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迅速响应迅速行动迅速到位 严防死守打赢救灾减灾硬战 凉山水利部门全力应对甘洛“7·29”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13 07:2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凉山州甘洛县发生暴雨泥石流灾害,造成13人失踪,铁路、公路中断,房屋、水、电等基础设施被毁严重后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面对严重灾害,全州水利系统迅速行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立即赶赴受灾现场,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减灾防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灾害:突如其来

7月28日至7月29日,凉山州甘洛县普降暴雨,全县被暴雨袭击的乡镇达到12个。其中甘洛县玉田镇境内24小时降雨量达109.1毫米,县城达到93.6毫米,阿兹觉达到69.6毫米,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并引发滑坡、泥石流灾害。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2人失联,8月3日又失联1人,成昆铁路2处中断,公路、房屋被冲毁,水、电中断,甘洛境内满目疮痍。

在这次灾害中,甘洛县水利基础设施受到了巨大的毁坏,广大受灾群众喝不到安全干净的水。据统计,此次灾害损毁蓄水池63个,安全饮水管网141.2公里,涉及8904户38017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冲毁河堤5.16公里,灌溉渠道30.086公里,造成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约1.2余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

灾情就是命令,考验水利抢险救灾尖兵的时刻到了。

灾害发生后,省州领导第一时间相继作出重要批示,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一线,靠前指挥,全力抢险救灾。

这是又一个不眠之夜,接到灾情报告后,州水利部门立即行动。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抽调精兵强,组成两队抢险救灾尖兵小组,并马上分头开展行动,一队在随州委州政府工作组于7月29日当夜22时连夜赶赴现场,另一队紧盯预警平台,分析、研判雨情水情,为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最专业最科学的意见建议。

尖兵就是要发挥攻坚的作用。州县水利部门的抢险救灾尖兵们在州水利局长王显晖、副局长罗雪的带领下,深入受灾第一线,不畏艰难、不惧危险,不计得失,一个个斗志昂扬,蹚水爬坡、踩泥过河,亲自走到每一个受灾点,走访受灾群众,了解每一户群众的受灾情况,仔细查看每一个每一处水利基础设施的受损情况,认真评估灾损,通宵达旦,奋斗不止。而来自水利战线的各位专家更是甘冒风险、实事求是、精益求精,频繁深入现场,不断走进机房,不眠不休地分析研判灾情雨情汛情,为抢险救灾提供了过硬的技术支持,全力以赴为防汛抢险工作贡献力量。

响应:果断迅速

时刻掌握雨情、水情,及时作出科学的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是水利防汛部门的重要应急举措。州水利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们分分秒秒紧绷防汛的弦,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时时刻刻关注着雨情水情的变化,随时准备着汛情发布和联络会商以及重大险情请示报告。

正是在这些强大科技手段的支撑下,州防汛指挥部通过研判,分别于7月29日14时、22时,迅速召集州应急、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会商甘洛汛情,研判灾情;通过会商、研判和分析,经批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30日零点50分果断启动了IV级防汛应急响应;7月31日,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晖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省州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对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8月1日凉山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拨20万元防汛物资用于甘洛防汛抢险工作。

准确、科学的研判,果断、迅速的响应,为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安全进行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确保了应急抢险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

严谨:方显水利本色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差错!严格标准、及时传递、迅速回应是防汛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汛工作者的工作态度。灾情发生后,州防指挥工作组立即开展了灾害原因调查工作和灾害预防预警评价工作,工作组的同志和专家实事求是,不放过一丝怀疑,不疏忽任何细节,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和翻阅记录,及时、准确地完成了调查工作,形成了调查结论,及时地回应了社会关切,肯定了防汛工作成效。

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科学的结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为凉山州防汛工作赢来了良好的声誉。

重建:我们在行动

此次暴雨、泥石流、滑坡灾害对甘洛县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灾害造成几十个蓄水池、100多公里安全饮水管网、近10公里河堤和几十公里灌溉渠道的严重损毁,涉及近万户30000多名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约达到1.2亿元,灾区群众的安全饮水中断,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处理不到位,将影响整个甘洛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不能让群众没水喝。灾害发生后,州、县水利部门立即行动,组织力量迅速开展了水毁安全饮水临时抢修工作,恢复抢通饮水管道21.5公里、解决了1936户8546人的饮水问题,同时组织专家启动了对水毁工程进行调查评估、勘察等重建工作,将以不完成重建任务誓不罢休的态度,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高效重建这些水利基础设施,让甘洛人民群众早日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早日恢复生产,过上平静幸福的生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重大灾害面前,全州水利人以自己的奋斗、奉献和付出,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一片喝彩声声。 

文/刘宇洪 赵应文 本报记者 苏华

图/(除除署名外)州水利局提供

新闻推荐

甘洛 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宋恩)“当前正值仲夏,约7000吨甘洛核桃即将成熟上市,我们已开始着力谋划核桃分拣销售工作,助力农民稳定...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迅速响应迅速行动迅速到位 严防死守打赢救灾减灾硬战 凉山水利部门全力应对甘洛“7·29”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