作结婚生子走亲戚做家务,该干吗干吗,可以说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路人甲。但在认真、耐心对待日常生活的同时又充满一个写作者的反叛、否定与嘲讽,她总有着奇怪又固执的想法:如果我从这既有的乏味的一切中消失?如果我成为另外一种人并进入另一种生活……

《奔月》里逃离与寻找的主题是她长期无法摆脱之下的产物,同时她也在有意无意地收集这方面的资料,还有与此相关的心理学、社会学、甚至宗教信仰上的研究。“逃离”这个主题乍看并不新鲜,中外影视中也有过各种呈现,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其实生活中也总在发生着各种“类逃离”的行为,如同对逃离的精微演习,比如在剧场看戏、水底深潜运动、网络隐身、修行、跳槽、离婚、搬家、换城市、移民等等。鲁敏认为,这恰恰证明:这是一种普通存在于人性深处的困厄与执迷,值得反复追索、反复书写的现代性母题。她说,我这本书里写了“逃离”,但更多是写了“逃离”之后的“寻找与建立”,“打破与弥合”,以“失去”的方式来重新“得到和确证”。

“我相信可能每一个生而为人者,都会在生命中的某些阶段,有过对自我存在、自我设计、自我处境的反复追问,哪怕这种追问是无奈、疲劳也是无解的——这正是我们共同的命运阴影所在。我想写出这种疲劳与无解感。”正如鲁敏所言,小说《奔月》中的“逃离”,并非“从此过上了洒脱快意的生活”,小说中自由与飘逸的快感非常之短暂,同时伴之而来的是更深的困惑和疲惫,并且最终似乎又反讽性地回到了原点。鲁敏说:“在本书写作之初,我觉得追寻“不可能”的另一个“自我”或另一种生活,得是非常有力度的大动作,起码像小六这样,生死未卜,上穷下落。但这本书写作完毕,我发现,真正的“逃离与寻找”,“抛弃与重得”,应当是内心的局部“小动作”。有可能外在的面目与日常还是一样,但澄明与自由之境已然暗中到来”。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奔月》里,鲁敏替这个永恒的哲学追问戴上了悬疑与戏谑的面具。她坦承,由于没有过任何哲学或思想上的教育与训练,写作本书到最艰难的部分,也跟主人公小六一样,有着“我不知道风往哪里吹”的根本性痛苦,是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写作探索。这跟她以前那些胸有成竹的写作,是完全不同的。

“但写作不是投资做生意,我觉得冒险与未知,本身就是写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写作这个行当所独有的权力,独有的美。”鲁敏说她喜欢平静乃至平庸的生活。生活的时空越是单调,精神因子的活跃程度会越高。这一次,她在平静流淌的生活中释放出了自己内心里的“逆反元素”,她让这个女人摆脱了世俗与道德的原罪重力,飘尘出世,实现了对“本我”的一次逸奔。

《奔月》,鲁敏/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版

新闻推荐

“2017年乐山市旅游特别贡献奖”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祝贺)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获悉,“2017年乐山市旅游特别贡献奖”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活动旨在大力实施旅游人才战略,加大对为乐山旅游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类人才...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回家的感觉2017-11-09 00:00
猜你喜欢:
幼教乐天地2017-11-08 00:00
评论:(一个作家的奔月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