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肝功能检查前注意事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 沙湾区人民医院 张颖

肝功能检查对某些肝胆疾病的诊断是非常关键和敏感的,所以肝功能检查要求非常严格,以下为大家介绍关于实施肝功能检查前的相关注意事项。

肝功能检查内容

肝功能检查指的是利用多种生化试验对肝脏功能代谢存在关系的各类指标进行检测,以及对肝脏功能状况及时反应的一种检查方法。由于肝脏功能具有多样性,因此,检查肝功能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肝功能检查属于对肝胆系统类疾病的辅助诊断方式,肝功能检查依旧具有一些局限性,若是想要正确对疾病进行诊断,还应和患者的体格检查、病史资料等相结合,对患者实施综合性分析。与此同时,还应注意的是,肝功能检查有很多项目,但并不代表着所有检查项目都要做。一般来说,在进行肝功能检查时,医生会按照患者疾病症状、病史资料寻找几项或是一组项目进行检查。

检查前注意事项

(1)空腹检查。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应确保被检查者为空腹,但是不可空腹过度。为什么应确保处于空腹状态呢?因为在进行肝功能检查时,是需要进行抽血检查,其检查项目内容包含:胆红素、蛋白、酶类等指标,而这些检查指标都属于敏感性比较强的指标,如果食物通过消化,会使得血液当中的较多元素含量准确度低,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准备肝功能检查时,注意被检前一天的晚餐,要确保清淡,晚上9点后不可进食,检查当天不可进食,尽量在检查当天9点前抽血检查。虽然肝功能检查前应保持空腹状态,但是空腹时间应控制在18小时内。

(2)不可过于劳累。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几天、检查当天不可过于劳累,避免运动过度。人体的一些转氨酶不仅仅存在人的肝脏内,如果运动过度,会使得其他组织的转氨酶进入到血液当中,对肝功能检查结果造成影响,在到医院之后,应休息20分钟后再做抽血化验。

(3)抽血时间不可太晚。因为如果抽血时间太晚,身体当中的激素调节会对肝功能检查结果造成影响,出现结果不准的情况。一般肝功能抽血时间应在早上的9点前,最晚不可超过当天中午12点。若是需要下午抽血检验,应和医生沟通好,将过晚抽血所产生的影响排除。

(4)避免情绪波动。肝功能检查前,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我们都知道抑郁伤肝,如果体检者情绪过于激动会对肝功能检查结果造成一定影响。

(5)生理期女性尽量暂缓做肝功能检查。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受到体内激素的调节等因素影响,会使得身体当中的多项指标发生异常,从而导致肝功能检查结果出现异常情况,不能如实反应患者的真实情况。

(6)避免用药。要避免在用药四小时内或是静脉输液期间进行肝功能检查,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应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三天或者四五天停止用药。一般来说,用药间隔时间短、用药剂量大,都会影响肝功能的检查结果。对肝功能检查结果造成影响的药物主要有水杨酸制剂、异烟肼等。

(7)注意饮食。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一天,如果食用含有较多叶黄素、胡萝卜素的食物,会导致血清呈现黄颜色,对黄疸指数的测定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如是在检查前食用高脂肪食物,会增高血脂,所以检查肝功能抽血前十天不可食用含有脂肪类的食物。饮食和肝功能检查的多个测定值,有着一定相关性,所以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一天,晚上用餐时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不可饮酒。

(8)如果患有感冒,应在治愈后的一周进行检查,因为感冒及感冒期间用药会对检查结果造成一定影响。

新闻推荐

乐山市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 建言献策 服务大局 助推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清张波吴薇鲁倩文白建伟罗曦张力周洁倪珉祝贺)昨(13)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市政府工作...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肝功能检查前注意事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