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甘洛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新年 糯香的糍粑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1-3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 在甘洛县丈母娘家过年时,家里有冲糍粑的习俗。

舌尖上的新年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过年制作糍粑是老家流传下来的习俗,象征的是团圆和圆满,浓浓的糯米香味,黏住的是亲情和幸福的味道,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曾改变的习俗,具有浓厚的年味。

作为80后,童年的时候几乎不知道什么叫零食,所以总盼望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到一些好吃的东西,比如香肠、腊肉、花生、瓜子,还有各种花花绿绿蜡纸包裹的水果糖。不过要说最喜欢吃的东西应该是整个大院里我家独有的——糍粑,因为它能搭配甜点、咸的、辣的各种佐料,做成不同风味,不同口感的东西,糍粑不仅好吃,也给我留下了儿时过年最美好的回忆。

腊月二十八

我家冲糍粑

美味糍粑是一家人的爱糍粑是我过年的主食

我出生在大凉山的一个小县城,县城最南边的林场有四排连片的红砖青瓦房,围成了一个大院,里面住着二三十户人家。大院里几乎没有本地人,大多数人是支援三线建设时从各地迁来的,所以邻里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童年的记忆中,大人们不管是上班时选种、育苗、锄草、浇水,还是休息时读书、看报、下棋、打牌,就连日常洗衣、淘米、择菜、吃饭,都要凑在一起,感觉只要大家在一起,干活儿时会特别轻松,休息时就会特别惬意。特别遇到过年,大院里就更热闹了,每个人都会拿出自家珍藏已久的东西和别人分享,而我家的糍粑绝对是大院里最受欢迎的东西,因为整个大院只有我的父亲会冲糍粑。

父亲出生在湖南芷江距离县城很远的大山里,腊月二十八冲糍粑是老家的习俗,这一习俗也被父亲带到了凉山。每当到了过年前冲糍粑的日子,我都非常兴奋,那天起得特别早。帮着母亲把柴火搬到灶门前,这时灶膛里的火已经烧得旺旺的了,大锅里的水就要开了。这时,父亲将浸泡了一夜的糯米滤水后舀到蒸笼里,再将木制大蒸笼抬到锅上,盖好盖子。因为我特别爱吃糍粑,家里每次至少要冲50斤糍粑,所以至少蒸三锅。

美味糍粑是一家人的爱

蒸熟一大锅糯米需要很长时间,而小孩总是坐不住的,在灶门前顶多十分钟就坐不住了,于是开始找各种理由要出去玩儿。“糯米蒸熟了,快回家来冲糍粑了。”在院里玩了很久,听到父亲的呼喊声,我一阵风似的跑回家。这时,父母合力将热气腾腾的大蒸笼抬下灶台,揭开锅盖,久违的糯米香味伴随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顿时,浓滚滚的蒸汽让房间里“烟雾弥漫”。

父亲先把石制的大碓窝刷一层融化的蜂蜡,然后舀糯米。糯米不能装太满,不然米粒冲不碎,会影响糍粑的口感。“咚、咚、咚……”大木槌冲击糯米的声音很是悦耳,听父亲说,那根老木槌是他特地找桂花木做的,这种木槌冲出来的糍粑才最好吃。父亲抡起木槌打十来下,母亲就会蘸点凉水搓洗一下木槌,防治黏黏的糯米粘在槌上。十多分钟后,父母都已经是满头大汗,再看那一大团糯米,完全没有了颗粒状。父亲快速扯下一小团糯米,很快地将大糯米团均匀分成几十个小圆团,整齐的码放在刷过蜂蜡的桌子上,上面压一块平整的大木板(木板上也要刷蜂蜡)木板上再放一些重物就不管它了。整个冲糍粑的过程,我就负责端着一小碗洒了白糖的糯米饭,坐在小木凳上一边吃,一边给父母加油。

每碓窝只能冲5斤左右,所以50斤糍粑至少要分十次来冲。父亲说,老家过年冲糍粑,至少有四五个人轮换着冲,冲一天也不觉得累,可我家冲糍粑只有父母两个人,所以特别累,当最后一团糯米充好时,父母已经累得瘫坐在一边。“爸爸妈妈,你们太辛苦了,这两碗是孝敬你们的。”这时候,我就会把“偷偷”留着的糯米饭端来,递到父母手里。一个简单的举动能让父母会心一笑,一天的劳累似乎就为了换来儿子这句暖心的话。

冲糍粑那天,肚子绝对会吃撑着,但即使在这种状态下,看到占领了家里所有桌子的“小团子”,我还是会忍不住流口水。

糍粑是我过年的主食

在木板下压了三五天,糍粑变得干干硬硬的,表面泛着淡淡的黄色光泽,凑近了闻闻,是一种混合着糯米和蜂蜜的香味,似乎还有淡淡的桂花香,一瞬间,味蕾被深深刺激到了。因为每年的糍粑要吃一两个月,所以储藏糍粑也是很有讲究的,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最好不要暴露在空气中,否则会生霉斑。我家的糍粑都泡在大水缸里,用水泡着不是会变成稀泥吗?到这时候我才知道,冲糍粑的过程中,父亲刷好几次蜂蜡的作用。

春节那段时间,早上,母亲把糍粑切成条状,像煮面条那样用白水煮一锅出来,乘到碗里放好调料,洒一把香葱末,再放两片腊肉。或者煮糍粑时放几勺醪糟,再打两个鸡蛋进去,装碗时舀一勺白糖,一碗各种口味的糍粑条就是最美味的早餐。

中午不想做饭,就从大水缸里捞几块糍粑出来,锅里倒少量菜籽油把糍粑煎热,再蘸蜂蜜、红糖或者蘸自家做的豆瓣酱都能美美地吃一顿。

晚饭后,在大院的“电视房”看电视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私人几乎买不起电视,所以很多单位都有电视房。就是公家买一台电视,放在一间比较大的房子里,到晚上或周末整个单位的人都在一起看电视。)带两块糍粑去。炭火炉上两面翻烤,糍粑在炭火的炙烤下渐渐鼓胀,表皮开始泛黄,微微隆起,掰开此时的糍粑,内里雪白,拿在手里软乎乎的,入口软绵香甜,香脆味醇,整间“电视房”都飘荡着烤糍粑的香味。糍粑烤好了,我会挨个分给大家,当然大人们不好意思吃小孩的东西,主要是分给小伙伴们。一群孩子围在炭火边吃糍粑的馋样,总会引起大人们的一阵阵“嘲笑”。也因为手里有糍粑,每晚看电视,大家总会把前排最好的位置留给我。

还有一种父亲最拿手的“红豆糕”,把糍粑、红糖和煮熟的红豆倒进热锅里,不停地翻炒,不多时,父亲独创的“红豆糕”就出锅了。

这“红豆糕”不仅可以当饭吃,茶余饭后拿一块还可以当零食,那口感我现在回忆不起来了,因为父亲现在八十多岁了,我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吃到过父母亲手做的糍粑了。

新闻推荐

盘活交通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众多委员把目光聚焦在交通发展上,纷纷建言献策。雅安市省...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新年 糯香的糍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