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乐山市疾控中心:满足要求方可使用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2-28 07: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南》),旨在指导广大空调用户和建筑管理者了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通风系统。

那么,疫情防控和空调有什么关系呢?乐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工后各地都会面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问题,哪些空调可以开、哪些空调不能开,恰恰是疫情防控容易忽略的地方。根据《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应暂停使用中央空调,但如果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或有有效运行的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空调通风系统是可以使用。

NO.1

哪些集中空调可以使用?

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黄涌介绍,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应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等情况。只有满足下列要求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使用:

一、全空气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并在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多运行1小时;

二、空气—水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

三、已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去除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中应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NO.2

医院怎么办?

医院是公共建筑中人员密度最大、交叉感染风险最大的公共建筑,从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感人群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医院集中空调及通风系统正确运行管理和适当增加应急措施,对院内新冠病毒的防控非常重要。另外,除了进入医院的病患和医护等所有人员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采取戴口罩、洗手消毒等隔离措施外,应合理、正确、安全地运行管理集中空调及通风系统,采取加大新风量,酌情加强自然通风,合理开启机械排风,且保持室内空气合理的压力梯度等措施,达到降低室内空气带病毒和细菌等有害物质的颗粒物浓度、控制气流正确流动的目的。

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立即关停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并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强制清洗消毒。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也须如此。

NO.3

如何科学消毒?

过滤器: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安盐类消毒剂或5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风口、空气处理机组: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消毒,金属部件首选季被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部件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或0.2%的过氧乙酸消毒剂。表冷器、加热(湿)器: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冷凝水盘: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风管: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金属管壁首选季铵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管壁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或0.2%的过氧乙酸消毒剂。

记者戴余乐

新闻推荐

乐山再推新政策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入园入学

本报讯(记者张力)记者昨(26)日获悉,乐山市教育局再次制定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关爱政策,对乐山市定点医...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市疾控中心:满足要求方可使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