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德昌大陆槽乡:培育绿色产业 助农脱贫增收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1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猕猴桃咋那么小,太可爱了。”“这是野生的猕猴桃,维C含量很高。我们大陆槽乡生态好,还有野生黑竹笋、野生黑木耳、野葡萄、野生荔枝、八月瓜……”

金秋,正是收获的季节。在德昌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农夫集市”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上,德昌县域内的19个乡镇带来的上百种特色农产品悉数亮相。

大陆槽乡,正是参展乡镇之一。

活动当天,大陆槽乡不仅展出了该乡出产的各类野生植物资源,展示了乡里出产的稀土等矿产资源,甚至把乡里养殖的高山绵羊带到了现场,烹饪成香喷喷的羊肉汤锅,与百姓共享着丰收的喜悦。

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源源动力,大陆槽乡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产业——

创新产业脱贫模式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

位于德昌县城西南端的大陆槽乡,辖区面积78平方公里,全乡共2440人,这里光热充足,物产丰富。

近段时间,正是收购烤烟的时节。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大陆槽乡种植的2960亩烤烟,每亩经济效益能达到3688元。仅烤烟一项,便可为乡里实现经济收入900余万元。

除烤烟这一支柱产业外,地处海拔2300米二半山区的大陆槽乡板厂村,依托其丰富的原始自然环境,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县、乡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板厂村大力注重村级产业发展,成立了板厂村专业养殖合作社,重点培育优质烤烟,着力发展核桃、青花椒等林果业及跑山鸡、生态猪、高山羊等畜牧业。

“大陆飞鸡”,正是板厂村出产的特色农产品。散养在林间,似野鸡能在林间枝头飞腾的家养鸡,被取名为“大陆飞鸡”。“大陆飞鸡”不仅鸡肉特别鲜美,产出的“大陆飞鸡蛋”也因蛋黄红润味道鲜颇受市场欢迎。

支柱产业重手抓,特色产业呈亮点。

万亩核桃林、千亩青花椒、高山松籽等农特产品逐步规模化并叫响了品牌,实现了产业助脱贫。同时,依托广袤的自然资源优势,大陆槽乡的高山畜牧、高山绿色食品、高山中草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也迈出了“一村有一品,品品有亮点”的农特产品发展步伐。

绿色旅游——

打造生态旅游格局

平均海拔2100米,森林覆盖率达63%,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原始风貌保存完好,自然环境极佳。

这是大陆槽乡的另外一张名片——绿色生态环境。

大陆槽乡境内有着德昌县保护完好、面积最大的温带原始阔叶林区。红豆杉、冷云杉、德昌杉,獐子、麂子、豪猪、果子狸、小熊猫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其中,海拔3300米,位于大陆槽乡境内的营盘山杜鹃花海,便是不少旅游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营盘山万亩杜鹃花海于每年4月竞相开放,登顶营盘山,东能看到富饶的安宁河谷,西能看到美丽的雅砻江,向南望去高山风电矗立于风起云涌间。

高山风电,是大陆槽乡清洁能源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新看点”。计划建设83台2500千瓦风电机组的德昌山地风电场,其中80座位于大陆槽乡境内。目前已有8台机组已发电,整个施工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完成。

过去,由于道路不便,营盘山杜鹃花海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得益于风电工程,便利的道路把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与风电观光相结合,将成为“高山花海+山顶风电”的生态旅游好去处。

“生态旅游在顺应自然保护的同时,也为乡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源泉。”大陆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杰武木果说。目前,德昌县正全力打造大陆槽生态旅游,依托乡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风貌,长度为2公里的观光步道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地标性建筑和观景平台,设立大陆槽乡旅游服务接待中心。

结合这样的生态旅游发展思路,未来,大陆槽乡也将以村为单位,开设大陆槽乡农特产品商店,划定区域开设野外自主烧烤和露营,并增设餐馆。“这样一来,百姓种出的农产品就有了更广的销路,增收也就不成问题了。”

绿色,乡村的主色调。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中,大陆槽乡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因地制宜打造绿色产业和绿色旅游,以绿色生态乡村发展产业链为抓手,让乡里的好山好水好资源成为了百姓的“聚宝盆”。

文/图 本报记者 郭舒曼

新闻推荐

烟叶生产助推农业现代化 中国烟叶公司调研德昌新能源烤房试点工作

本报讯近日,中国烟叶公司调研组一行3人,到德昌调研生物质燃烧设备优化及变频器应用等新能源烤房试点推广工作。...

德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德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昌大陆槽乡:培育绿色产业 助农脱贫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