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彝家门球“三剑客”团结拼搏获对手钦佩 凉山州门球队征战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侧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阿木约布在省第九届老运会留影。 凉山队“猛张飞”解的木呷。 吉马拉胡带病上球场。

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门球比赛于近日在德阳市举行。凉山州门球协会从各县市抽调9人,临时组队征战省第九届老运会。

在4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凉山队成功挺进第三轮复赛,止步于15强。这样的成绩虽然在历次比赛中并不算最好的,但凉山队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对手的钦佩。

特别是球队中三位彝族选手——既是教练又是球员的阿木约布、帮助凉山队在点球大战中取胜的解的木呷、听从徒弟调遣的“资深”门球人吉马拉胡,他们的高超球技、精彩表现,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文/图张世渝

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门球比赛于近日在德阳市举行。凉山州门球协会为了推动全州门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特从甘洛抽调3人、会东抽调2人、会理抽调1人,又从西昌市的三个门球队中各抽调1人,共计9人,临时组队征战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门球比赛。

参加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门球比赛共有38支队伍,除了省级机关及全省各市、州的代表队外,必须是评为“门球之乡”的地区才能组队参赛。

这次比赛采取了新规则,38支球队分为5个组,先在组内进行循环赛,每个组的前5名共计25个队进入复赛,每个组的第一名直接进入复赛前8名。

在4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凉山州门球队在小组内进行了6场比赛,与内江市队、遂宁市队各3胜3负,名列本小组第五。

进入复赛,通过抽签确定对手。凉山州队在第一轮复赛中,战胜c组第四名威远县队,昂首挺进20强。在第二轮复赛中,凉山州队战胜b组的第三名绵竹市队,闯进15强。在第三轮复赛中,凉山州队以两分之差,负于广元市队,止步15强。

虽然凉山州队这次获得的名次,在历次比赛中不算最好,但全队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对手的钦佩。特别是球队中三位参赛的彝族选手——阿木约布、解的木呷、吉马拉胡的高超球技、精彩表现,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快乐彝人”──阿木约布

这次凉山州门球队的教练是阿木约布,他既是教练,也是队员。“快乐彝人”是阿木约布的微信昵称,正如他给自己取的昵称一样,不论在门球场内还是场外,人们看到的他都是快乐的。

阿木约布执教时沉着、镇定,在排兵布阵上,从不武断,常常虚心征求领队和队员的意见。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十分团结、友好。当队员打出高水平的球,他不高声喝彩。当队员出现失误,他也从不指责和埋怨。

整个比赛过程,阿木约布都显得非常轻松,没有心理压力。所以,尽管这次比赛的成绩不算最好,但是能在小组赛中战胜上届省老运会的冠军、本届省老运会的亚军——宜宾市翠屏区代表队,成功闯入第三轮复赛,阿木约布作为教练功不可没。

“猛张飞”──解的木呷

凉山州门球队队员解的木呷的微信昵称叫“张飞”,这是因为他的长相、身材都和张飞很像。正如《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描写:“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如巨雷,势如奔马。”笔者初次见到解的木呷,看到他的眉毛上翘朝天,双目如铃,面圆耳大,鼻正口方,虎背熊腰,顿时觉得他给自己取名“张飞”,真是恰如其分。

在赛场上,解的木呷的球风也像“张飞”。张飞勇猛过人,“能在百万军中,取对方上将首级如囊中探物。”解的木呷的超远距离击球和闪击十分精准,有如百步穿杨,多次一球中的。

小组赛对阵上届省老运会的冠军、本届省老运会的亚军─宜宾市翠屏区队时,经过30分的激烈争夺,双方战成10比10平,最后罚点球决胜负。第一个走上罚球线的就是身披9号战袍的解的木呷,他沉着、冷静,先把球罚进一门,接着一气呵成,将球打进二门。对方10号队员虽然打进一门,但在冲二门时未果。按照“突然死亡法”的比赛规则,凉山州队多1分,战胜了宜宾市翠屏区队。

这场比赛,让凉山州队止住了两连败的颓势,取得首胜。后来越战越勇,解的木呷不愧为凉山州队的主力队员。

听徒弟调遣的师傅——吉马拉胡

吉马拉胡才60岁出头,在门球场上已度过了近20个春秋,算得上是门球场上的“老马”了。他不仅是甘洛县门球运动最“资深”的推广人,也是把阿木约布、解的木呷等引入门的门球带路人。

现在吉马拉胡居住在成都华阳,但一直没有离开过门球场,还是那么喜爱门球运动。当接到通知出战第九届老运会时,他喜出望外,积极准备。为了与全队配合,他比阿木约布、解的木呷提前一天赶到德阳,下车吃了午饭就投入到适应场地的练习中。

在比赛期间,吉马拉胡不以“老”自居,而是师傅听从徒弟的调遣,听从阿木约布安排,一丝不苟地投入比赛中,在全队起到了表率作用。

当比赛快要结束时,吉马拉胡才告诉大家,最近他身体不适,已与华西医院预约好了。为了不影响全队的情绪,赛前他把这件大事一直埋在心里。直到打完最后一场比赛,才匆匆忙忙赶回成都去看病。

由“彝汉雄鹰”组成的凉山州门球队,让人看到了门球运动在大、小凉山的兴起和前景。相信在州及各县、市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随着门球运动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这项老少皆宜、既强身又健脑的运动,将在千里彝乡大地更加广泛地发展。

新闻推荐

甘洛县2019年脱贫攻坚重大任务承诺事项

一、确保完成0.7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①9月底前,解决23056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2223户电视“户户通”建设。②全年转移...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彝家门球“三剑客”团结拼搏获对手钦佩 凉山州门球队征战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