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为彝乡孩子“出山”筑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0-22 06:00   https://www.yybnet.net/

章燕和孩子们一起玩跳马游戏。

“且沙老师,卡沙沙!”

9月10日,在海拔2580米的阿布雄莫山半山腰,稚嫩的童声从布拖县乌依乡中心校三年级2班教室传来。班主任章燕听在耳中,感到格外欣慰。

“且沙子洛”是孩子们给章燕取的彝族名字。彝语中,“且沙”表示“章”,“子洛”代表“太阳”,“卡沙沙”是“谢谢”的意思,意为章老师像太阳一样温暖他们、照亮他们。

2018年6月,章燕从邻水县袁市镇中心小学主动申请到乌依乡中心校支教。受环境所限,布拖师资缺乏,教学条件落后,教学水平较差。尤其是大山深处的乡村学校,好多班级单科平均成绩只有个位数,两科加起来达百分都算好成绩。扶贫先扶智。孩子们是大凉山的未来,一定要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阻断大凉山的代际贫困,章燕暗下决心。

初到乌依乡中心校,章燕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并包班教学。章燕不懂彝语,孩子们听不懂普通话,语言不通成了教学中的一道“拦路虎”。刚开始,章燕用普通话讲课,孩子们满脸茫然。这并没有难住章燕,他让自幼随打工父母外出,能听懂普通话的且沙伍聪为同学们当翻译。在课堂上,他通过汉语拼音教学,教孩子们汉字发音和普通话。到了周末,他带着孩子们在野外玩耍,用普通话给大家讲故事,教孩子们唱汉语歌曲,在游戏中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在,班上的每一名同学都能用普通话熟练交流。

章燕所教班级有37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名。控辍保学是章燕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4月1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乌依乡中心校正式开学。章燕发现贫困学生叶丁里尔没来上学,便利用放学时间,带着新书到其家里走访。

山路蜿蜒崎岖,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随时都有落石滚落。这样的山间小道,章燕不知走了多少次。到了叶丁里尔家里,来不及歇息,章燕便向其奶奶了解情况。得知叶丁里尔上一年级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现在与奶奶相依为命后,章燕向祖孙俩讲读书的好处,讲大山外的故事,又把新书送到叶丁里尔手里,为他补习当天的功课。看到章老师对孩子这样关心,奶奶心里特别感动,表示要让孙子继续上学。第二天一早,叶丁里尔又回到了教室。

两年多来,章燕任教班级没有一名贫困学生辍学,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不仅如此,学生们的成绩每学期都在上升,今年上学期班平均分更是达到了74分,位列布拖县同级同类学校第一名(获2019年布拖县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凉山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章燕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表彰,他的教学经验在布拖县各学校进行分享,他个人也于2019年获得“省优秀综合帮扶支教教师”荣誉称号。

同样主动申请,来自武胜县龙庭乡小学的谢海波老师,与章燕在同一所学校支教。刚到学校时,他发现,教室里没有一件现代化教学设备。他自掏腰包4700元购置电脑、投影仪和实物展台,让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感受到了多媒体教学的神奇魅力。他还掏钱为学生购买水壶、烤火器,并动员武胜的同事献爱心,为凉山的孩子购买套尺、橡皮擦等学习用具。为激励先进,他又买来价值1100多元的新衣服,奖励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8名同学……凭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艺术,谢海波包班任教班级的语文和数学成绩上期期末均位列布拖县同类学校前列。他还对孩子们进行“五洗”教育,让其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广安市在布拖县支教的教师共有16人,分布在布拖县的7所中小学校。他们以三尺讲台为援彝战场,用爱和奉献,温暖彝族孩子心田,为他们送去科学知识,为大凉山播撒希望的火种。

新闻推荐

四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

△这是6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四川省布拖县美撒乡莫此村一角。截至6月30日,四川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37.9...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彝乡孩子“出山”筑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