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防疫发展两手抓 沙湾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1.82%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28 07:28   https://www.yybnet.net/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湾区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昨(27)日,该区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45户陆续复工复产,6000余人返回就业岗位,复工复产率达81.82%。

■记者马锐

筑牢防线护航复工复产

近日,记者在位于沙湾经开区的四川嘉华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华水泥总厂看到,厂区内随处可见各类防疫宣传标语,几名工作人员来回走动,一丝不苟地喷洒着消毒液。所有返岗人员进入厂区都被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

该厂是沙湾经开区较早复工的企业,为了保障客户需求,企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岗人员开足马力,抓紧为中石化、中石油等客户生产油井水泥。

“为保障防疫安全、有序复工,经开区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严格企业复工核准管理,成立了多个防控小组,对园区39户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全力护航复工复产。”沙湾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汪奎说。

为确保疫情期间生产安全,沙湾区坚持强化领导、精准摸排,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坚持每周调度2次,逐项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建立县级领导挂联重点企业(项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落实29名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56户重点企业和41个重点项目,“一对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在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生产车间,这里整个春节假期都是一派繁忙,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员工抢抓生产。为确保防疫安全,公司对所有员工进行了严格的健康排查,除为上岗员工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外,每天还定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复工复产,企业是主要阵地,更是防控主体。为此,沙湾区印发《工业企业职工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厂区定时消毒、错峰分餐、体温检测、网上办公等防控措施,同时成立企业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每日深入车间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建立企业、亲属、村(社区)“三帮一”工作机制,对所有职工实行台账式跟踪管理,多措并举,保平安、保生产、保稳定。

强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四川发利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不锈钢制管的企业,拥有80多条制管生产线,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和产能提升,用工问题亟待解决。“受疫情影响,部分市外的工人无法返岗复工,现在用工缺口比较大。”发利不锈钢办公室主任谢丽霞道出了企业的困难。

为破解企业面临的用工难题,沙湾区主动与企业对接,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发布招工信息等,精准施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在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中,该区已吸纳4874名本地居民就近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沙湾区经信局等涉企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保障、精准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开辟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省、市各项支持政策,采取税收优惠、减免滞纳金、延期缴费等方式,助力企业降低成本,缓解资金困难。同时,该区还为用电客户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目前通过“电e贷”“电e票”等新型金融服务,已协调延缓金福公司缴纳电费65万元,协助天宏、金福等12户工业企业办理用电暂停、减容业务,协助德胜钒钛公司办理缓交税费2300余万元并落实了路地联动运费下浮优惠政策。

下一步,该区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分类施策、灵活安排的原则,继续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复产复工,同时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物流等方面困难,用足用好政策,在税务、金融、信贷、电力、铁路、天燃气等方面,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写给朱建伟叔叔的一封信

乐山阳光实验学校四年级A班彭昊阳亲爱的朱建伟叔叔:您好!我是乐山阳光实验小学四年级A班的学生彭昊阳,前几天,我...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被他们感动了2020-02-27 08:24
评论:(防疫发展两手抓 沙湾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1.82%)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