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梦与阳光”艺术团 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1-2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舞蹈《心灵的声音》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舞蹈《心光永恒》 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记者张波

11月20日,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礼堂内人潮涌动,“舞蹈成就梦想·艺术点亮人生”汇报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汇演展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传达了身处逆境也要顽强不息的生活态度,令现场观者为之动容。

当天的演出者均来自该校“梦与阳光”艺术团。10年来,该艺术团带领一群特殊孩子,用智慧和汗水编织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梦,舞出动人的生命乐章。

展示自我重燃生活信心

汇演当日,张凤娥看到自己的孙女装扮成小袋鼠,在舞台上表演舞蹈《鼠你快乐》。期间,她不断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这其中有喜悦,也有欣慰。

张凤娥告诉记者,孙女今年7岁,患有先天性耳聋,两年前来到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并进入“梦与阳光”艺术团。从此,孩子爱上了跳舞,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朗。

“希望孙女能学到本领,将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张凤娥说,舞蹈点燃了全家人的希望,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群舞《春去秋来》深情刻画了特校教师对于培智学生的关爱与呵护,以及他们对特教事业的执着与热忱。舞台上,17岁的小王通过肢体动作,展示了自己从懵懂不安到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烘托出特校教师的温柔、包容与坚定,极具艺术感染力。

“当我们跳舞的时候,别人经常会夸我们很棒、很美,这让我们很开心。”通过微信文字,患有听力障碍的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的舞姿虽然不够完美,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勇敢展示自我,以及传递乐观向上的信念。

加倍付出缝补残缺翅膀

“梦与阳光”艺术团负责人杨琼看着孩子们的表演,眼里充满怜爱。杨琼告诉记者,该校“梦与阳光”艺术团成立于2010年,是乐山市乃至全省第一个残疾少年儿童文艺团体,现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优秀学生艺术团。

“梦与阳光”艺术团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为残疾孩子点亮希望。然而,正常孩子一学就会的动作,这些折翼的天使、失语的精灵、星星的孩子却要练上几遍甚至数十遍才能掌握。听不见,指导老师就示范给他们看;学了就忘,指导老师就付出百倍的细心、爱心和耐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梦与阳光”艺术团经过多年成长,其艺术之花已香飘嘉州、名扬巴蜀。学校聋人舞蹈作品《心灵的声音》,先后获得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表演一等奖、四川省首届残疾人艺术节金奖等重大奖项。2014年,原创舞蹈作品《心光永恒》获得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艺术展演舞蹈类金奖、四川省首届民间艺术节暨“群星奖”比赛二等奖、乐山市第七届“郭沫若文艺奖”等。2018年,原创舞蹈《春去秋来》获得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三等奖;2019年,该舞蹈团喜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成为全国唯一获此资助的特殊教育团体,开创了乐山舞台艺术的先河……

回报社会尽展婀娜芳华

艺术团的孩子在追求纯粹与快乐的同时,也开启了别样的精彩人生。“我想传递爱,尽己所能回报社会,照顾更多和我一样的孩子。”易雪也患有听力障碍,在特校读书时,她就一直在艺术团学习舞蹈。如今,她回到母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刘金鹏是《心灵的声音》的第一批表演者,从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考上长春大学,曾登上央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母校教孩子们跳街舞。刘金鹏说,他会和艺术团的其他指导老师一样,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小袋鼠”,学习更多、更专业的舞蹈,冲破“特殊”的网罗,舞出别样精彩人生。

在成就梦想的同时,“梦与阳光”艺术团从未忘却他们肩负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艺术团完成了多期“文瀚嘉州·百姓直通车——超越自我,放飞梦想”励志教育巡回演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艺术团还参加“新时代·新气象”乐山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汇演,传递正能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舞蹈成就梦想,艺术点亮人生。杨琼说,“梦与阳光”艺术团将一如既往坚持梦想,缝补好特殊孩子残缺的“翅膀”,让他们自由而骄傲地飞翔,绘就特殊教育绚丽多彩的艺术春天。

新闻推荐

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孩子们在“美德小超市”兑换礼物学校供图“老师,早上好!”“同学们,早上好!”每天早上8点,在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

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与阳光”艺术团 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