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办好义务教育,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4-2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中的内江经开区实验学校

曾万春在上课受访者供图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

教育,联系着千家万户,关乎着民族未来。办好义务教育,培养优秀人才,既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全市将立足“学有所教”,扩改并举,对症学位少、班额大,通过增加学位总量、化解大班额、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等举措,着力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巩固拓展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开展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区)创建试点,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改善办学条件:

化解“大班额”

一砖一瓦,筑起新的教学大楼,也筑起众多学子的上学梦。内江经开区实验学校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是内江市改善办学条件的生动缩影。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布局不尽合理、城镇化进程加快加剧外来人口流入、学校规划建设相对滞后、部分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内江市义务教育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班额”现象。

全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3.6万人,教学班级7727个,平均班额43.5人。2018年,按照《四川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内江市计划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614个,实际消除623个,完成率101.5%;计划消除66人及以上大班额649个,目前已全部消除,完成率100%。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未产生56人及以上大班额。

根据《2019年内江市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内江市将新增9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化解271个大班额;改建农村学校食堂16个、厕所16座、饮用水设施10个、学校公寓2个、垃圾池15个。

2019年,内江市将通过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学校联盟建设、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等举措,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学位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

教师支教:

内江教育力量支援“三区”

曾万春与邓有龙是东兴区永福镇中心学校的一对“90后”教师夫妻。2018年6月,丈夫邓有龙接到了去大凉山开展教育扶贫的工作任务。

准备的时间很匆忙,几乎没有时间和家人商量,曾万春来不及多想,便决定支持丈夫并主动申请与丈夫一起去完成三年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的任务。就这样,怀着为边远地区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绵薄之力的教育情怀,2018年7月初,曾万春夫妻俩告别送行的领导和同事,踏上了去大凉山支教的路。

夫妻俩被安排在凉山州金阳中学,曾万春教数学,邓有龙教物理。他们除了传授课本知识,还教同学们实用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他们用心学习。一个多学期下来,学生们成绩有了提高,作为支教老师的他们也感到由衷的欣慰。

在内江,像曾万春夫妻一样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人还有很多。

2018年,全市共选派支教教师88人次,其中,小学56人次、初中30人次、普通高中2人次;各县(市、区)与凉山州会东县、会理县建立“结对子”学校36所,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选派管理干部、优秀教师、教研人员25人次赴凉山州开展管理经验介绍、上示范课和观摩课、辅导讲座、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等智力支教活动;各支援县(市、区)与受援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交流、使用内江市月考、高三模拟试题等资料26套。

2019年,内江市将选派38名教师到“三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在充分听取基层学校、受援地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不同学段情况,及时选派急需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优秀学科教师和骨干教师到受援县工作,并且与受援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合作,共同管理好选派教师,让内江选派的支教教师更好地发挥作用,助力“三区”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三区”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减轻学生经济生活负担:

大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东兴区是四川省革命老区之一,也是57个省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区)之一。根据2012 年省教育厅等十五部门印发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要求,2012年5月30日,营养改善计划在东兴区全面实施,实现了课间加餐蛋奶模式全覆盖。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从2015年秋开始,营养改善计划分步转向食堂供餐,即免费午餐。

截至目前,东兴区全区共有义务教育学校126所(含教学点),学生56315名。其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02 所,受益学生41336名。

2018年,内江市整合中央、省级、市级、区级资金共计4717万元,专款专用于东兴区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同时,还投入专项资金690万元,实施了8所学校食堂改扩建和购置增加辅助设施,全区96所学校达到食堂营养正餐供餐的基本条件。

为保障营养改善计划的有效落实,制发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修订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补足学生营养食品标准的通知》等文件,为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确保责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会同原食药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96所学校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在资金保障方面,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实行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有效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

制度保障、责任压实、资金保障……有了一系列举措的相继出台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在内江市得到有效落实。

2019年,内江市将继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3.8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为4.4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

民生工作无小事,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家庭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未来。今年,内江市将在改善办学条件、选派支教教师、减轻学生经济生活负担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内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全市人民从学有所教中找到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推荐

300年榨油房 菜油飘香

300年榨油房菜油飘香早在中央电视台热播“舌尖上的中国”时,就看到介绍古老的榨油房,那古老的工艺和老油房的环境...

会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好义务教育,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