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俘获年轻人味蕾 “老年食品”苦荞进军“时尚圈”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21 05:53   https://www.yybnet.net/

布拖县创新消费场景和产品形态,疏通产业脱贫“最后一公里”

商店里的苦荞新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营业额也不断提高。(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布拖县种植户正在苦荞地里劳作。

建茂食品在布拖县收购老乡种植的荞麦。

商店里陈列的各类苦荞产品。

●苦荞产业是布拖县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依托。当地多年前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传统苦荞产品进入城市商超,但因产品跟不上消费新需求,市场加速萎缩

●当地企业带着苦荞大举进军奶茶等行业,打造新消费场景、产品,引起市场各方关注,成为连接贫困地区和广阔市场的新桥梁

“光是周六当天,单个门店销售额就达到7168元,较上月同日销量增长131%,刷新了销售纪录!”10月18日,邛池苦荞·生活馆负责人熊成东拿到前一日的业绩单,没想到苦荞奶茶这么受都市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苦荞,是凉山州布拖县的脱贫主导产业。近年来,苦荞多以苦荞茶、苦荞粉等产品形式出现在商场货架上,常被贴上“老年食品”“地方土特产”等标签,产品跟不上消费需求,市场加速萎缩。

甩掉传统标签——今年,来自布拖县的建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迎合都市年轻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包装邛池苦荞·生活馆项目,带着苦荞大举进军奶茶等行业,创新消费产品形态,疏通产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

A收购苦荞带动增收 企业却触碰销售“天花板”

大力发展苦荞产业,是布拖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举措。2012年7月,作为县属企业的凉山州建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布拖县成立,牵头负责全县的苦荞收购。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在当地集中打造了6万亩荞麦种植基地,同时按照市场价上浮5%收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荞麦。

“整个布拖县的苦荞年产量保持在2000-3000吨,除去老百姓自己食用的,公司每年能从农户手中收购到1000吨左右,可以说是做到了应收尽收。”建茂食品公司总经理熊成东说。

这样的产业带动增收方式,让布拖县拐乐村38岁的贫困户马黑友色很积极。他自从进入建茂食品当上工人后,不仅自家种的苦荞全部被公司收购,每个月还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只负责种就行了,没什么好担心的。”

为了开拓市场,建茂食品和当地政府也没少动脑筋。公司不仅先后开发出苦荞粉、苦荞茶、苦荞米、苦荞面条、苦荞沙琪玛等产品,以直营、代理经销的方式进门店、进商超,同时还打造“邛池”品牌入驻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记者随意点开其中一家电商平台发现,产品价格从19.9元到480元不等。销量最好的苦荞茶33元/斤,月销量超过7500笔,但其他32款产品销量差距则十分明显。

根据一番市场调查,人们固有的“具有保健功效的四川地方土特产”的印象,制约了苦荞产业的发展。在市面上,苦荞常以降血脂、降血糖等保健功效作为产品推销的主要卖点,受到中老年消费者群体的喜爱。“使用场景较少,强调功效而过度锁定特定人群,最终导致销售具有相当的局限性。”熊成东总结出当下苦荞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

“电商平台年销售总额达到6000余万元,是最高点。”熊成东表示,近年来传统苦荞产品销售业绩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下滑,短短3年企业的销售业绩就下降近70%,如果再不想点办法,以后面临的就不是销售问题,而是生存问题,最终影响贫困老乡持续稳定增收。

B“老年食品”焕青春 这杯奶茶欲成增收新“利器”

一个不经意间的发现,促成了苦荞产品大变身。

熊成东发现,儿子隔三差五就要买一杯奶茶,看看身边的年轻人,同样如此。但奶茶含糖量高,喝多了容易长胖,年轻人对其又爱又恨。

“苦荞作为一种健康粗粮,不是正能适应这样的消费需求吗?”熊成东和团队在深入奶茶市场调研后,决定尝试研发不怕“胖”的新茶饮,让“老年食品”进军年轻时尚行业。

改变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今年初,在成都新都区的商业广场、社区和学校周边,悄然出现了5家店面装修风格统一又时尚的“邛池苦荞·生活馆”连锁店。里面不仅展示原生态的苦荞产品,更首创推出了多个系列的苦荞奶茶,以及苦荞吐司、苦荞蛋糕、苦荞月饼等产品。

随着连锁店规模化的推广,几元、十几元一杯的苦荞奶茶,很快就吸引了周边的年轻消费者。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2家店面实现了收支平衡,日均营业额达到3000余元,企业毛利润从过去的25%迅速提升到60%左右,这让熊成东信心大增。

刚入市就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苦荞奶茶,不仅引起了市场关注,更被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艾明月看成是消费创新推动产业脱贫的探索,“这个奶茶项目,作为连接贫困地区和广阔市场的桥梁,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将直接带动种植户增收。”

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高级经济师余麟也表示,苦荞奶茶的例子让我们看到,好的产品能让销售更加主动,产生好的效益,带动贫困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并且这样的方式,是可持续的。”

面对各方的认可,熊成东很冷静:这只是尝试的第一步,生意好坏还在其次,最主要是想看看市场接受度有多高,也给企业一个试错的空间。

在实际运营的这段时间里,熊成东和他的团队的确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对消费者的调查中,不少顾客提出了“店面名称定位不清晰”“奶茶包装老套”等意见,这让熊成东清醒认识到,这杯苦荞奶茶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熊成东还有新的计划,他打算在已开的和即将开的每一个门店都打出宣传布拖县的标语、图片,展示布拖县的迷人风光。“这些门店将会织成一张网,成为展示宣传布拖县的窗口,吸引更多外面的人到布拖去旅游、消费。”

新闻推荐

出行之变见证活力涌流 从生活变化感受全面小康②

彭飞中国人出行方式的变化,不仅体现为交通工具的更加便捷,也反映着人与人的联系在加强,有着移动互联时代的鲜明特点...

布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布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俘获年轻人味蕾 “老年食品”苦荞进军“时尚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