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凉山交通人 在防汛抢险中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2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在防汛抢险中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今年以来,凉山的汛期来得异常猛烈,一场又一场强降雨持续袭击凉山州各地,导致凉山州道路交通频频发生山体滑坡、路基沉陷、路面垮塌、桥梁冲毁、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凉山州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多年未见的强降雨和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凉山州交通运输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抗灾抢险交通先行”精神,闻“汛”而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抢险力量,毫不犹豫冲在抢险保通最前线,用行动诠释着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风口浪尖防汛抢险保通的壮歌。

严阵以待:防汛保通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为把防汛保通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汛期交通运输畅通,全州交通运输系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全力以赴、先通后畅”的道路保畅原则,在雨季到来前制定了《2019年防汛与地质灾害防控值班及抢险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公路防汛保通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交通运输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对后勤安全保障工作,抢险救灾方案的制定,人员、机械、物资的落实,抢险资金的筹备和协调,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等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落实,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了抢险工作的有序进行。

在汛期,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完善工作机构,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加强桥梁安全管理、公路日常巡查和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建立巡查工作协调与信息互通机制,加大汛期巡查频率。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路段附近安排抢险机械值守、储备抢险物资,以便就近及时抢险,并在可能影响出行安全的路段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加大对高崖、危桥以及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成防汛安全督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汛期安全督查,全力确保防汛保通要求落到实处。

快速行动:交通人冲在抢险保通第一线

“甘洛发生暴雨泥石流灾害,国道245线、省道217线遭受严重损毁,交通已经中断,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2019年7月29日,正是火热的凉山彝族“火把节”假期,全州人民都沉浸在“东方狂欢节”的节日氛围中,一场暴雨骤然打断了惬意的时光。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接到灾情报告后,州交通运输局快速做出反应,领导班子即刻取消“火把节”假期,第一时间启动交通运输道路抢险救灾预案,立即成立“7·29”暴雨严重灾害公路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由州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全力指导抢险救灾工作。7月29日晚,州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阿木古合率领由州交通运输局安全科、州公路局养护科等同志组成的抢险先锋队,冒着大雨和随时滚落的山石,连夜赶赴甘洛县了解灾毁情况,并于30日凌晨抵达受灾第一线,30日晚,省交通厅工作组抵达甘洛县指导抗灾抢险工作。

为准确掌握灾毁情况,科学精准指导现场救灾,尽快深入受灾核心区进行抢险,7月31日,州交通运输局、省交通厅公路局、省公路设计院、省交通设计院、州公路局、州交投公司随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抢险救灾专家技术组,携带无人机及倾斜摄影等设备,徒步深入受灾核心区,对重点区域、关键作业点进行实地踏勘,摸清灾情,现场指导抢险救灾。灾情发生后,甘洛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取消“火把节”假期,全体上阵、全员出击,第一时间主动与相关部门、28个乡镇进行无缝对接,冒着各种危险,深入全县各乡镇,调查核实道路受损情况,准确反馈抢险救灾情况,确保了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经统计,“7·29”甘洛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国道245线乌斯河段至白沙河73公里路段受损54公里,路基损毁15公里,路面损毁15公里,明洞损坏2道,隧道全堵1道,涵洞堵塞67道,坍方117处32万余立方米;省道217线67.3公里路基塌陷0.7公里,完全断道;县道60.6公里断道受损3公里;乡道152.5公里断道受损51公里;村道652.6公里断道受损110公里,全县道路水毁损失接近3亿元。

抗灾抢险如火如荼全力推进,天公不作美,新的灾害再次发生。8月3日,新一轮强降雨再次袭击甘洛县,给本已损毁严重、抢险困难的道路交通抢险形成新的更大困难。经统计,“8·3”强降雨再次造成国道245线(甘洛段)多处塌方,窄板沟3号棚洞往甘洛方向被洪水淹没300米,本已抢通的清水沟至凉红电站道路再次中断,阿兹觉乡阿兹觉村鸟格组附近明洞垮塌,阿兹觉至汉源方向道路中断;省道217线竹马垭口至石棉方向出现1处山体滑坡;新市坝镇波波奎村段路基再次塌陷。全县新增13.9公里农村公路和2座人行便桥受损。

面对灾害,安全科学进行抢通是前提。为确保整个道路抢险救灾工作稳妥高效、有序快速推进,州、县交通运输部门在抢险一线成立了甘洛“7·29”暴雨严重灾害道路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线抢险救灾组、灾情核查核实组、后勤保障组3个工作小组,制定了甘洛“7·29”暴雨严重灾害道路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和国省道暴雨严重灾害抢险救灾方案。经研究,国道245线甘洛县城至乌斯河段采取“抢通便道、实行交通管制”临时措施保障通行,下一步将加快恢复重建进度,把甘洛群众最关注的出境通道重建好;省道217线甘洛县城至石棉段采取“抢通便道、保障通行”的方式保证公路畅通,下一步将以全路段黑化和灾害治理为主进行规划建设,有效解决该出境道路路况差、车流量大,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抢险救灾是一场人与自然的战斗,“狭路相逢勇者胜”。州、县两级交通部门大力发扬抢险救灾优良作风,组建抢险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涌现出了一个个学习的榜样,州交通运输局安全科何超,是第一批随抢险先锋队进入甘洛的同志,他家中有身怀六甲的妻子,在接到前往抢险的通知后,二话不说,简单告知妻子要去甘洛,后来当他回想起一个饭碗大小的飞石擦着头顶飞过去的瞬间,还心存对妻子的愧疚;甘洛县交通运输局农建股长韩旭、公路局工程师景松为抢通省道217波波奎便道,顶着烈日酷暑商讨方案,现场指挥抢险,仅用3天就抢通450米便道,脸上、手上褪了一层皮;安全员范锡强为确保山下抢修人员和机械安全,与其他同志一道爬上垮塌山体,用铁锤和钢钎敲掉山体上松动的浮石;道班职工李建新、张前刚更是主动请缨抢险排头兵,冲锋在抢险队伍前沿,指挥抢险机械开展救援……截至8月14日,累计出动各类道路交通抢险救灾人员1100余人次,投入各类抢险机械960余辆(次)、爆破拆除工具45套(把),投入资金约450万元。国道245线县城至乌斯河段已推进至受灾核心区域,完成了窄板沟处棚洞破碎和清理,但由于该路段随时有发生新的山体垮塌风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已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省道217线新市坝镇波波奎村路基塌陷段,通行便道已抢通,但由于通行压力大,通行便道将在8月15日至29日期间进行软基换填、开挖排水沟、挡墙修建等施工,实行交通管制。农村公路受损毁路段已基本抢通。

战斗不息:统筹抓好汛期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汛期交通运输安全工作,8月5日,州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19年局安委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扩大会议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要主动落实上级部署、真抓实干迎大庆。要将切实抓好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及应急工作,做到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坚持落实安全责任、始终坚持依法标本兼治。二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当前全州已经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做到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三要突出重点专项行动,狠抓措施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求真务实重实效,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地灾防汛双排查,不走形式、不搞变通、不慢开展、不假落实。要敢于顶真碰硬,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对重大风险管控不力、重大隐患治理不力的,要严肃追责。要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增加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上限处罚,情节严重的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开展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必要时停产停业整顿。要加强督查督办,及时发现、指导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地灾防汛双排查行动取得实效。要加强与气象、水文、国土资源等部门信息共享与预警联动,畅通行业内外预警信息和预防处置指令传递渠道,确保及时有效引导社会大众、道路运输企业提前、主动避让地灾易发道路和阻断路段。要高度重视应急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人员在岗、设备可用。要严格落实突发信息报告制度,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目前,凉山汛期还未结束,汛情依然严峻,在全州防汛抢险救灾一线依然闪烁许多交通人默默无语的身影,他们正以忘我的精神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用“干就完了”的行动誓言诠释着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推荐

成昆线抢险失联者之一杨铭: 生死一瞬间 90后工长选择“回头”

“危急时刻要不是他回头去提醒涵洞里的其他人,他是很有可能跑出来的。”死里逃生的西昌工电段工长陈坤颤抖着双手回忆...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初步确认17人失联2019-08-16 02:28
评论:(凉山交通人 在防汛抢险中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