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稳保贷”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纾困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祝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相关工作部署,促进货币、财政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在前期推行小微企业“战疫贷”基础上,近日,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八部门联合推出“稳保贷”业务,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贷款贴息和增量奖励政策,帮助需要重点支持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对此,乐山市相关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迅速细化政策措施,启动“稳保贷”工作,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纾困,助力其发展。

降低成本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稳保贷”是以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提供的转贷款资金,商业银行的自有资金为来源,以相关主管部门的组织推动为支撑,通过银行“独立审贷、专业运营”及融资担保机构优质担保服务,将贷款精准投向需重点支持的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社会就业岗位。

其中,“稳保贷”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重点是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制造业、外资外贸,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明确不将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等纳入支持范围。同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后,财政部按照贷款金额和期限给予年化利率1.55%的贷款贴息,单户企业获得贴息的贷款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足1年的,按实际期限给予贴息;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按1年给予贴息。

优惠利率方面,优惠利率各级财政贴息后,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贷款利率最高不得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BP,目前是4%。此外,为简化贴息资金申报手续,借款人直接按照财政贴息后的利率与贷款银行签订合同和支付利息。

惠企利民推动资金直达服务主体

随着“稳保贷”工作在乐山市积极开展,金融机构有效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为复工复产做出了行之有效的积极贡献。

四川某科技有限公司近期签订了金额200多万元的政府采购合同,按合同约定需垫款进行货物采购,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对此,乐山市商业银行通过走访了解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贷前调查,核实企业经营情况,通过应收账款质押方式,仅用2天时间就为该公司发放贷款175万元,执行“稳保贷”利率4%,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乐山市商业银行为例,近年来,该行相继出台《乐山市商业银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方案》和《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十二条意见》等,从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激励约束等方面对普惠金融发展作出详尽部署,全力促进传统普惠金融服务取得新进展,新兴普惠金融服务探索取得新成果。截至2020年8月末,全行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达22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达172亿元,两类贷款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6000余户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受益。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普惠贷款4030户50亿元,较年初增长25.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1.92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多部门曾联合推出“战疫贷”。此次推出“稳保贷”,是“战疫贷”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的延续和升级,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作出了新的探索和努力。

新闻推荐

中心城区开展违规收运处置餐厨垃圾集中整治

本报讯(记者吴薇)昨(15)日起,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中心城区违规收运处置餐厨垃圾行...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保贷”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纾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