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鏖战“洪魔” 砥砺前行 甘洛县“7·29”、“8·3”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在行动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16 08:29   https://www.yybnet.net/

7月29日和8月3日,甘洛县接连两次遭受暴雨袭击,灾情严重、形势严峻。截至8月11日,“7·29”暴雨严重灾害共造成3人遇难,9人失踪;“8·3”暴雨灾害造成1人失踪,并造成民房、公路、渠道、电力、通信等设施遭受巨大损失。

更令人揪心的是,8月14日,灾情再次加剧。甘洛境内成昆铁路中铁十局埃岱二号隧道发生塌方,塌方量初步估计上万方,山体垮塌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

但是,接二连三的险情并没有让甘洛人民失去斗志。连日来,在省、州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县、乡、村、组四级党员干部和群众勇敢面对灾难,齐心协力抗洪抢险,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救灾攻坚战,谱写了一首又一首令人肃然起敬的抢险之歌。

电闪、雷鸣、风狂雨急,7月28日8时至29日15时,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甘洛县!

全县28个乡镇均发生强降雨,玉田镇109.1毫米、新市坝镇(县城)93.6毫米、前进乡87毫米……狂暴凶猛的山洪、泥石流以雷霆万钧之势冲下,淹没田地,扑向公路,冲断铁路,山洪裹挟着泥沙、乱石冲向村庄。这一夜,20余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5000余人。

山洪、泥石流导致24户房屋倒塌,受损243户。农作物受灾面积1.32万亩;道路受损209公里;成昆铁路中断;国道245线(甘洛境)损毁严重完全中断,一座桥梁被冲毁;多个工矿企业不同程度受灾,凉红电站厂房被冲毁……初步估计,约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左右。

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抢险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29日,甘洛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动员党员干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力保受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同样牵动着省、州各级领导的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安排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组成省级抢险救灾前线工作组深入甘洛县重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指示批示,第一时间组成工作组连夜赶赴甘洛督导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灾情发生后,甘洛县领导们发挥了充分的“主心骨”作用。县委书记陈建生和县长陈华驻守一线带头开展救灾工作,他们翻山过河督导每一个抢钱救灾环节的工作,并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有效掌控全局、稳定群众情绪。还有更多的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挽起裤腿淌进齐腰深的泥浆中,与应急管救援队员一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详细查看灾情,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此外,28个乡镇党委立即动员乡村两级干部提前结束“火把节”假期,返岗待命,积极组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核查受灾情况,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并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积极维护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不因灾返贫。330余名农村党员自发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救灾抢险工作。期间,先后出动抢险救灾力量19208人次、各类抢险机械装备2460台次,全力抓好抢险救灾和防灾减灾工作。

灾难无情 

人间有爱

7月29日上午8时玉田镇分管副镇长邹尚红当即奋战在一线,一边向县领导和应急办报告灾情,迅速集结各村抢险队伍;一边和同事们一起组织转移危险地段的年迈老人、妇女、儿童等,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洪肆虐,泥沙俱下,道路损毁严重,他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做好党员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召集党员志愿者参与救灾抢险。

苏雄乡埃岱村“两委”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在险情出现当晚,成立应急小分队,冒着暴雨,打着电筒,一次次开展夜间排查,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组织195名群众有序撤离;灾害发生后,又组织40多名在家妇女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内老弱病残和安置点人员清理环境卫生,防止疫情传播等次生灾害。

……

这一夜,甘洛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和灾区群众一样,彻夜未眠。

祸不单行,8月3日,甘洛县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强降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30户房屋和13.2公里饮水管网、9.35公里堰渠、17口蓄水池受损,涉及群众4766户。成昆铁路(甘洛段)发生2处泥石流,道路中断。国道G245线(甘洛段)多处塌方,新市坝镇波波奎村段路基再次塌陷。

8月3日上午,位于G245阿兹觉乡依吉道班对面的布举以达沟突发山洪泥石流,对中铁十八局成昆复线依卜隧道施工现场和附近居民区造成严重灾害。距沟最近的村民来乃布哈看到自家房屋进水,非常害怕,立即跑到中铁十八局成昆复线项目部请求帮助。正在项目部待命“7·29”暴雨严重灾害抢险救灾的夏小强,听到群众救助请求后,立即主动开动装载机前往抢险。在即将疏通河道的最后时刻,上游突发山洪泥石流,冲向背对洪水方向的夏小强。由于机械和河流声音太大,他没有听到四周干部群众疾呼撤离躲避的信号,瞬间连人带车被突然急速而来的洪流卷走。

“当时,我站在我家门口的,看到上面山洪泥石流来了,我大声喊他快跳车跑,但他好像没听到,当他发现危险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刚打开(装载机)门就被冲走了。”村民来乃布哈哽咽着介绍当时的情形。他说,眼睁睁看到夏小强被冲走,又没有办法施救,急地号啕大哭。

“这个人对得很的,当时看到他和装载机被冲走,急得我们都在大喊:完了完了,这个汉呷确波(汉胞朋友)可惜了。”住在事发点对面不远处的村民阿木布哈惋惜地说。

打通主动脉

灾后重建稳步推进

要保证抢险救灾的顺利实施,加快生命线抢通和出境公路的保通保畅显得尤为重要。

近期多次暴雨严重灾害对公路造成的损坏为甘洛历史之最。损毁里程长、灾损程度深、恢复重建难度大,尤其是国道245线(甘洛境)县城至乌斯河段受损最为严重,整个路段基本全毁,公路原貌全无。S217省道及县道、乡道、村道普遍中断,公路灾损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严重影响了全县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在省州工作组的指导下,甘洛县已经得到省厅公路局、省交通设计院、省公路设计院、州交通运输局、州公路管理局、州交投公司组成的抢险救灾专家技术团队的帮助。技术人员携带无人机等摄影设备,对重点区域、关键作业点把脉,重点对国道245线(甘洛境)县城至乌斯河段多个工点抢险救灾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结合全县公路灾情现状相继制定了《“7·29”暴雨严重灾害公路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和《国道245线(甘洛境)县城至乌斯河段暴雨严重灾害抢险救灾方案》,为整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克服地质结构复杂,飞石、落石隐患突出,大型机械作业面狭窄、作业工点少等多重困难,目前抢险工作正在坚定推进。参与交通抢险的各单位发扬敢打仗、打硬仗、打赢仗的作风,全力以赴、全员参战,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交通应急抢险救援共出动抢险人员4700余人次,投入530辆机械台班(挖掘机、装载机、指挥车等)和50套(把)爆破拆除工具参与公路抢险救灾工作,投入资金约450万元。

截至目前,交通应急抢险救援共出动抢险人员4700余人次,投入530辆机械台班(挖掘机、装载机、指挥车等)和50套(把)爆破拆除工具参与公路抢险救灾工作,投入资金约450万元。

县道断道3公里现已全部抢通;乡道累积抢通43.01公里,剩余8.8公里正在抓紧抢通;村道累积抢通109.522公里,剩余20.683公里正在抢通。

12日,S217新市坝镇阿发村(原波波奎村)段受损路段新建450米的便道已完工通车,此路段的顺利打通,为甘洛到石棉、成都方向的通行解了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灾后重建同步推进中,电力部门组织二百余名职工挺进故障片区,奋战在一线,争分夺秒抢修线路,恢复供电。通信部门组织抢险人员分赴各乡村,树线杆、整线路,全力保障通讯畅通。

在受灾的每个村、每个居民组,都能见到驻村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没有一个离岗回家,全身心投入到救灾之中。干部群众一起,不辞辛苦,众志成城,重建美丽家园。

力度不减 任务不变

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在甘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摘帽”总决战的关键时刻,遭遇连续的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无疑是对全县脱贫各项工作造成沉重的打击,甘洛县将如何应对?

在8月6日,召开十三届委员会第89次常委(扩大)会议,甘洛县对“7·29”、“8·3”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和全县脱贫“摘帽”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明确,一是要强力推进抢险救灾工作。各级部门要充分认识甘洛县正处于汛期,且在“7·29”“8·3”暴雨严重灾害后,各项抢通工作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受灾乡镇要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加快道路、饮水、用电的抢通。同时,进一步加强受灾情况的统计上报,分析受灾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救灾方案,迅速组织实施,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着力推进防灾减灾工作。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认真总结“7·29”“8·3”暴雨严重灾害抢险救灾经验,充分利用省、州专家力量,统筹调动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加强对地灾隐患点排查和监控力度。各乡镇要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各村组各施工单位和各隐患监测点,并及时组织转移隐患点周边群众。县气象局要做好气象和水文预报,为防灾减灾工作争取时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制定好防灾减灾预案,积极开展避险防灾知识宣讲,并组织群众开展应急演练;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谨防出现小雨酿成大灾。

三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运用好大排查结果,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补短补差,全力推进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七有”、乡“三有”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要优化施工程序,备足施工机具和材料,加强人员管理,加快推进住房等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文/图 汪福顺 宋恩 肖芳 本报记者 李邦勇

新闻推荐

甘洛:抗险救灾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

本报讯8月12日,甘洛县委主要负责人导深入嘎日乡谷布洛哈、沙嘎特觉莫、热牛八嘎、甲布吉等村,通过座谈交流、察看灾害...

甘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鏖战“洪魔” 砥砺前行 甘洛县“7·29”、“8·3”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