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国债知识宣传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0-11 06:52   https://www.yybnet.net/

1.什么是国债?

国债是以各国中央政府(或代表中央政府的财政部)为债务人,以国家财政承担还本付息为前提条件,通过借款或发行有价证券的方式向社会筹集资金的一种信用行为。反映了国家与持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2.储蓄国债的主要特点及种类?

储蓄国债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变现灵活,购买方便。储蓄国债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可持现金直接购买;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需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购买。

3.储蓄国债在何处购买?

每期国债发行前,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投资者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知晓发行公告。目前,全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代销储蓄国债。发行期内,投资者可以到以上银行公布的营业网点购买当期国债。

4.投资者如何购买、兑付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凭证式)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实行实名制,将资金交国债承销机构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向投资者开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即可。凭证式国债到期时,投资者持券至国债发售机构办理兑付手续,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储蓄国债(电子式)既可在银行柜台购买,又可在网上银行购买。购买前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财政部、人民银行批准的承销机构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以下简称国债账户)和人民币结算账户(活期存折或借记卡),人民币结算账户用于结算储蓄国债(电子式)兑付本金和利息,储蓄国债(电子式)承销机构在付息日和到期日将储蓄国债利息和本金自动存入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无需投资者上门办理。

5.储蓄国债(凭证式)可否异地通兑?

目前部分银行已完全实行异地通兑,投资者在购买国债时可具体咨询承销机构。

6.无记名国债常年兑付点:乐山市商业银行土桥街支行

7.如何进行政策咨询与投诉?

投资者可登录财政部网站(http://www.mof.gov.cn)和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了解国债相关政策和发行信息。如与国债发售机构发生纠纷,可与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或财政部门联系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

2019年10月11日

新闻推荐

乐山外国语学校毕业生参加国庆群众游行

本报讯(杨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世瞩目。在国庆当天的群众游行方阵中,有多名乐山外国语学校毕业的优秀学子...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社团招新活动开启2019-10-09 08:34
猜你喜欢:
评论:(国债知识宣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