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人心如水 水谣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4-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 郭伟(凉山)

,又名越西河。源自小相岭、水观音;绕城而过,流经甘洛;汇入大渡河,归于江海。

家在河东

水东流,四季不息;或浪打风吹,或浅唱低吟。亘古自今,哺育万千子民,唯“河东”得其名。两岸有连绵无尽的麦浪稻田、菜地黄花,疏疏落落的村舍瓦房,袅袅升起的炊烟,此起彼伏的鸡鸣狗吠……鱼米之乡,风景如画。

老宅居于 水东岸,傍水而居。有竹两笼,故称双竹院。月上东山,竹影斑驳,水声潺潺。

我是喝着 水长大的。骨子里有她的精血,有她的脾性,也有她的才气。

水东流

那年暑假,父亲把十多只鸭儿交给我。他说:“读不得书,就去放鸭子吧!”

这真是一种奖赏!我那时并不感到屈辱,于是就认真地当起了“鸭倌”来。风和日丽的每一天,我和鸭子们便泡在 水河里。有时顺流而下,有时逆流而上;有时我们潜入水中,捉鱼摸虾;有时浮在水面,摆个造型;有时就在沙滩上晒晒太阳,闭目养神——这真是神仙一般的日子,哪里是惩罚呢?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愿意再当一次“鸭倌”。

然而,我的一只鸭子似乎并甘于平庸,它正尝试着飞翔。它在水面上飞行的技艺让别的鸭子们望尘莫及,渐渐地它能飞过半条河流几块稻田,河水映出它飞翔的姿态和倔强的心思。

有一天黄昏,正当我们赶着几百只鸭子浩浩荡荡准备回家时,它突然从鸭群中振翅高飞,沿着 水河堤,顺着水流的方向,箭一般地往北飞去,很快就消失了……

我疑心它并不是一只鸭子,而是一只飞鸟,它是要追随 水去寻觅大江大海。

多年后,我想起了庄子的名句:“北溟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

在水一方

我也要远走高飞了,顺着水流的方向,带着我的小心事,离开家园。

临别那天,她和我同行,沿着河堤,提着行囊。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这是秋天的黄昏,夜色微凉, 水河蜿蜒着一个青春的梦,一路向东。

我说:“这一走要到年底才能回来了,真是有些舍不得这条河。”

她说:“到学校要学会照顾自己,千万别生病了,你体质弱,要多锻炼身体。”

我说:“我们在这条河堤上走过好多次啊,我记不清了。”

她说:“要和同学把关系处理好,特别是一个寝室的同学,要像一家人相互体谅。”

我说:“你看月亮上来了,这河堤前后不见一个人,真安静!”

她说:“你到学校时,要写信告诉我们哦!”

我说:“我们走慢点吧——这条河要是有一天变浅了、变脏了可怎么办?”

她说:“河水似人心,既能变坏也能更好,你要做一个好人!”

水无声,仿佛已经入睡……

水之泱泱

雪山苍苍, 水泱泱。

草儿说:“我到河里去洗个澡,你陪陪我。”

我们乡下人都把游泳称为洗澡,其实是很恰切的。乡下没有澡堂子,更没有浴室,男男女女都在大河里泡澡。只是,女人们通常是在晚上没人的时候;而我们,则像水牛一样,成天泡在河里,皮肤像非洲人一样黑。

草儿洗澡的时候很害羞,生怕有人看见。她两手扒着岸边的石头,双脚便在水里一上一下地溅起了水花,仿佛要游到对岸似的。

夜色中的 水,像一支优美的小夜曲,一路吟唱着。

草儿洗澡的那夜似乎没有月亮,但星光满天,虫鸣阵阵,还有缕缕沁人心脾的稻花香。在我记忆里,那是草儿最后一次在 水河里洗澡。

人心如水

水河真的变了,日渐苍老瘦弱。

河水不再透明,河道变窄了,垃圾随处可见,河堤也越发坑洼难行,茅草越过我的头顶。

母亲说:人心太坏,都把垃圾倒河里了。

水井也不见了。母亲说:“现在上上下下都是采沙的(注:近年已停),河床越来越深,水位越来越低,全大地的水井都枯了。上河坝的菜地也干得很,种出来的菜也不甜了。”

我告诉母亲说:“河水似人心,既能变坏,也能更好。现在政府正全面治理越西河,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这里也会有滨河路和滨河公园的。说不定,水井又能出水呢!”母亲半信半疑。

回家的路上,正值深秋时节,夕阳返照,远近树木一片金黄。 水河金光闪烁,负重前行。

车行滨河路,但见马路宽阔,高楼林立。 水河西岸,绵延着一幅长长的金秋画卷。巨幅标语矗立在道旁:打造凉山北部生态宜居城!

我想:深秋过后是冬天,等这个枯水季节过后,来年春天,整个 水河一定会重现往日浪漫美景。人心如水,水照人心。她还会变得更清澈、更透明、更有生命力。

我忽然想起这样的诗句:

雪山脚下

鱼米之乡

水东流

零关古道

金马飞天

忠义文昌

欲与孔圣试比高

待三月

看菜花开遍,满眼金黄!

……

水,还将是一条承载着我的乡愁和梦想的河流!

(作者单位:越西县越西中学。作品获一等奖。)

新闻推荐

甘洛:开展片区艾滋病防治督导工作

本报讯为进一步了解乡镇艾防工作推进情况,甘洛县艾防局带领县疾控中心、县抗病毒治疗中心、县妇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心如水 水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