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岩体崩塌瞬间 “90后”工长逆行向工友示警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2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哎!要不是他回头去提醒涵洞内的其他人,很有可能跑出来。”8月17日,死里逃生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工电段工长陈坤颤抖着双手, 抹着眼泪,回忆起那个让他心有余悸的瞬间。陈坤口中提到的“他”,就是该段28岁年轻工长杨铭。生死瞬间,杨铭毅然选择回头。不幸的是,他的名字出现在了成昆线抢险失联者名单上。

7月底开始,凉山州甘洛县多次遭受暴雨泥石流灾害,致使成昆铁路多次中断,线路一直处于反复抢险施工中。8月14日12时44分左右,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导致线路再次中断,现场17名抢险人员失联。时间就是生命,各级救援机构火速集结,对现场展开了72小时不间断“生命救援”。

从7月29日抢险开始,杨铭和工友们一直都在铁路抢险现场。“陈师傅,成昆线抢险辛苦了,您回家休息两天吧,现场我来替您。”这是杨铭发给陈坤的最后一条微信。“我也是抢险人员,我要留在现场盯守,杨铭还有希望。”陈坤口中一直碎碎念着,心里始终悬着一块石头。炙热的阳光下,他注视着灾害点,本来就被晒得黢黑的手臂上翻起了皮。“发生塌方的时候,杨铭离我只有10余米距离,但是他离涵洞的距离却更近。”陈坤告诉记者,危险情况下,以正常人的速度5秒跑20多米应该没有问题,更何况杨铭年轻力壮。可陈坤却看到了杨铭并没有跑向安全地带,而是向涵洞内的人员连续发出警示。“就那短短的几秒钟,我和他已是人山两隔。”

“‘90后’杨铭是一名退伍军人,上班后勤恳踏实,一直都非常优秀,2018年被工区提为工长。”汉源桥路车间书记杜应文说,南尔岗桥路维修工区的13名职工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而杨铭这个年轻工长能让职工信服也是来源于自身的实干。“小杨前几天还跟我打趣,说火车不通,耍朋友不方便。”讲到这里,在成昆线工作29年的陈坤潸然泪下。“在铁路工作的人都知道,桥隧工谈个女朋友不容易。老职工都经常开玩笑让杨铭多陪陪自己的女友。哎,要是这次杨铭不来该多好!”陈坤怅然地说着。

编后: 大灾降临生死瞬间,是本能地趋利避害,还是勇敢地舍生取义?杨铭,这位28岁的年轻工长,在成昆铁路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的瞬间,没有选择跑向安全地带,而是逆行向涵洞内的工友示警,这是以勇气战胜恐惧,更是以责任战胜本能,是一个“90后”在生死考验面前作出的最好回答。

新闻推荐

死里逃生第二天他又重返抢险现场

死里逃生第二天他又重返抢险现场在和他名字谐音的铁路线上,47岁的车间指导工长陈坤已工作了29年。两天前,他才从一场岩体崩...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岩体崩塌瞬间 “90后”工长逆行向工友示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