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甘洛县哈莫村:文明新风吹走“穷讲究” “去奢从简”迎来新生活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3 07:53   https://www.yybnet.net/

“移风易俗开展以来,我们村推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方法让群众省钱省事又省心。”甘洛县阿尔乡哈莫村第一书记阿木布铁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道。

据悉,哈莫村在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中,积极发动广大妇女进行家庭卫生整洁、庭院整治、垃圾分类等行动,让妇女群众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并着力引导群众改变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传统思想观念,强化文明新风建设,“去奢从简”新风尚逐渐形成。

一家一课 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饭后茶余,在哈莫村活动坝子,村民们载歌载舞。志愿者们分组到村民家中,或在活动广场,以一家一课的形式,对妇女们进行家庭卫生、庭院整治指导。志愿者们一边帮助群众整理家务,一边用通俗直观的语言告诉她们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妇女们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周边邻居自觉参与家庭整治,争做“美丽家园”的实践员、宣传员、监督员。

不仅如此,哈莫村还把移风易俗内容作为家庭培训、农民夜校、乡村月会的必讲内容,逐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同时制作移风易俗文化墙和宣传栏,让老百姓随处看得见、感受到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好处,潜移默化地弘扬优良传统民俗,遏制陈规陋习。

新风超市去旧革新蔚然成风

自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甘洛县在全县227个村推出“新风超市”奖励机制。每村设立固定评比日,“巾帼”志愿者通过家庭卫生、庭院整洁评比给村民们发放积分。村民们用积分可到新风超市兑换洗衣机、电饭煲、洗衣粉、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洁美家庭’评比,对评选出来的示范户给予额外奖励并授牌,以此来激发村民树立和发展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阿尔乡党委副书记依各布以介绍道。

村规民约 筑牢新村文明之基

“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没钱还要‘穷讲究’。”

“以前我们这边的红白事一办就是好几天,花销大、浪费多。移风易俗开展以来,‘去奢从简’写入村规民约,村干部教导我们结婚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白事要倡导孝养礼葬,让我们为乡风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谈起改变,村民们讲的不亦乐乎。

现在,哈莫村村委会办公楼前,一幅幅写有《村规民约》等内容的宣传栏上,字眼醒目。这是该村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村民间讨论并经村委会通过后正式实施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广大群众承诺遵守,用制度的约束确保移风易俗行动顺利走上规范化道路,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筑牢文明之基。

(代炜)

新闻推荐

四川省4家企业被纳入今年第二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张萍实习记者梁鹏)记者昨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应急管理部近日对外公布2019年第二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洛县哈莫村:文明新风吹走“穷讲究” “去奢从简”迎来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