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暖心告别下学期再见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1-15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充满诗意的期末评语孩子们领到李毅老师赠送的书籍非常开心1月10日,伴随着乐山中心城区中小学期末考试的结束,同学们在本学期的学习旅程告一段落了,下学期(春期)的学习之旅将于2月10日开启。

结束一学期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常规的学校举行散学典礼外,记者采访时发现,有的教师为班上学生“量身定制”充满诗意般的期末评语,有的教师赠送写满鼓励话语的书籍、文具大礼包等礼物给本学期表现不错的学生,其中都不乏体现出学校和教师们对教育的理解与良苦用心。

“量身定制”散文般的期末评语

“智慧如星,才华横溢,平和如鸽,得友如流。你眼里盛放的欢笑和滚落的泪滴书写着童真的奇迹”“你的言行是你灵魂的琴弦,只有你自己才能使它发出甜美的乐曲或扰人的噪音”“勤奋的你像钢琴弹奏的最亮色的音,时时扣人心扉。你的温厚与善良像蜜蜂的双翅,让你裹满友谊的蜜糖……采访中,记者发现乐山市实验小学五年级7班班主任宋英正在为全班同学“量身定制”期末评语,而且颠覆“传统式”评语,语言如散文般优美,具有特色个性。全班60多名孩子的评语每个都与众不同,读起来不仅具有散文般的诗意,而且不重样地把每个孩子身上的个性特点、学习习惯甚至缺点等方面都表达了出来,文字中既充满了激励,又有着提醒与鞭策。

据了解,在低年级时,宋英曾用“小儿歌”为班上的孩子们写期末评语。“现在孩子们大了,评语需要有深度,本次我就选择了每个孩子在本学期表现最突出的一点来作点评,加上一点文学的元素在其中,这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也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情感的交流。”宋英说,生如子,视之若宝,腹中贮书万卷,下笔方有千言。而有趣味的评语可以引发孩子关注的兴趣,触动自己发现问题,改正缺点。

赠送写满鼓励话语的书籍

“学会积累,就能写出优美的文章,就能在文字的世界里挥洒自如”“坚持读好书,坚持交益友”“穿越行行字语,细品其中精华,让书香弥漫心间”……12日,乐师附小二年级2班的孩子们在收到一本本阅读书籍后都欢呼雀跃,原来每本书的扉页都写着不同的鼓励话语,落款都是同样的一行文字:“李毅老师赠书”。

原来,该班语文教师李毅为了鼓励孩子在假期里养成坚持阅读的好习惯,为每人都赠送了一本书籍,并且在每本书上亲手写上鼓励的话语。“作为二年级的小朋友,需要在学习上给予更多的鼓励,我觉得孩子们一学期以来学习也挺辛苦,便想着买小礼物奖励大家。”李毅说,作为语文老师自然想到了赠书,写上赠言孩子们也是对孩子们的一份激励。“对于表现不错的学生赠送了两本书,也希望以后大家能交换借阅,也是培养孩子们沟通交流的能力,除了赠送书籍,还和家委会商量购买了小蛋糕、棒棒糖、文具大礼包等。”

在李毅看来,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枯燥的语文学习更要讲究教育艺术。“严是爱,宠是害,不教不导要变坏。”严中有爱,严中激趣,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以趣保持久。

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的散学典礼上,该校还邀请荣获“行雅小明星”的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共享喜悦,一同见证稚嫩学子的茁壮成长。同时,典礼上该校还为本学期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年级之星”表彰本学期勤学上进、追求卓越,获得老师和同学肯定的孩子;“存额大户”是表彰本学期各个班中雅言雅行雅趣储蓄额最多的学生;“进步明星”表彰突显日日自新,刻苦学习,努力实践的学生;“典型事例明星”表彰有道德、有知识、有责任的新少年,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记者张力文/图

新闻推荐

乐山市政协七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清)昨(13)日下午,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易凡主持会议,市...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告别下学期再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