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把握生命每一分钟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2-0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示范组演示急救手法。主持人的演讲吸引了许多市民。时间就是生命。这几天,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过程中突发心源性猝死离世的消息引发许多人关注,在人们对他的生命突然消失感到扼腕叹息的同时,“心源性猝死”这个词也反复出镜,刺激人们的神经,也令不少人焦虑。在此背景下,12月3日,由攀大附院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急救知识普及主题活动在该院太极广场举行,快闪、知识问答、现场演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数百市民对心源性猝死和相关急救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活动精彩纷呈“最美按压”公益传递

“左手、右手,叠放紧握胸前;掌根垂直,按压胸骨中下;速度、速度,一分钟一百的速度;深度、深度,五六厘米的深度……”随着白衣天使的《心肺复苏之歌》快闪行动,主题活动被推向高潮,现场叫好声不断。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都变成了歌词,而歌曲每分钟的节拍正好103下,完全符合心肺复苏的节律。在“最美按压”的公益传递中,现场市民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与技能得到强化。

“只有人人都有救人的技能,人人才都有获救的机会。”据介绍,一旦发生呼吸和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4到6分钟后,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将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以赢得宝贵抢救机会。

“你知道急救电话是多少?”“路上有患者突然倒地,呼之不应,你会怎么做?”在活动现场,市民们被主持人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吸引了,大家在踊跃答题的同时,对心肺复苏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市民明先生说,这一趟太值得了,掌握了这么多急救知识,以后遇到这类情况就不慌了。

“先生你怎么了?”“1001、1002”……一阵急促的呼喊让现场安静下来。原来,攀大附院急诊科、心内科、呼吸科等职能科室的护士组成的4个示范组正在演示急救,她们一面做着规范的动作,一面不停地讲解。从德昌来攀度假的韩女士在护士的指导下,对“患者”拍打呼叫判断意识、摸颈动脉搏动判断脉搏、徒手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她说,心肺复苏方法简单实用,回去后会教亲友们练习,以防万一。

心源性猝死致命性疾病的“头号杀手”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但生命却又是如此脆弱。据攀大附院急诊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心血管系统问题导致的猝死被称为“心源性猝死”,我国每年的心源性猝死约54.4万例,相当于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发生猝死,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钟便会有一个人死于此病。因此,心源性猝死也被称为致命性疾病的“头号杀手”。

那么,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大部分原因又是什么呢?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梗一旦病发,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并发心律失常、休克、室颤等现象,进而导致心脏骤停,引发猝死。

“我们今天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就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力图让每一个人都掌握急救知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出手抢救身边人。”该负责人表示,心肺复苏术是抢救生命最基本的技术和方法,并不复杂,却能对心跳、呼吸骤停病人实施及时有效的抢救,明显提高其生存率。“把握每一分钟,对心跳、呼吸骤停患者而言都至关重要。”

国家级胸痛中心提醒尽早发现疾病的潜在风险

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崇高。攀大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已建成国家级胸痛中心、高级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这些都是拯救生命的绿色通道,为全民健康战略的实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针对心源性猝死,胸痛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知晓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尽早发现疾病的潜在风险,对于预防猝死的发生十分重要。

“虽然心源性猝死相对较难预防,但可通过优化生活方式进行一定的健康干预。”该负责人表示,熬夜、抽烟、醉酒、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等应激状态下,血管都会受到损害,生活中应回避这些危险因素。如果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呈压迫感、烧灼感、窒息感的疼痛,或后背、左臂,甚至颈部、下颌,或者剑突下有发紧的感觉,疼痛剧烈而持久等,须警惕心梗的发生,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

攀大附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市急诊急救专委会,在市卫健委指导下,联合市红十字会,在全市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进机关事业单位、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等。

(本报记者 庞雷)

新闻推荐

偷手机藏匿1年多 拿出就被识破

日前,德昌县某手机店老板刘某某(姐)意外发现进店购买手机装饰的卢某某所持手机与其妹妹去年被盗手机同款,核对手机串号相...

德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德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车间里的幸福课堂2019-11-26 02:19
猜你喜欢:
评论:(把握生命每一分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