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堵格高山蔬菜出省出县助农增收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的堵格,秋高气爽。走进堵格坝子,成片的反季节白菜已经破膜而出,沟渠两旁,白菜叶片上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傍晚时分,村民有的正在抽水泼菜,有的正在为白菜除草,有的也忙着在为上季晚收的白菜和萝卜装车,有的正背着一筐又一筐成熟的玉米往家里奔跑……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灿烂,整个堵格坝子正绘制着一副繁忙热闹的秋收图。

“今年,我家上一季种了5亩蔬菜,卖了1万多元,这一季又种下去了,再过一个多月大白菜就可以上市了,如果菜价好的话,估计这一季要卖2万来块。”村民汪庆海对今年的反季节“青麻叶”白菜的收成充满了期待。

由于堵格镇地处高二半山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使得堵格的高山蔬菜汁多味甜,堵格坝子种出的“青麻叶”这一白菜品种还成为攀枝花、西昌、巧家等周边县市的抢手货。

2001年,堵格社区(原堵格村)挂牌成立了蔬菜协会,如今会员已发展到500多人,蔬菜协会从外购回大量书籍,让村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不定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并派人联系蔬菜销售渠道。村民们以田间地头作为课堂,邻里之间相互交流蔬菜种植经验,相互学习种植技术。

2016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对堵格社区(原堵格村)和羊槽村三、四社的400余亩连片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和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并探索改变土地经营模式,发展大棚蔬菜。

“自从实行了土地整理,地里布局了水渠,修了机耕道,灌溉方便,菜长得更好了,叶片大,水分也充足。”堵格村二社曹华德一边给地里的白菜浇着水一边笑嘻嘻地说。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如今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已成为了堵格社区的支柱产业。丰富的地下水,为蔬菜种植提供了有力保障;便捷的通村公路和G353国道更是为蔬菜销运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9年,堵格社区共种植各种时令蔬菜700余亩,反季节蔬菜650亩,共创产值400余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5000余元。

(堵格镇 黄燊)

新闻推荐

用心用情上好“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9月3日,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到县城部分学校调研秋季学期开学情况。强调各学校和相关部门在新的学期要持续做好...

会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堵格高山蔬菜出省出县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