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共享单车、电单车有序停放 文明养犬深入人心 创文持续发力 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7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共享单车、电单车摆放有序

■记者鲁倩文文/图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市民出门乘车自觉排队,沿街车辆有序停放;文明养犬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乐山市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明显改善,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城市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一幅幅温馨和谐的文明画面呈现在大街小巷。

现象一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如今在乐山城区,文明出行的现象随处可见。

10月15日,记者对中心城区凤凰路南段与柏杨中路、人民北路与竹公溪街、春华路南段与柏杨东路等多个路口进行走访,发现这些路上交通秩序井然,市民过马路时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司机也能自觉礼让行人。

当天17时许,记者在凤凰路南段与柏杨中路交叉路口的红绿灯处看到,汽车和行人正井然有序地按红绿灯指示通行。在路旁,一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劝导员正挥动手中的小旗,提醒过街市民或停或行。

“乱穿马路的行为现在很少能看到,大家基本能按红绿灯指示通行,过马路时也会走斑马线。”市民江先生每天开车上下班,他留意到,“通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近几年乐山市民素质在持续提升,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同时,记者在中心城区各主要道路看到,当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临近的车辆都会不约而同地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继续前行,人、车互相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

现象二

共享单车、电单车有序停放成为一道风景线

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出现,给不少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也曾遇到不少问题。部分市民图方便,骑行后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也不利于下一次取用骑行。如今,在市城管部门、单车平台和骑行市民的配合下,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停放井然有序,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还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中心城区乐山广场看到,广场边设置了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停放点,几十辆共享单车、电单车摆放得整整齐齐,来往市民有序取还。随后,记者沿路观察了几个路口的车辆停放点,都没有发现共享单车和电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市民骑行后都自觉地将车辆有序摆放在指定停车点。

“现在街道上都规划有明确的停车点,而且平台上会提醒骑乘人员必须停放到停车点。”市民张女士正将共享电单车有序地停放到指定停车点,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好的停车习惯,车子停得整整齐齐,看起来美观了,大家使用起来也方便。”

现象三

文明养犬成风尚

干净和谐环境受欢迎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犬走进了许多市民家中,然而有些人在养犬的同时,却忽视了文明素养,遛狗不牵狗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场时有发生,影响了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

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乐山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管理和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文明养犬,种种不文明现象也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城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深受市民欢迎。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乐山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广场健身、散步,还有一些市民在遛狗。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市民在遛狗时都给犬只系了狗绳,有的市民在狗留下粪便后会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或卫生纸,将地上的粪便及时清理干净并扔进垃圾桶。

期间,市民杨先生正牵着宠物狗散步。他告诉记者,“我养狗已经两年多了,出门遛狗时都会拴好绳,并带上报纸和塑料袋以便清理粪便,做到不打扰他人,维护好公共环境。”

新闻推荐

乐山首届乒羽邀请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鲁倩文)10月11日,乐山市首届“茅台王子杯”乒羽邀请赛在市体育中心羽毛球场馆开赛。全市共有200余名羽毛球...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共享单车、电单车有序停放 文明养犬深入人心 创文持续发力 劲吹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