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一醒惊天下,为中华文明溯源添新证 三星堆演绎耀眼的古蜀文明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0-01 07:48   https://www.yybnet.net/

使用川报观察APP,用AR功能扫描右图,看精彩视频。

1980年开张的成都荷花池市场。

1987年7月,成都市莲花池家庭服务市场,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姑娘们等候雇主。

三星堆博物馆。 (省文旅厅供图)

1981年,自贡恐龙发掘震惊世界。

1984年5月,甘洛县一位致富发家的彝族群众,从成都买回一辆北京212型小汽车,让乡亲们羡慕不已。

1986年9月30日下午4点40分,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三名队员乘“中华勇士号”密封船,闯过万里长江第一险滩“老君滩”。

1987年,四川首次举办全国糖酒会。此后每年春季糖酒会基本定点在成都举行。

1987年11月,二重在生产中。

壮哉

1979年-1989年

我看见四川的山水,点亮了万家灯火

我在高山之巅,执意守候

我在高山之巅,放开嗓子

祖国啊,我是你巍峨的铁塔

——《祖国啊我是你巍峨的铁塔》

读档

首次集中讨论价值规律

1979年2月16日至22日,全省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讨论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条件下价值规律作用等问题,突破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相对立、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社会主义经济中不存在竞争等传统观点,提出了高度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等新观点。

这是四川首次,也是全国首次关于价值规律的讨论会,比在无锡召开的全国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早两个月。

缔结国际友城关系

1981年6月22日,成都市与法国蒙彼利埃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这是四川与外国建立的第一对市级友城关系。10月21日,乐山市与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结为友好城市。乐山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四川中小城市中第一个缔结国外友好城市关系的城市。

1982年10月17日,四川省与美国华盛顿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1月9日,与美国密歇根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这是四川省首次在省级层面缔结友城关系。至2017年底,全省共建立各级国际友城关系90对,其中省级28对、市级62对。

新型战机

1988年,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歼7M型飞机获国家质量奖金奖,这是中国大型复杂武器装备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此后,成飞相继研制生产出“枭龙”、歼-10、“翼龙”、歼-20等一大批先进军机,推动中国航空工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成都有成都飞机公司等航空企业和科研单位,是中国具有自行设计、研制和生产歼击机能力的主要基地。

农村劳动力转移

1981年,农村劳动力开始出现转移。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农村劳动力出现大量剩余。1982年,省委指示,允许新都县农村建筑队在成都市商业街为省委机关修建一幢宿舍,为农民工进城、发展劳务输出打开了一个出口。

1985年,省委明确提出,允许农民进城办厂开店,搞第三产业,搞劳务输出。1992年—199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年输出人数由857.8万人上升到1198万人,出现了农民工出外闯荡的热潮。2017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2504.9万人,农民劳务收入达4144.2亿元。

□本报记者袁婧吴晓铃

高达2米多的青铜大立人、全世界最大的青铜神树、流光溢彩的金手杖……走进位于广汉城西鸭子河畔的三星堆博物馆,仿佛穿越回神秘的古蜀国。眼前这些令人惊叹的瑰宝,把古蜀国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年,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张爱萍将军曾这样形容三星堆。如今再回首1986年的三星堆两大祭祀坑考古发掘,人们依旧震惊于那轰动国内外的发现。

惊天下

世界青铜文明中的耀眼明珠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德安,是当年主持发掘三星堆祭祀坑的领队之一,至今还记得1986年7月18日那天。

上午9点左右,附近砖瓦厂工人闯进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办公室说:“陈老师,烧砖取土挖出东西来了,有铜的、石头的,还有刀,很漂亮的刀。”陈德安等人马上赶到现场,发现称作“刀”的东西原来是玉戈、玉璋之类。

很快,国家文物局批准三星堆考古发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紧急展开发掘工作。在开始三星堆祭祀坑发掘第10天晚上,主持发掘的另一领队陈显丹在清理文物时,很快有了惊喜的发现:黑色灰渣中露出一点金黄色。随着竹签和毛刷的继续清理,一条雕刻着精美纹饰、弯弯曲曲的黄金制品露了出来。

“当时大家以为是古蜀王的金腰带,后来发现是一根杖。金皮里面,还残留有炭化的木渣。”经过测量,这根金杖有1.42米长,重约500克。最让大家惊喜的是,这根金杖的一端平雕三组图案:靠近端头的是两个前后对称的人头,他面带微笑,头戴五齿高冠;靠近杖的内部,雕刻了图案对称的鸟和鱼;鱼和鸟的颈部,各串着一根看似箭翎的图案。

惊喜连连出现。发掘进入尾声时,在距离一号祭祀坑几步之遥的地方,砖厂工人又发现了二号祭祀坑。青铜神树、太阳轮形器、青铜面具等接连出土,打开了一座更大的宝库。

“三星堆在1986年的发现及以后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古代西南地区曾有一个强大的古国。”在陈显丹看来,两座祭祀坑出土文物1000余件,这是自1929年三星堆遗址开始发掘以来最大的一次发现。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说,“在中华文明宏大体系中,古蜀文明肯定是最有特色、最耀眼的文明之一”,“即使在世界青铜文明中,三星堆也是一颗耀眼的明珠”。

探神奇

进一步揭示三星堆神秘面目

三星堆的发现和认知过程,极具传奇色彩。

自1929年广汉县太平场燕家院子村民燕道诚在宅旁挖蓄水沟时发现精美玉石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三星堆的考古发掘断断续续。上世纪80年代初,考古工作者清理出成片新石器时代的房址遗迹,出土标本上万件,“三星堆文化”由此得名。1982年和1984年,考古工作者又分别在三星堆西南和西泉坎进行两次发掘,发现了三星堆遗址最晚期的遗存。直至1986年两个祭祀坑的出土,最终引起海内外学术界对位于中国西南的古蜀文明的重视。

探秘三星堆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

1988年,三星堆遗址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至1995年,三星堆工作站先后6次对三星堆外“土埂”进行试掘,弄清其为人工修筑的城墙性质,划定了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三星堆古城范围。1997年,三星堆博物馆建成并向公众开放。2001年,三星堆景区成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之一。

如今,曾经的发掘现场变成露天展厅,两大祭祀坑更加规整,可供游客参观。曾经出土的“碎片”经修复后已安放在博物馆内。三星堆文物还先后走进瑞士、德国、英国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巡展,观展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三星堆的价值已得到学术界公认。”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表示,今后将在学术研究、展陈提升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作为长江上游文明中心的三星堆,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目前已发掘的面积仅为千分之一左右。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制定了新的三星堆考古发掘研究计划,接下来将重启对三星堆遗址的深入调查、勘探与发掘,进一步揭示三星堆神秘古国的真实面目。

切片

改革开放40年

长虹年产值从千万元到千亿元

□本报记者李丹朱雪黎

“那个时候,18英寸彩电是全国稀有产品,有钱也买不到。”八旬老人林祥复回忆起1986年长虹最新型号彩电上市时的盛况,仍然记忆犹新,“因为屏幕更大,当时18英寸彩电特别受用户欢迎,必须凭彩电专用票才能购买,要货的商家差点挤破销售处的门。”

时任国营绵阳长虹机器厂第二设计所所长的林祥复,见证了长虹发展为今天跨国企业集团的全过程。

1958年,作为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之一,长虹在四川绵阳诞生。

上世纪70年代起,响应国家“保军转民”号召,长虹在改革开放初期开始研制民用电视机。手工焊接、推车转运,当时的生产线格外简易。1979年,长虹从日本松下公司引进一条黑白电视生产线。这条“土洋结合”的电视生产线,大幅提升了长虹产能,也让长虹成为国内最早建成彩色电视机进口生产线的企业。“那时好多货车停在厂外,产品一下线就被抢运上车。”长虹老员工回忆。

由此开始,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屏幕显像管电视到大背投电视,长虹凭借创新能力和规模实力,让中国千万百姓家庭提前10年看上质优价廉的大彩电。鼎盛时期,平均每3个中国家庭就有1台长虹彩电。此后,在数十年改革发展过程中,长虹先后生产出中国第一台34英寸超大屏幕彩电,建成国产首条享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平板电视生产线等,成为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之一。2018年,长虹电视产能达1500万台。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虹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转型发展,已从一家地方企业发展成为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等产业为一体,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综合跨国企业集团。目前,长虹在全球拥有在职员工6万余人,其中外籍雇员4600多人。长虹在北美、捷克、西班牙等建立研发中心,形成全球研发能力。长虹业务辐射更广,已在印度尼西亚、西班牙、捷克等国投资设厂,在美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回想1978年,长虹工业总产值仅1700多万元。而现在,长虹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近四年销售规模在千亿元基础上稳步攀升。长虹雄踞四川百强企业及四川制造业百强企业首位,是四川一张亮眼名片。责任编辑 陈四四 编辑戚瑛版式设计 曲咏梅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驱鬼除魔”的汉族女娃

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出发,越野车在蜿蜒的公路上行驶了近6个小时,终于抵达位于大凉山...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醒惊天下,为中华文明溯源添新证 三星堆演绎耀眼的古蜀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