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德昌:“金叶”变“细软”共筑小康梦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5 07:59   https://www.yybnet.net/

阵阵秋风拂过凤凰城大地,烤后烟叶特有的香味在空中四溢开来,清爽迷人,沁人心脾。笑逐颜开的烟农们,手里拿着烟叶售卖的财务凭证,看着“金叶”换来的“细软”,感受着劳动的甘甜、丰产的喜悦,黝黑的脸庞上浸满汗珠,却掩饰不住激动的神情。

九月,金叶飘香的收购季。走访德昌县几处烟叶收购点,每到一处,记者都会和烟农、烟技员们简单聊上几句,从他们诚恳的话语中,流露出了对助农增收政策的赞美和今后美好生活的期盼。

“个、十、百、千……。”阿月镇团山村种烟大户李林波蹲坐在团山烟点墙角边,指着刚成交的售烟凭证上的一串数字,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今天卖了1万4,过几天的那批烟成色更好,肯定卖得更多,哈哈哈……”老李的笑声里透着股兴奋劲,日复一日的劳作,如今终于变成了一串串承载着辛劳、汗水和喜悦的数字,让烟农真切地感受到了种烟带来的幸福与希望。

“记者,记者,我说两句……”正在一旁忙着从摩托车车上下烟的福隆村烟农吴文斌,看见李林波聊得起劲,更掩藏不住内心的激动,主动上前交谈。今年年初,在县烤烟领导小组和烟草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家中宣传政策、核定产量、算好增收账后,他试着种了10亩烟叶,质量很好,目前交售了不到200公斤的烟卖了1万多元,预计总产量830公斤左右,收入在6万多元。“十多年前我就种过烟,不过那时卖不了多少钱,一度有放弃的打算了。现在赶上好政策了,有烟农合作社的帮扶和烟点网格技术员的指导,明年我打算种20亩以上。”

像吴文斌这样多年后重新种烟就喜获丰收的在阿月镇不足为奇,而通过种植烟叶增收致富的也为数很多。收购条件的改善、收购价格的提高、技术扶持的增多、种烟收入的增加。伴随着烟草行业的蓬勃发展,普通烟农的生产生活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

在南山乡杉木沟村,种烟已有二十多年的烟农林长德,随着种烟收入的逐年增加,家里住上了砖房,添置了彩电、冰箱,还购买了一台电三轮,农闲时就做牲畜运输生意,日子越过越滋润。

连续7年种植烟叶的茨达镇新华村种烟大户肖正山家正在修建三层小洋楼,多年来种烟丰厚的收益,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现如今有房有车的他,日子朝着小康水平迈进。

烟叶生产是德昌县政府财政收入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种烟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烟农生产生活的改善,对烟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持续加大对烟叶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大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全县烟草产业蓬勃发展,许多看得见的可喜变化已悄然发生。现代烟草农业的惠农政策让烟农腰包一年比一年鼓,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

金灿灿的烟叶,让烟农脱贫致富奔小康不再是梦。

崔佼 本报记者 但华民

新闻推荐

德昌三小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本报讯9月20日,德昌三小组织全校师生举行防震救灾应急疏散演练,随着急促的紧报声响起,正在教室上课的同学们在任课教师...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昌:“金叶”变“细软”共筑小康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