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齐心协力破难题众志成城抓创文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9-14 07:44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对话现场10日,市创文办、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围绕“齐心协力破难题,众志成城抓创文”主题,在线解答网友提问,为乐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做好最后冲刺工作。

纠正交通不文明行为

网友“努力+奋斗”:乐山中心城区部分路口频频上演“生死时速”,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不文明行为缺乏强制措施和交通劝导。

嘉宾: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以来,乐山城区累计共增加了30多公里长的中心隔离护栏和人行道隔离护栏,部分工程正在实施完善当中。在宣传方面,利用学校开学,主动到学校进行宣传,号召广大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员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并重点对企事业单位(例如快递、外卖),以及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开展相关宣传。与此同时,加大社区宣传力度,组织敲门行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此外,累计聘请了近300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在高峰期路口执勤,对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城区交通不文明行为有了较大好转。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试点建设便民惠民设施

网友“心灵的探索”:每次外出旅游,看到别的城市都有很多便民设施,比如公园广场都设置有直饮水设施,学校外还有等候亭供市民休息,不知道乐山有没有这方面的措施。

嘉宾: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创文工作计划和安排,目前正准备在城区公园、广场、公共政务大厅、景区等逐步设置直饮水,第一个直饮水设施将在乐山广场试点设置,预计一周之后对外开放。同时,将在徐家扁小学、乐山市嘉州学校外试点设置等候亭,供市民休息。

完善垃圾分类设施

网友“懒懒的訫情”:当前,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如何解决垃圾分类形同虚设的问题。

嘉宾:今年6月,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全市垃圾分类处置设施正在完善建设,垃圾分类运输所有车辆、设备标识标牌清楚设置,小区等地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初步完善,并在公共场所投放了120余个垃圾分类亭。同时,城区12个小区和50家党政单位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从目前开展情况来看,部分市民垃圾分类积极性还不高,观念还需提升。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标补短,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加大揭短亮丑力度

网友“旧久”:创文需要坚持不懈努力,市创文办能否充分运用新闻媒体、12345热线、志愿者协会等载体平台,加大明查暗访,揭短亮丑力度。

嘉宾:乐山市在创文的督导、督查力度上应该说是非常有效的,一是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不定期与市纪委、市委目标绩效办联合督查,所有督查的结果运用到年终目标以及人员管理上;二是充分运用环保曝光台、作风建设进行时、文明你我他新闻栏目加强媒体曝光力度,对被曝光的人和事最终都有一定的处理结果。在创文工作中,每一个人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共建文明城市。

专项整治城区盲道

网友“七里香”:城区盲道存在未配套、脱落不连续等问题,如春华路、通悦路等路段,车位的设置让停放的车辆极易遮挡盲道,而部分区域因为盲道的位置无法设置停车位,这是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何时才能处理到位。

嘉宾:关于盲道和无障碍通道的设置问题,乐山市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启动了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人行道进行了大量的改造。近3年来,按照双创要求累计实施了500多个整治项目,共计投资9000多万元。但还有部分道路和人行道,特别是盲道和无障碍通道还存在一些问题。近期相关部门再次组织人员进行了查漏补缺全面摸底,对相关设施进行全方位整治补短。

有奖举报不雅行为

网友“有钱任性买辣条”:常常听到出租车司机在使用对讲机时“爆粗口”或者说“黄段子”,有时候司机还在车上抽烟,感觉非常不文明,这方面有没有提升出租车司机素质的举措?

嘉宾:乐山市首先对接相关公司全面开展了驾驶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明确了驾驶从业人员的考核体系。同时从今年3月开始,全市开展了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和巡游出租汽车违规行为有奖举报,市民凡是发现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时出现不文明行为或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328进行有奖电话举报。8月26日起,乐山市还在中心城区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了迎“三会”、促双创等活动,要求出租车司机行车规范、语言文明、服务周到。

记者  宋宇凡  文/图

新闻推荐

新景观扯眼球

凉亭一角本报讯(记者甘国江摄影报道)11日,记者在嘉州绿心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养护花草,建设水保工程等,在他们周...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盛会将启项目加速2020-09-13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齐心协力破难题众志成城抓创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