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自称督查组长 虚构数亿工程 男子诈骗30余万元被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5-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曾凡勇唐玉饶本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小学辍学就在工地打工,连一篇完整包工合同都读不完的木某,凭借巧舌如簧,给自己戴上“省委督查组组长”的头衔,以能通过关系引进项目资金、分包工程等名目,诈骗他人30余万元。

10日,甘洛县公安局破获了这起虚构工程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木某用接连不断的谎言将自己“骗”进了看守所……

神秘“贵人”

2017年9月,家住甘洛县田坝的李某家来了一位“贵人”,自称是女儿的朋友,这次来主要是从州上某领导那里要来了为李某家土房改建指标,还要把指标分给他家三弟兄。当天,木某开着黑色轿车,穿着笔挺的西装,手中拿着高档烟酒,让大家感觉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将李某家房子看了一圈,又是拍照,又是填写表格,忙得不亦乐乎。离开时,木某搁下话:“指标很快就会下来了,大家耐心等待”。

从木某口中,大家得知,他的干爹是州上一名领导干部,大学同学“三哥”是省纪委的副秘书长,因两人关系好,“三哥”给他安排了一个省委督查组组长的职务。口头说了不算,木某还拿出自己和“领导”的合影来证明,甚至还有一张考验通过的“任命书”,这些都让李某及家人对其深信不疑。木某说,自己不定时要到省里参加秘密会议、“参加执行中央第五次B级任务”,且不能让人知道是做什么的……这给木某的身份更添加了一份“神秘”。

初尝“甜头”

一来二往,木某与李某家逐渐熟稔起来。2018年4月的一天,木某透露了一个消息给李某,说是他“干爹”从外省引进了一家大型养牛厂,可以让李某参股,先期要联系400平方米的土地,要投资200多万元来建厂和买牛。李某一听,觉得这样的好事哪能错过,第二天就开始联系土地的事情,还不定时的给木某联系询问投资方进来考察的事宜。木某早就帮李某“准备”好了牛厂修建图纸,亲手递给李某。接过图纸的李某,赶紧把图纸收好放在家中,心中的疑虑也打消了,毕竟连图纸都设计好了,只等投资方来考察。

5月初,李某接到木某的电话,“准备好,我当领导的‘干爹’和投资方要来甘洛考察,要开始建厂,但要先拿5000元来办招待”。没有丝毫的犹豫,李某立即往木某的卡上转了5000元。

拿到钱的木某狂欢一夜后,第二天将一个不幸的消息告诉李某,“投资方建厂考察的负责人回成都时,不幸在苏雄乡遭飞石击中,送往成都医院抢救无效死了。”善良的李某心想建厂的负责人都已经不在了,这事也就不好再向木某提。事后,据木某交代,根本没有所谓的投资建厂项目以及负责人来过甘洛,图纸都是自己在网上下载打印的,从李某处骗来的5000元也被他挥霍一空。

变本加厉

在第一次骗得木某的钱后,好逸恶劳的木某并没收心,而是再次张开了贪婪的爪子。

2018年8月的一天,木某来到李某家中,以上次牛厂没有建成的事感到“抱歉”。随后,木某虚构了他和在省纪委的“三哥”中了一个越西县某乡8000多万元工程的标,工程具体内容是建一座桥和挖24公里毛路,问李某是否愿意做。李某说建桥干不起,毛路可以定一个价格出来让他做。木某当场给“三哥”打电话商量,几分钟后,说是“三哥”同意了。

李某接下这活后,找到自己的朋友张某入股。出于对李某的信任,张某当即同意。但木某要求张某先交3万元保证金,张某没有丝毫怀疑地将钱转给了木某。

3万元来得如此轻松,木某在谎言中完全迷失了方向,一个更大谎言 开始在他心中酝酿。

木某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类招标工程信息,发现越西县正在开展水务工程建设,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从网上伪造了施工图纸和中标通知书。当着李某的面,木某向平时承包工程的张某、刘某、阿某透露自己的“三哥”从外省引进了一个三P的水务工程,工程资金几个亿,自己以法人的名义中了标,工程就在越西,问大家是否有意愿去做。

一听几个亿的工程,在坐的各位虽然心动但也持有怀疑。为了让大家相信,第二天上午,木某带着几人到工地现场查看,指着一个停工项目部说:“项目部已经建好,正在张罗开工事宜。”见几人还是半信半疑,木某拿出了伪造的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图纸给大家看,顿时打消了大家的疑虑。接下来就是交保证金的事情了。

木某以把工程各标段分给张某、刘某、阿某等人做为由,分别给几人签订劳务合同,前后收取张某16万元、刘某2万元、阿某10万元、巫某10万元、李某2万元共计40万元的工程保证金,并约定工程开工后按工程量退还保证金。后因巫某实在不放心,木某退回了巫某的10万元保证金。

拿到钱的木某肆意挥霍、尽情享乐,忘乎所以。当张某等5人准备好施工机械和人员准备进场开工时,却发现根本不能进场。

戳穿骗局

直到今年3月,张某等人发现可能被骗,到甘洛县公安局报案。此时,木某仍沉浸在自己的谎言之中,保证工程会如期开工。

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木某的骗局被一层层戳穿。在大量证据面前,木某对自己虚构工程骗取他人保证金的事实供认不讳。“知道这一天会来,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木某瘫坐在审讯椅上说。据木某交代,因其经常在工地上打工,对工程分包常识略知一二,那些所谓的“干爹”“三哥”不过是自己虚构编造的人物,照片也是花钱请别人PS出来的,以便为诈骗他人钱财做好准备。

调查中,民警还发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木某以能帮李某办理大学毕业证,编造各种理由从李某处先后拿走了4万多元,李某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到过任何东西。

目前,木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新闻推荐

甘洛:春耕时节吉日波下的普昌万亩梯田美翻了

阿尔普昌,甘洛粮仓。普昌万亩梯田是甘洛农耕文化的象征、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由普昌大坝、阿尔地坝、石海梯田三部分...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心如水 水谣2019-04-26 07:37
评论:(自称督查组长 虚构数亿工程 男子诈骗30余万元被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