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安宁河谷大石墓 为何消失又留下哪些印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德昌县王所镇王所村的大石墓遗址。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摄

安宁河谷大石墓

为何消失又留下哪些印记

横断山脉中段东缘安宁河谷,200多座巨石砌成的大石墓静卧河畔台地之上,这一独特墓葬形式,为何在东汉以后神秘消失?又留给后人哪些历史印记?

文/新华社记者惠小勇黄毅

黄卧云

记者近日来到四川凉山州德昌县王所镇王所村,在安宁河支流茨达河畔的一处二级台地上,看到两座保存完好的大石墓。墓葬呈长方形,宽1米多、长近10米,墓壁用较为扁平的巨石立砌,墓壁之上,几块重达数吨乃至10多吨的巨石排列盖顶。

凉山州博物馆馆长唐亮告诉记者,通过考古发掘和文献资料相印证,大石墓是邛人的文化遗存。战国至东汉时期,邛人是安宁河流域的主要居民。目前,保存完好的大石墓有240余座,主要分布于安宁河及其支流两岸的台地和山坡地上,其中以凉山州西昌市、喜德县和德昌县境内最为集中。

考古发掘发现,大石墓是邛人的家族公共墓地。邛人不分男女老幼、富贵贫贱,死亡后均埋葬于家族建造的同一个大石墓中。考古发掘的大石墓中,每墓入葬不同时期去世的10余人至100余人的骨头不等。

多年的考古发掘及研究结果显示,单耳罐、双耳罐、无耳罐等是大石墓出土的典型器物。在耳上附加横向泥条、“S”形纹的风格为本地区独有,大量出现的叶脉纹、附加泥条纹等纹饰均独具本地特色。

专家表示,我国商周至东汉时期,石结构墓葬曾盛极一时,但大石墓所具有的墓葬规模大、建造墓室石块巨大、集中分布在安宁河流域、器物风格独特等特点,使其区别于我国其他地区发现的石结构墓,如西南地区的石棺葬、东北地区的大石棚墓,具有文化面貌的特殊性。

大石墓文化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大石墓出土的带耳器尽管有自己的特点,但总体面貌明显受到甘青地区齐家文化、寺洼文化等影响,铜刀、铜铃以及铜扣饰、玛瑙珠等装饰品则可追溯到北方草原文化。大石墓文化与川西青铜文化、滇西北及滇文化之间也有明显联系。

大石墓所在的安宁河流域西北接大渡河、青衣江流域,南临青铜文化发达的滇西地区。专家研究认为,从远古开始,这一地区便是横断山脉民族走廊的关键地段。在这一走廊中,西北、西南众多民族的先民们频繁南北迁徙,民族之间文化相互碰撞、交流、融合,大石墓文化面貌的多样性充分印证了民族走廊的这一特征。

作为黄河上游甘青地区氐羌人的一支,至迟在西周早期,邛人就已迁徙至川西南安宁河流域。安宁河谷具有优良的农业生产条件,战国至西汉时期,邛人势力达到鼎盛。

考古发掘尚未发现邛人的聚落遗址,也未发现其文字。建造大石墓所用的石块,许多重达数吨乃至10多吨,均为天然巨石,且取自数公里外的山上,在没有任何现代机械助力的情况下,邛人是如何将巨石搬运下山,再搬运到河谷台地上建造大石墓?这令人难解。

唐亮介绍,凉山州博物馆曾进行试验,由20个青壮劳力用滚木、草绳的原始方法搬运一块近5吨重的巨石,费时3个小时仅仅把巨石挪动了20厘米。邛人费时耗力建造的大石墓群,印证了当时这一部族人口众多、物力较为厚实。

考古发掘还表明,大石墓建造年代早至春秋中晚期,晚至东汉初。作为邛人最有代表性的遗迹,大石墓为何东汉以后消失不见?目前对此有“洪水说”和“战争说”等说法,还有人推测,建造大石墓过于费时耗力,邛人主动放弃了这种葬俗。

学界通过多年的考古发掘和历史文献研究,发现了邛人及大石墓消失的“蛛丝马迹”。建造年代为西汉晚期至东汉初的大石墓中,出土了“五铢”和“大泉五十”等钱币,表明居住于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安宁河流域的邛人,此时已经与汉地通商。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副馆长邓海春解释说,从历史人类学角度看,大石墓这种文化的消失,实际上是其部族被纳入国家化的一个过程。自汉武帝经略西南后,中原王朝逐步采取修通驿道、赠送财物、设郡县、徙民、人口编户、土地丈量等措施加强国家化管理,西南当地原有的文化由此被强势影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慢慢地随着外地移民进来,或者邛人本身又在迁徙交流,间或通过战争融合分散,大石墓这种葬俗戛然而止了。

另据《华阳国志·蜀志》载,由邛人组成的“七部营军”联合叟人替蜀汉守郡城,但“不足固守”。这不仅表明蜀汉时期邛人尚存,但势力已经衰落;还表明此时的邛人已经接受代表中原文化的蜀汉政权的统治。种种迹象表明,邛人和大石墓消失于民族融合的历史烟云中,留待后人追忆。

新闻推荐

德昌推进全民健身 提升文化“软实力”

四川经济日报凉山讯(余洋王莉记者陈国盼)近日,2019年四川省全民健身羽毛球比赛德昌站暨德昌“天府”杯羽毛球赛举行,来自西南...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宁河谷大石墓 为何消失又留下哪些印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