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张公桥好吃街街面卫生、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游客纷纷为之点赞;投入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整治辖区老旧小区,实现小区从无人管变为有人管、从有人管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0-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坚守岗位,维护张公桥好吃街街面卫生和秩序。■记者周洁文/图

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乐山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一年多来,创卫创文工作取得诸多成效。

在创卫创文中,作为主力军的各个基层社区多措并举,通过努力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日前,记者走进中心城区张公桥街街道办事处演武街社区,了解该社区在创卫创文中取得的变化与成效。

张公桥好吃街综合治理变化大

演武街社区总人口7800余人,辖区内张公桥街、里仁街、关帝庙街和演武街,共同形成了知名的“张公桥好吃街”。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的美景美食吸引无数游客。作为网红“打卡地”的张公桥好吃街迎来各地游客,“吃货”们在各家美食店内大快朵颐,品尝乐山美味。

期间,街面上一辆造型古色古香的流动宣传车,吸引着过往游客的眼球。在宣传车旁边及周围,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正在维护街面卫生秩序,并向游客提供旅游、美食咨询等服务,他们成为街面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好吃街’街面卫生和交通比以前好了许多,现在还有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这个举措很贴心。”第二次来乐山旅游的西安游客姚女士,为张公桥好吃街的变化点赞。

张公桥好吃街的变化,得益于创卫创文工作的积极开展。据了解,自乐山市启动创卫创文工作以来,张公桥街街道办事处与演武街社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张公桥好吃街的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宣传和整治。同时,加派志愿者在街面进行巡逻、维护。经过整治,张公桥好吃街的交通秩序和街面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为给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舒爽整洁的就餐环境,在国庆黄金周前,演武街社区召集张公桥好吃街的餐饮业主,参加“坝坝会”,要求大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价格公道。期间,该社区的多个志愿者在张公桥好吃街维护交通、卫生秩序,有的志愿者甚至一直坚守到凌晨,在街面开展日常保洁、巡查和文明劝导工作。

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变有人管、从有人管变有效管

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为推进城市治理,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演武街社区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辖区整体面貌,增强群众幸福感。其中,里仁街9号小区的住户,就是创卫创文工作的受益者。

里仁街9号小区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现居住居民50户。以往,该小区由于无人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基础设施陈旧,小区下水道经常出现堵塞,污物四溢,居民怨声载道。

在创卫创文工作中,演武街社区按市、区创卫创文目标要求,对里仁街9号小区的环境卫生情况先进行摸底,随后组织人员对小区乱堆乱放的物品进行清理,并对小区内脏乱的墙壁进行粉刷。

同时,演武街社区积极推进该小区建立自治管理委员会,让小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针对小区下水道问题,今年初,社区积极参与协调,最终通过社区多方筹资和小区业主集资,对小区的下水道管网和地面进行了改造。

10月9日,记者在里仁街9号小区看到,小区地面干净整洁、垃圾桶摆放整齐、车辆停放有序,小区大门也安装了保障住户安全的门禁系统。

里仁街9号小区的蜕变,是演武街社区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演武街社区辖区内有“三无”小区16个,由于房屋建造年代已久且无人管理,小区脏乱差状况凸显。在创卫创文工作中,社区对这些小区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治,并联合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陈旧、破损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组织各老旧小区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逐步建立老旧小区管理机制,从无人管变有人管,从有人管变有效管。

“现在,小区有便民公示栏、垃圾桶,请了保洁员,还安装了门禁系统。”演武街社区的一位住户感慨道,老旧小区经过整治改造后,小区卫生干净整洁,居民住着舒心多了。

街道变得干净有序、小区变得清爽舒适……这是创卫创文工作,为社区居民带来的实惠。演武街社区主任王素碧告诉记者,去年3月以来,在市、区创卫创文办和张公桥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张公桥好吃街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问题进行整治和规范。在社区、相关部门及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社区创卫创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社区将加大工作力度,找差距、抓落实,推动社区创卫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共建美好家园。

新闻推荐

乐山大佛景区门票网订率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魏玉婷)今年国庆黄金周,乐山大佛景区首次实行游客总量控制和分时游览。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精...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张公桥好吃街街面卫生、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游客纷纷为之点赞;投入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整治辖区老旧小区,实现小区从无人管变为有人管、从有人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