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传承面塑技艺将爱好变成信仰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6-2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面塑艺人梁建国《扯贰柒拾》《弹棉花》《西游记》灵巧的手不断捏、搓、揉、点、切、刻、划,经过一道道工序,手中的彩色面团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个神态逼真、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这些艺术品,出自乐山面塑艺人梁建国之手。

梁建国没有上过专业美术学校,最初接触面塑也仅是因为个人爱好,他靠着一腔对民间传统艺术的热爱,靠着灵巧的双手和不断琢磨,从小动物捏到大型作品,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技艺高超的面塑艺人。近日,凭着高超的面塑技艺,梁建国获得了“乐山市优秀乡村匠人”称号。

与面塑最美的遇见

他有最纯粹的执着

梁建国与面塑结缘始于一次“美丽的遇见”。2002年,他抱着1岁多的女儿到公园玩,巧遇一位外地艺人在摆摊“捏面人儿”。花花绿绿的面塑人物不仅吸引了女儿的目光,也让平时喜欢手工的梁建国感到好奇:一个面团居然能捏成栩栩如生的人物!他买下一套西游记人物面塑,决定回家摸索着自己制作。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梁建国被面塑的奇妙所吸引。

“我买来跟面塑有关的书,又上网看别人捏,慢慢琢磨出来怎么捏小动物了。”梁建国说,起初他买来橡皮泥练手,很快掌握了入门技术。后来他又买来面粉、糯米粉,参考着网上看到的配方,自己试着制作面塑的原材料——面团。

没有经验的梁建国最开始的制作是失败的,面团要么太软要么太硬。不服输的他决定出门“取经”。他花了两个月时间,先后到山西、河北、山东、北京等地,拜当地著名的面塑艺人为师,学习如何制作大型面塑,也从师傅手中拿到了面团制作配方。

“以前印象中的面塑是‘签签上的艺术’,很小巧,去了外地却看到面塑也能搭骨架,形态各异,还可以做好几米高,也能像浮雕一样做成平面的。”梁建国说。

回到乐山后,梁建国开始用铁丝搭建骨架,尝试制作大型面塑,他在一次次试验中摸索经验,技艺也随之不断提高。比如在创作大型面塑作品《关公》时,为表现出战袍的层次感,他捏了三层衣服套在骨架上,战袍上的龙头栩栩如生,就连龙牙也捏得尖尖的,每个细节都注意到,这也让人物更加饱满生动。

指着自己的面塑作品《飞夺泸定桥》,梁建国神采飞扬地向记者介绍:“要让人物生动,就必须注意细节,比如做红军手里拿着的手枪,我当时翻了很多资料,参看了许多画家创作的飞夺泸定桥画作,最后又琢磨了好几天才动手捏。你看这里,每个红军战士手上的枪都是这样的,这才符合历史。还有桥上的铁环,也是我自己用铁丝制作的。”

传承民间传统艺术

他将爱好变为信仰

经过十余年的学习和摸索,如今的梁建国创作面塑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心得,他除了埋头研究自己的作品,也常通过看书吸收新知识。每次作品在成形之前,他起码得构思一个月以上,直到作品在脑子里成形,才开始动手。正是由于这种精雕细磨,他手上诞生了许多精美的面塑作品。

在位于乐山中心城区乐山广场附近的嘉州记忆展厅里,一组组梁建国创作的面塑作品被摆在显眼位置,《扯贰柒拾》《弹棉花》《卖豆腐脑》《耍猴戏》……各种色彩艳丽、人物表情生动的面塑作品,将乐山本土风俗一一生动展现。

“乐山是历史文化悠久的旅游城市,面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面塑与传统文化充分结合,可以为乐山文化增添亮点。”梁建国表示,如今他正酝酿着做全套乐山民俗文化面塑作品,生动呈现乐山民俗。

近几年来,梁建国创作的面塑作品走出了乐山,先后参加了四川美术书法作品展、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等。他的面塑作品,越来越有名气,受到人们的青睐。

梁建国告诉记者,从最开始的爱好变成了现在的一种信仰,他对面塑技艺的追求始终不变。面塑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给他很多启发,也让他注意到文化传承的力量。

这几年,有不少人闻名前来跟着梁建国学面塑,让他很是兴奋。“民间传统艺术需要传承,我愿意努力推广面塑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发现它的魅力。当越来越多的人对面塑产生兴趣,这门老手艺就将一直传承下去。”梁建国说。

记者 罗曦 文/图

新闻推荐

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

学习操控新型水基消防训练系统了解消防控制中心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了解市人民医院供水情况本报讯(记者吴桐摄影报道)14日...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高考成绩放榜2019-06-24 07:55
猜你喜欢:
“硅”心似箭2019-06-24 07:55
评论:(传承面塑技艺将爱好变成信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