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尔合:“累就对了,证明我在走一条上坡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9 02:54   https://www.yybnet.net/

一到夜晚,尔合的店里挤满食客。 尔合正在烤烧烤。

“累就对了,

证明我在走一条上坡路”

就在今年夏天的尾巴上,尔合的烧烤店在宁远桥最冷清的街道开张了。这条街道的店铺,很多生意都垮掉了,反反复复换着老板。尔合没有考虑这些,他只用了一天时间,把所有装备拉到店铺里,然后一家人打扫、摆设,下午4点,忙完一切的他坐在火盆边翻烤一只野鸡,香味飘得很远。

33岁的尔合,头顶着一个发髻,穿着前卫,看起来绝不是一个站在火炉前烤肉的人。但是他做起烧烤来,又像模像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经验深厚的老师傅。殊不知,他其实是第一次做烧烤生意。此前他做了8年美发师,因为吃饭时间不规律,患上了胃病,加上每天在店里忙碌,连陪家人的时间也抽不出。思前想后,尔合决定换个事情来做。

尔合喜欢美食,特别是老家甘洛的烧烤,百吃不厌,近几年在西昌特别受欢迎,他想着,自己能不能也来试试呢。于是,他找到甘洛的老师傅学习。甘洛的烤小猪儿肉远近有名,但尔合学的不只是这一样特色烧烤,他还学会了烤串、烤鸡和素菜的烧烤。他的烧烤没什么秘制而言,他的所有原材料,都不需提前码料,而是在烧烤时现烤现上调料。他说这样的烧烤,你才吃得到肉的味道,如果提前腌制太久,烤出来的肉,调料的味道会太重,盖住肉的香味,“那样的烧烤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吃的什么肉,或者说,不管什么肉,烤出来都是一个味道。”。

开张第一天,尔合的小店里挤满了前来尝鲜的食客。那一天,一家人在店里忙到凌晨两三点才收工。回到家,尔合才发现站了一晚上,双脚都快要麻木了双手也酸到不行。接着第二天第三天,每天生意都很火爆,最多的一天,他卖了5000多块钱,这对于一个初次尝试烧烤生意的人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尔合很开心,他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烧烤店的生意,从下午6点忙到深夜,尔合初来乍到,还未有时间好好打量过这条街道,它的早上热不热闹,中午是什么样子?

“不知道!每天睡到下午两三点,起床匆匆吃点饭就骑着电动车赶去店里。”

每次骑车路过,他有个感觉,过了宁远桥,街道两边的建筑就变得很旧,到了店子,周围的一切更旧。他每天看到4路公交车从这里经过,却不知道它的终点在哪里。他很忙,一旦站到火炉前,就手忙脚乱地忙到凌晨。他能看到的,只有晚上7点,街上的人最多,9点,店里吃烧烤的人最多,12点,客人们已经微醺。等到他有时间来欣赏这条街道的夜景时,早已夜深人静。他在想,未来很多日子里,那些对酒当歌的夜,那些四下无人的街,将会一直陪伴着他。

“做烧烤生意是很累的。”尔合说,“但这种累是马上看得到价值的,每天收工的时候很开心,算账的时候很开心,就忘记之前的累了。”累就对了,累才有钱挣,这是尔合的想法,很简单,踏踏实实的靠双手挣钱,安安稳稳地度过每一天。

文/图本报记者李晓超

新闻推荐

父亲躺在手术台上他却“钉”在抢险救援一线 他是甘洛民警李光鹏

李光鹏(左二)带领辅警转移群众到安全地带。7月底8月初,几轮强降雨使四川甘洛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条道路...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尔合:“累就对了,证明我在走一条上坡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