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死里逃生第二天他又重返抢险现场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8-20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死里逃生第二天

他又重返抢险现场

在和他名字谐音的铁路线上,47岁的车间指导工长陈坤已工作了29年。两天前,他才从一场岩体崩塌中死里逃生,危险发生后第二天一早,他又回到岗位。记者16日中午见到陈坤时,他一边就着榨菜咽着馒头,一边指挥着工作。

8月14日12时44分左右,位于四川凉山州甘洛县的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导致线路再次中断,现场17名抢险人员失联。

14日前夜,陈坤在铁路联合值班室值守了一个通宵。早晨6点,他接到险情报告,顾不上休息,马上又投入到清淤排障作业中,直到中午发生山体崩塌。

“突然就看到整座山都在往下挫。”险情发生时,陈坤正在现场清理涵渠,“如果我当时不是正对着山作业,可能就跑不脱了。”第一时间看到山体崩塌后,陈坤马上大喊了一声“快跑!”,一边和另一名工人拼命地向“成端(火车开往成都方向)”跑去。“跑的时候,我听到跟我一起跑的同事按响了对讲机警报,附近的车站火车都能收到警报信号。”陈坤回忆道。

跑到安全地带以后,陈坤匆匆地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我没事”。但他不敢告诉父亲,“父亲已经83岁了,身体不好,我怕他担心。”

陈坤的父亲陈富高,正是当年修筑成昆线的铁路工人,他给儿子取名的含义,是希望他长大以后能记住这条来之不易的铁路线,“父亲以前经常对我说,凉山老百姓出去打工、上学,都要靠这条成昆线,你现在也在这里工作了,就要好好守护它。”

事发第二天,在外地的父亲通过新闻还是知道了消息,马上打电话给陈坤,“父亲在电话里也没有说什么,就说你们那又垮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陈坤告诉记者,父亲虽然担心,却再理解他的工作不过。

“快吃,够得到。”在采访间隙,陈坤不停地将帐篷内的馒头、榨菜、牛奶等食品分发给现场值班作业的人员,炙热太阳下,他本来就被晒得黢黑的手臂上翻起了皮。14日晚,他回到事发地附近的值班室睡了几小时,一早又回到岗位,负责后勤和协调工作。

在陈坤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待办事项,他平时的日常工作就是在这条铁路段区间巡线,检查设备、清理排淤、检查观测点是否有异动。从业以来,这样的笔记本他已经记了几十本,成昆线不仅是他父亲奉献青春之处,也是他一生守护的地方。“像我一样的人在铁路上还有许许多多,我们进入了这个行业就是奉献一生。”陈坤说完,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康锦谦

新闻推荐

川煤芙蓉矿山救护队抵达现场救援

晚报讯8月14日中午,成昆铁路埃岱2号至3号隧洞附近突发山体崩塌险情,塌方量初步估计上万方,正在参与成昆铁路抢险清淤工作的2...

甘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死里逃生第二天他又重返抢险现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