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成昆铁路突发岩体崩塌 部分抢险人员失联 成都至西昌客运列车将停运至8月30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5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至西昌客运列车将停运至8月30日 前两次铁路中断之后,抢险人员在隧道内抢险。

隧道口的铁路被掩埋。

14日岩体崩塌现场。

8月14日中午12点44分左右,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线路再次中断,并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具体人数正在核实中。

7月底至今,受强降雨影响,成昆铁路已中断三次,半个月来,该线甘洛段一直处于抢险恢复阶段。根据铁路部门公告,成都至西昌客运列车将停运至8月30日。

成昆铁路中断期间,为保障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挖掘运输能力,重联成都东至昆明南动车组,加开西昌至攀枝花、昆明方向普速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方便沿线旅客出行。

现场视频显示

大量土石从铁路旁倾泻而下

一处隧道口铁道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Ⅰ级响应,迅速组织力量,会同地方消防人员全力开展救援。目前山体坍塌还在继续,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影响。此次坍塌,造成接触网跳闸,通信光电缆中断,铁道线路被掩埋约70米,线路被推移约20米。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这次坍塌发生地,就在7月29日成昆线被泥石流阻断区域的附近。从现场拍摄视频可以看到,灾害发生时,大量土石从铁路旁边的山上倾泻而下,烟尘滚滚。垮塌停止后,大量石头堆积在一处隧道口,将铁道掩埋。

目前,失联人员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省应急管理厅已调集消防救援队伍、甘洛矿山救护队等救援力量在灾害现场开展人员搜救。同时,凉山州消防支队、荥经矿山救护队也赶往现场增援。

出行影响不大

重联成都东至昆明南动车组

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成昆铁路中断,影响最大的是成都到西昌段,根据铁路部门通报,停运将持续到8月30日。不过,在铁路客运停运期间,公路、航线仍正常运转。

“其实对我影响不大,因为还可以坐大巴。”李小姐是西昌人,目前在成都工作。她告诉记者,成都到西昌的高速大巴开通之后,坐火车的就比较少了,主要是因为火车时间比较长,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而汽车不堵车的话只需要6个小时。

此外,为保障成都、西昌至昆明方向的旅客出行需要,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联成都东至昆明南动车组,加开西昌至攀枝花、昆明方向普速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方便沿线旅客出行。

目前,成都东到昆明南开行动车组5对,动车走重庆、贵州抵达昆明南站,全程用时5到6个小时,仍有余票;西昌至攀枝花开行3对普速客运列车,西昌至昆明开行1对普速客运列车。

货运未完全中断

每次抢通之后先开货运列车

沿线物产能快速运出

成昆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与云南的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其重要影响之一,就是改变了大西南深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长期与世隔绝的情况,将当地物产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云南元谋县为例,蔬菜不仅供应昆明和成都两座省会城市,而且还畅销国内150多个大中城市,每年还有3万多吨洋葱、番茄、菜豆、香葱等通过成昆铁路用转口贸易等方式出口到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以及欧盟、东南亚各国。

7月29日、8月4日,受持续暴雨影响,成昆铁路两次中断,抢通之后虽未立刻开通客运列车,但货运列车即刻恢复运行。因此,成昆铁路中断并未完全中断沿线货运。

为何频频中断?

沿线地势险峻易发地质灾害

近期雨多已中断三次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成昆铁路建设之初,沿线地带就被外国专家称作“铁路禁区”,长期被认为是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的山岭重丘,线路所经区域有“露天地质博物馆”之称。

根据气象台预报及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近期成昆铁路主要经过的凉山地区持续强降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明显洪水过程并超警戒水位,局部强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尤其受灾区段左侧牛日河岸坡垮塌严重,河道多处堰塞处尚未缓解,部分区段受泥石流冲刷坡面仍极不稳定,降雨极易发生溜坍,甚至再次爆发泥石流、堑坡崩塌上道等灾害,这也是成昆铁路近期多次中断的原因。

第一次中断:7月29日

7月29日11时左右,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甘洛至南尔岗站间发生水害塌方,导致线路中断。经过93个小时日夜奋战,8月2日上午9时许,成昆线水害地段全线抢通,货运列车开始试运行。

第二次中断:8月4日

8月4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受持续暴雨影响,成昆铁路埃岱至凉红区间窄板沟隧道K306处再次发生泥石流上道,约4000余方泥石倒灌入窄板沟1号隧道内,掩埋线路约1000米,泥浆最高深度近3.5米高,导致线路再次中断。

水害发生后,成铁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先后集结人员400人次、机具7台(套)投入抢险工作。

8月10日,经过抢险人员日夜连续奋战近152小时,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水害顺利抢修完毕。当天18时25分,首趟列车57180次安全通过水害地段,成昆铁路恢复货运列车运输秩序。

第三次中断:8月14日

距离成昆铁路第二次抢通还不到4天,8月14日中午12点44分左右,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线路再次中断,并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灾害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Ⅰ级响应,迅速组织力量,会同地方消防人员全力开展救援。目前山体还在继续坍塌,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影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徐湘东 肖洋

新闻推荐

中铁十局组织成昆线抢险

经过十余天奋力抢险,8月10日,成昆线铁路货运顺利通车,标志着成昆线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7月28日至29日,四川凉山...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昆铁路突发岩体崩塌 部分抢险人员失联 成都至西昌客运列车将停运至8月30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