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让爱在脱贫攻坚中传递 □布拖县综合帮扶工作队员 曹宇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05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曹宇,去年6月从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到布拖县人民医院,成为了医疗扶贫战线的一名妇产科医生。

去年端午节,我们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吃着粽子。突然我的手机铃声响了,院领导通知我赶紧回医院一趟……到凉山去扶贫,我连做梦都没想到!想着慈祥的父母、可爱的女儿、宠我的丈夫,我一下子就懵了!对凉山的印象,还停留在2005年医院援建时的画面:紧缺的医务人员、简陋的医疗设施、落后的健康观念。去还是不去?我的内心十分纠结,但想起“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医学生誓言,想到凉山贫困群众对健康医疗的期盼,虽然家人需要我,但凉山更需要我!

出征那天,不敢与4岁的女儿告别,怕她的不舍动摇了我的决心,出门前我满含泪水轻轻地吻别还在熟睡中的女儿,也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留恋的眼神会让我心碎,就这样我和我丈夫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忍痛割爱踏上了援彝征程。

初到布拖,语言、饮食、气候对我都是挑战,高海拔的环境让我出现了呼吸困难、心慌胸闷、头昏痛胀等症状,时常夜不能寐、食不甘味。但面对每天几十例患者的繁重接诊量,我无暇顾及太多,决不能让帮扶队员成为被帮扶对象。

布拖县育龄期妇女基数大、产妇数量多,我每天都重复着门诊、病房、手术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手机24小时从不敢关机,生怕错过病人求助的时机,尤其是在医院收治急重症病例时,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也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接到电话我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经常是凌晨四五点才结束手术,辛苦自然不在话下,但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我无比的欣慰,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一年来,我累计诊疗门诊病人1000余例,开展手术50余台。

记得去年12月的一天,凌晨4点,产房一名孕妇突发子痫抽搐,我立即赶到病房抢救,果断作出剖宫产手术的决定,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孕妇成功产下3斤重的小宝宝。我刚走出手术室,孕妇家属全都跑过来,围着我一个劲地说:“曹医生,卡莎莎!卡莎莎!”

去年7月,我收治了一名异位妊娠患者,需要用腹腔镜进行微创手术。医院有设备,但没有手术先例,患者不敢在这里做手术,最终忍着剧痛连夜转院到了西昌。这件事情深深地刺痛了我,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样的伤痛不再重演!

此后,我们着重加强对医疗人员腹腔镜手术技术培训,积极向患者宣传腹腔镜手术的优势,消除患者和家属顾虑。去年9月16日,我主刀的布拖县首例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手术顺利完成,不仅为患者节约了医疗费用而且减轻了患者痛苦。过去的半年,我们又陆续完成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腹腔镜下附件切除,LEEP刀手术等5台手术,群众评价良好。

新的诊疗技术得到了推广,但综合帮扶只有3年,3年后设备怎么办?病人怎么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技术留给本地的医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在工作中,我发现妇产科小罗虚心好学,每当我上门诊、做检查、做手术时,她总在一旁认真的学习,提出疑问。有简单的腹腔镜手术时,我就让她来操作,我在旁进行指导。刚开始时,她很紧张,但几次下来就越来越娴熟。于是,我与她很快建立起了“师徒”关系。如今,她已经可以独立收治病人,并进行部分手术操作。同时,我定期开展讲座,向科室人员普及医疗上的新知识、新观念、新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12次,一对一技术指导及帮教40余次。

一年,是援彝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综合帮扶的崭新起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医生这光荣而又神圣的岗位上,我将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出征时的诺言!

新闻推荐

布拖:火把节期间招商引资3亿多元

本报讯日前,布拖县以火把节为契机,成功签约招商项目39个,投资额达3.0765亿元。据了解,在今年火把节期间,布拖县举行了...

布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布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爱在脱贫攻坚中传递 □布拖县综合帮扶工作队员 曹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