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色聪换“马”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02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现瑞 王眉灵

“5000就5000,卖吧。”犹豫再三,且沙色聪最终咬牙忍痛,把手上的缰绳交给买家。

现年30岁的且沙色聪是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村民。20多天前,他把家里唯一一匹马卖掉了。

那是一匹红色的矮种马。4年前,色聪花5000元买来。马力气大,一次能驮100多公斤,色聪亲切地叫它“马加”。

阿布洛哈村山高谷深,不通公路。几年来,家里所需的种子肥料、柴米油盐等,全靠这匹马驮来驮去。有时,它还帮别人驮些物资,一趟能赚一两百元,补贴家用,为这个家立下了“汗马功劳”。

市面上,这样一匹马能卖6000多元甚至8000元。为此,他被妻子抱怨了很久:“卖得太便宜了。”

在“马加”之前,色聪还有过一匹马,也很棒。遗憾的是,2015年1月,去接几名志愿者进村,路过一处近90度的悬崖时,那匹马不小心滑倒,当场摔死。为此,色聪还哭过一场。在阿布洛哈村,不少老乡家里的马都曾因路太艰险被摔死。

为啥要贱卖“马加”?这事得从通村公路说起。2019年,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启动阿布洛哈通村公路项目建设。通村硬化路全长3.8公里。项目全线位于高山峡谷地带,地质结构复杂,岩层破碎,施工难度大。目前,该村通村硬化路主体工程建成,基本能满足老百姓客货运输需求。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具备条件建制村,对外通道打通了。

以往驮运物资,“马加”得花好几个小时,路通后,车就能轻松进出村庄,那马还有什么价值呢?色聪是个精明人。他早早感受到这种危机。经过反复考虑,2019年12月初,在为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点拉完最后一批砂石水泥后,他果断出手,把马卖了。

“虽然价格便宜了一点,但无所谓,迟早要卖。”色聪想得开。

在他看来,路通了,原来的赚钱方式就不能持续,要想有新的收入,必须以变应变。

卖马之后怎么办?对策早在卖马之前已想好。

2019年春节后,他花8000多元,买了一“匹”不吃草只喝油的“马”——摩托车。

由于不通公路,摩托车平时放在附近的拖觉镇上。赶集时,色聪会过去跑两趟。10多个月,收入2000多元。除去油钱饭钱,赚了1000多元。

钱不多,但意义不小。他相信,随着公路贯通,坐摩托车进出的人会越来越多,他肯定有钱赚。

他还有一个打算:考个驾照,开汽车。

新闻推荐

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建制村对外通道打通客车开进阿布洛哈村

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建制村对外通道打通阿布洛哈村通村硬化路主体工程宣告基本建成。2019年最后一天,大凉山深处,布拖...

布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布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色聪换“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