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壮哉,风电设备 “凉山造”!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州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西南地区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从西昌到德昌,在京昆高速的两旁,只见一座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矗立道路两侧,风叶徐徐转动,成为安宁河谷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以来,随着我国发电设备龙头企业东方电气在德昌县设厂,相关配套企业纷纷入驻,形成了集风电叶片、风电主机、玻纤布、机舱罩和塔筒为一体的风电装备产业链。

近日,2019新媒体走进大凉山采访组走进位于德昌县的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看这些风电设备如何“凉山造”。

在叶片制造车间厂房的开阔地带,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长达60余米像机翼的风力发电机叶片整齐地摆放着,煞是壮观。

风力发电机叶片的生产是风电设备最重要的工序之一——风电叶片要足够轻。在相同的风速下,更轻的叶片更容易旋转,那么其风力转换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另外,还需要高强度和高韧性,以满足几十年的服役寿命要求。

叶片是一个复合材料制成的薄壳结构,在制造车间里,它的生产过程被循序呈现。

生产叶片的纤维铺层采用的是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首先,工人们需要在模具中铺放好纤维铺层,再利用真空辅材将模具周边密封,形成封闭的真空系统,被注入增强材料以后的纤维结构随即成为一个整体结构,最后脱模上漆,一个一体成型的风电叶片就生产出来了。

“一体成型是为了保证我们的风电投入运行以后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为了减少维护成本,”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告诉记者,“我们一年差不多会有200套即600个风电叶片运往各个建设中的风电场。除了凉山,云南、贵州也使用我们这里生产的叶片。”。

塔筒制造,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误差风电塔筒就是风力发电的塔杆,在风力发电机组中主要起支撑作用,同时吸收机组震动。

在凉山中水恒岳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厂房里,每台数控卷板机旁,都有1名工人正在对钢板进行卷板成型。这是一项精密度要求特别高的工作。首先,焊接要求高,“要求高是怎么体现的呢?每个成型后的塔筒直径4.5米,但误差决不能超过0.2毫米。”该公司总经理罗剑英告诉记者。

文/本报记者 杨艳

图/本报记者 冷文浩

新闻推荐

李永莲:拓宽养蚕之路的致富带头人

1990年,德昌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李永莲率先用良田栽桑2亩,第二年养蚕2张收入700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她发展栽桑...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哉,风电设备 “凉山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