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老一辈监狱民警的故事 他们是攀西监狱第一代建设者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4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李子贤。 何炳金。 何炳金刚到西昌时与同事的留影。

文/图罗康茂

本报记者江滢

从上世纪50年代开荒建点到如今新时期新阶段的智慧监狱,70年来,监狱民警的警服从云朵白到橄榄绿、玄铁灰再到藏青蓝,四种不同的色彩,见证了时代的大进步、民族的大崛起、祖国的大发展,也见证了一代代攀西监狱人民警察为发展做出的默默贡献。

近日,本报记者随同监狱民警一起走访了老一辈监狱人,聆听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攀西监狱的第一代建设者,曾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中结草为庐,移山平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一生年华。

第一个工作任务是修路

条件恶劣,多亏老红军的“救命药”

已经85岁高龄的李子贤,是攀西监狱的老干部,也是第一代建设者,见证了攀西监狱从最初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他拿出夹着厚厚一叠信封的相册,一打开,就掉下来一个用信笺纸装订的小本子,上面端正地写着七个字:“平凡的人生纪实”,这是他准备留给后人的话。

翻开小本子的第一页,这样写道:“在无私的奉献中我做的一切,对得起党和人民。1949年12月,春雷震天响,共产党毛主席解放了家乡资中,家乡人民翻身做主人,我参加了本乡武装队走上了革命道路,在组织的培养教育下,使我受到教育。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锻炼,才会有今天。退休后在优越的条件下,过着舒服的幸福美好生活……”

攀西监狱的前身是四川会东铅锌矿,又叫四川会东劳动改造管教支队、四川会东劳动改造管教总队、301,是负责对服刑人员执行刑罚和实施改造的政治实体,是对服刑人员进行政治、文化、技术教育的特殊学校。

1958年3月8日,年仅20岁出头的李子贤由内江专区调入会东铅锌矿,一行7名干部、165名罪犯,在4月底5月初到达。

刚到会东铅锌矿的李子贤,完全没想到一个地方能贫穷到如此地步。第一天,他们就接到了修公路的任务,发给他们的工具只有十字镐和铁锹。

“那时候没有起重机,没有挖掘机,全靠一双手。干部、罪犯都要参加劳动,手脚被磨出水泡,刺破了又继续挖。吃饭更是成问题,没有粮食来源,队上那点补给根本不够这么多人吃,全靠自己种植,在庄稼未收割前,经常饱一顿饿一顿。”李子贤回忆道:“到了晚上,一人一张草席、一床被子,没房子睡觉。有的向当地老乡借宿,住他们的牛棚、羊棚,遇上天热,臭到不能入眠;有的住在老乡阁楼上,第二

天醒来,全身除了眼睛和牙齿是雪亮的,其他全被锅烟熏黑。”

5、6月份,正直酷暑高温,蚊虫滋生非常严重,苍蝇到处都是,李子贤清楚地记得,曾经走着路说着话,就有一只苍蝇飞进了嘴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人生病,挨个传染,整个修路队基本上都患病。医疗箱里寥寥几粒抗生素,大家都舍不得吃,一是补给太难,二是要留着关键时候救命。”

随着病情一天天加重,干部、罪犯都被病痛折磨得精神萎靡,就连端稀饭的力气都使不出。没有懂医学的人,大家都绝望了。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位姓王的老红军出现,他懂一些药理知识,带着还有力气的人上山采中草药,下山了熬给大家喝,老红军又到县上要了红糖。喝下大锅汤,我们这才脱离困境,恢复健康。”李子贤说。

从这时起,李子贤决心更加坚定,要做一名对得起党和国家的人。带着这样的决心,他在基层一线,一干,就干到了退休。

基层监狱干部

谈心谈话管好“不良少年”

何炳金,也是攀西监狱的第一代建设者,从他这里我们听到了作为基层监狱干部的难忘经历。

1958年4月,身在重庆华蓥造纸厂的何炳金接到单位被撤销、将被派往会东铅锌矿的通知。随后,他和同事们押送300名罪犯来到会东铅锌矿。

和李子贤一样,来到这里也要修路,负责红果乡至大桥一段,要求半年之内必须完成。他们积极创新,运用专业知识搞爆破,没有炸药就自己造,没有雷管就自己做,克服重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成功完成任务。

后来,何炳金被分到冶炼厂担任指导员。“那时候冶炼厂有个铬车间,新招录和培训了60多名由干部子弟组成的工人队伍。这些精力旺盛的小年轻,三天两头打架斗殴,不上班、早退,对于领导的话从来不听不睬,让领导头疼不已。”何炳金回忆道。

于是,组织派何炳金出面管理这些青少年。他分别与每一个人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矛盾、需求,将他们分到不同的组,给他们设置比拼任务,以身作则,主动带头与60名青年同劳动。

就这样,叛逆青少年开始慢慢转变,当年铬产量飙涨至80吨。

70年不断发展

迎来现代化新型监狱时代

数据中心机房、无线AP、多媒体教室、视频会商席……

随着监狱布局调整,攀西监狱从会东县铅锌镇整体搬迁至西昌,告别深山老林,告别采冶炼,迎来了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现代文明新型监狱时代。

从曾经的牛棚、土坯房到现在的高楼林立;从第一代攀西监狱人的双手作业到现在的现代化监狱建设……一代代的攀西监狱人用生命和血汗创造了无数奇迹,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壮美乐章。

近年来,攀西监狱始终践行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奋力推进“四型监狱”建设,改造方法多管齐下,切实守住监狱安全底线;狱务公开栏、狱内申诉、检举箱,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利,在执法上强起来。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记录着历史的变迁,记录着祖国的变化与发展,这些老一辈监狱人,他们都是曾经在基层立志的青年,是在山头呐喊“祖国,我来啦”的奉献者,如今,他们的青春停留在相片中,但他们的激情和精神,将代代流传,只为下一次的腾飞!

新闻推荐

会东小学生书法作品获全国大奖

本报讯近日,从“我是小小传承人”首届全国小学生书法大展赛区组委会传来喜讯,会东县第五小学学生马莉雅书法作品斩获“...

会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一辈监狱民警的故事 他们是攀西监狱第一代建设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